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西泠起交响 杭爱奏秋谣
杭州文明网     2020-10-12 15:09:0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音乐是流动的雕塑,书画是凝固的音乐。当两者融合为一,一个双重意韵与享受的艺术之夜就此开启。寒露已至,秋气相逢。10月9日,西泠印社首次在夜间开放并举办户外音乐会。古琴家陈雷激携手杭州爱乐乐团,为观众们在山水园林间献演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书画篆刻,西洋古乐,秋雅之兴,古今同一。年轻活力的杭州爱乐乐团与百年历史的西泠印社,一乐一书,一动一静,创造了一场属于夜的流动盛宴。

  悬刀刻印,提笔挥毫。音乐会开始之前,西泠印社的著名书画家和篆刻家为2020杭州国际音乐节进行现场创作。不论是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孙锐的《四景图·平湖秋月》,还是篆刻的“山水清音”和“高山流水”,都与当晚音乐会的主题与韵调休戚与共。

  随后,古琴演奏家陈雷激以一曲《流水》开启了当晚的音乐对话。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正是他演奏的《太古遗音》让全世界第一次同时聆听到了中国最古老的乐器——古琴。一曲《流水》,陈雷激充分运用滚、拂、打、进、退等指法及上、下滑音,生动地描绘了流水的各种情态,结合西泠印社现场的古韵,让观众如置身高山之巅,云雾缭绕,又如傍身幽间之寒流,清清冷冷。

  独奏之后,陈雷激与杭州爱乐乐团大提琴演奏家冯赫、单簧管演奏家孙寅一起,演绎了一首中西结合的《二泉映月》。古琴的悠远、大提琴的低沉、单簧管的婉转,传递出了完全不同于二胡版本的苍茫韵味。此外,陈雷激还与杭州爱乐乐团钢琴演奏家郝博、单簧管演奏家孙寅为观众呈上两首古琴、钢琴、单簧管三重奏《颐和园华尔兹》和《挨着》。

  除了充满中国古典符号的传统曲目,音乐会上还演绎了“乐圣”贝多芬的经典作品。杭州爱乐乐团小提琴演奏家肖航辰、朱家慧,中提琴演奏家李乐,大提琴演奏家冯赫演绎了贝多芬的《f小调第十一号弦乐四重奏,作品95号》的第三、第四乐章;陈雷激与杭爱乐手们共同奏起改编自贝多芬第三交响曲第二乐章的古琴与弦乐五重奏《致敬贝多芬》。演出最后,贝多芬的《降E大调七重协奏曲,作品20号》第一乐章将这个特别的夜推向最高潮。

  弦外之音,韵外之致。中国古琴和西洋乐器钟磬和鸣,奏响了一曲人文山水与高雅艺术的华丽交响。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