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浙艺《葬花吟》收获一路掌声
杭州文明网     2020-11-30 14:29: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在瓶窑浙艺第三届金鹄奖电影节的舞台上,在余杭临平剧院《传·承》戏曲专场的舞台上,在中国美院和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高雅艺术进校园”的舞台上……近段时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的原创越剧《葬花吟》频繁亮相,所到之处,无不收获观众热烈的掌声。

  越剧《葬花吟》由著名导演杨小青执导、吕灵芝编剧,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陈丽君、郑晓、李云霄、杨韵担纲演出。2019年,原创越剧《葬花吟》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作为一部由学校和院团共同打造的原创作品,主创团队中既有本院的专业教师,更有业界的知名专家,校内校外深度合作,院团校企高度融合。

  该剧以宝黛钗三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在《黛玉焚稿》和《宝玉哭灵》的基础上,通过合理的艺术加工,大胆重构剧情,巧妙设计情节,将当代审美与传统精髓相融合,通过越剧真切细腻的表演、委婉动听的唱腔与浓缩精炼的舞蹈肢体语汇,展现了宝黛钗凄美的爱情故事。可以说,这是对经典题材现代表达的一次崭新探索,也是在继承经典基础上的符合当下审美的一次大胆创新。

  虽然讲的是传统故事,但剧中所抒发的对爱情、对生活、对历史的感怀,带给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水利水电学院的袁同学看来演出后表示:“《葬花吟》的表现形式很唯美,带来一种沉浸式感受,不由自主就被带到了角色的环境里。”资深戏迷周老师对《葬花吟》也很喜欢:“这出戏的唱腔、表演都很有新意,唯美动人,我觉得这样的作品,既不失剧种韵味,又有时代气息。”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拥有深厚的戏曲教育积淀,为浙江戏曲发展持续输送优秀表演人才,学校历届毕业生已大多成长为所在院团的领军人物、中坚力量和青年骨干。《葬花吟》的主演陈丽君、郑晓、李云霄等人,便是从浙艺毕业的。

  作为国家“双高建设”核心专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在守正创新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行,开启文旅融合山水课堂,校团合作订单培养,培养了众多优秀表演人才,形成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作品和教育教学成果。而这部历经一年多时间打磨的原创越剧《葬花吟》,充分展示了浙艺越剧表演专业的教学成果和创作实力。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