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戏剧和你 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杭州文明网     2020-10-12 15:12:2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5!4!3!2!1!”10月11日晚,伴随着现场观众一起大声喊出倒计时,2020杭州国际戏剧节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为期37天的戏剧狂欢正式开启。

  自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杭州国际戏剧节已经历九个春秋。今年,在众多戏剧节、艺术节因疫情影响而取消或延迟的背景下,杭州国际戏剧节的如约而至,给观众带来了特别的惊喜,也展示出中国戏剧人的信心。

  本届杭州国际戏剧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演艺集团、杭州蜂巢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浙江大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艺术总监依然是孟京辉导演。

  经历了疫情 

  迸发出更饱满的戏剧热情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戏剧演出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使得乌镇戏剧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等戏剧盛会不得不取消或延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杭州国际戏剧节没有退缩,而是克服重重困难,倾尽全力,让各个板块亮点纷呈。

  开幕式上,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介绍了本届戏剧节的亮点:六大板块,12部特邀剧目,10部汇演新剧目,亲子单元剧,丰富的线上和线下活动,多元组合的戏剧旋风强势来袭。

  尽管由于疫情的原因,国外戏剧遗憾地缺席,但是,中国新锐导演汇聚本届戏剧节,用12部剧目扛起了一片天,并创下了历年之最。

  “种子单元”是2020杭州国际戏剧节的特设单元。这个单元内容涵盖跨媒介环境戏剧《城市天空变形记》、VR舞蹈作品《眼眶》、《恋爱的犀牛》黄昏快闪,及多个展览、工作坊和市集,将是一次零距离的艺术体验。

  此外,本届戏剧节还有很多的“第一次”:首次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品牌项目“最艺是杭州”新剧目汇演合作,为传统剧种、本地院团提供舞台;首次与短视频平台合作,策划“24小时直播不掉线”活动;首次新增亲子戏剧板块;首次开辟戏剧影像周板块。

  和往届开幕式不同的是,今年的舞台更为壮观,一个高9米,宽6米的超大数字“9”竖立在舞台正中,象征着杭州国际戏剧节在大家的陪伴下走到了第九个年头。在变幻了8次颜色之后,今年戏剧节的鱼人标志变换成了热情活力的“橙红色”,这预示着杭州国际戏剧节将以更为饱满的热情,创造出更多戏剧艺术。

  开幕大戏 

  孟京辉重塑卡夫卡的梦境 

  戏剧节的开幕大戏,是孟京辉全新创作《卡夫卡的梦》。

  作为中国深具影响力的戏剧导演,孟京辉一直在探索新的表演方式和美学诉求,这一次,是卡夫卡。

  卡夫卡的文学世界中充满了再造现实的梦境,描写的都是对人类梦一般处境的预感。《卡夫卡的梦》则以卡夫卡的作品为意象,通过梦、期待和灵魂飞舞的一个个瞬间,带领观众在那些似梦似真的戏剧图景中经历焦虑、节奏和爱情,还有孤独、迷茫、奋进和等待。

  演出现场,采用了“浸没式”流动观演的形式。整个表演空间犹如一个多维度的“卡夫卡城堡”,没有固定的座位,也没有固定的舞台,演员们热忱肆意的表演,将气氛层层推高,观众追逐着演员,在移动中进行“自我发现和挖掘”。

  “就像一个碎片化的梦,沉浸其中,却又好像没太懂。”“这种流动式的新型观感,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看完戏,不同观众对这部戏有不同的观感。一如孟京辉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这部戏呈现出来的是时间与空间交汇过程中的人的想象,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因为每个人的角度不同,所见也不同,最重要的是,每个观众的选择也不同。”

  票务系统统计显示,这部开幕大戏开票仅一周时间,首演场600余张票全部售罄。除了浙江本土观众之外,还有大约20%的观众来自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观众对杭州国际戏剧节、对孟京辉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文 丁以婕/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