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久等了!阔别132天的归来之夜
杭州文明网     2020-05-25 08:54:4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杭州演艺集团开启首场复演,杭州爱乐奏响新的“战歌”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压抑了太久的情感,在夏夜的第一章爆发;等待了太久的回归,在乐声中达到沸点。昨夜,暂别观众整整132天的杭州大剧院,在气势磅礴的《钢铁洪流进行曲》中宣告归来。

  由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爱乐乐团共同主办的“声动·回归”交响音乐会恢宏奏响,这个久别重逢的星光之夜预示着杭州演艺集团正式吹响全面复演的回归号角。

  丽景逐春余,清音澄夏首。杭州观众的心,跟随沸腾的乐声一起回来了。

  疫后首场商业演出,数道“关卡”进剧场

  今年1月12日晚,杭州爱乐乐团“北欧神话”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落下帷幕。这是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场交响音乐会,谁都没想到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成了一次无比漫长的分别和等待。不过自4月11日起,杭州爱乐乐团与杭州大剧院联合推出了“回到现场”杭州爱乐乐团线上普及音乐会,同时还在五一节、母亲节、护士节等特殊日子里推出直播特辑。通过当下流行的在线直播,实现了打破时空的音乐共享和普及,受到了广大乐迷的持续追捧和长期关注。只是,谁不怀念身临其境的艺术现场?

  国家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发布,再次拉开文艺演出的帷幕。

  这是一次无纸化、无接触的特别入场。入场之前,观众们都自觉戴着口罩,携带与购票人信息一致的身份证件。大家在南大厅外排成一条长龙,但相互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并提前打开“杭州健康码”和该场演出的电子票二维码,准备等候测温有序进场。

  音乐会之前,杭州大剧院每日都会对南北大厅、歌剧院、楼梯扶手、后台、洗手间等各个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工作。此外,所有演职人员均持“绿码”上岗,已提前进行体温检测,并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

  虽然本场演出全程使用无纸化电子票,昨天的票务中心依旧没有对外开放,但杭州大剧院特意为观众们准备了一份温暖而贴心的“独家记忆”——纪念门票被提前放置在每个人的座位上。大家在入座观演之前,都收到了一张精心制作的票根。这是久别归来的礼物,是你我重逢的纪念。

  回归的号角已吹响,好戏正待陆续登场

  舞台之上,乐手们背负乐器,飒爽亮相。平时不苟言笑的杨洋,露出了久违而粲然的笑容。台下归来的观众们,报以空前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本场音乐会由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驻团指挥洪音共同执棒,邀请著名歌唱家薛皓垠、陈颖芳、林姿娴、王亚男、吴昊睿、徐镇,小提琴演奏家刘睿,大提琴演奏家翟慧莉等艺术家同台献演。

  不到三天的时间,所有门票一售而空。当晚,约300位观众进入剧场观看。同时,音乐会也在优酷、哔哩哔哩、一直播等平台进行直播。

  为什么迎风的战旗美如画?是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逆行的背影飒如风?是天使的无畏照亮了它。音乐会在一首管弦乐《钢铁洪流进行曲》中磅礴开场,该曲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上的配乐作品。疫情期间,乐团曾召集杭州、上海、深圳、天津、成都、长春等地区,以及美国、德国的68位杭爱音乐家以“云演奏”的方式共同演绎过此作品。

  音乐会上还演绎了一系列省内音乐人在疫情期间为抗疫医护人员所创作的新作品,其中女声独唱《中华有大爱》是由杭州爱乐乐团副团长林尚专(尚青)作曲,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出品,表达了杭州文艺工作者对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和对中华大爱的由衷赞美;男女二重唱《出征 出征》是由浙江旅欧知名作曲家朱培华为致敬紧急支援武汉的医疗队而作,其中饱含的感激与深情引发无数共鸣;男声独唱《让爱暖人间》是著名词作者王水法携手著名作曲家孟庆云共同创作的,表达了对特殊时期这群最可爱的人的崇敬之情。

  《最美是你》《不舍的目光》《最美中国人》是本场音乐会上尤为独特的三首作品,由著名青年作曲家杨一博专门为抗疫时期的人民警察、医护工作者等中国人民而创作。男女二重唱在最后达到情感上的升华,用音乐呈现出一张中国人的笑容,充满着大爱与大美。

  音乐会在著名的贝多芬管弦乐《第五交响曲》“命运”中落下帷幕,铿锵有力的命运之声,揭示了人类与命运的抗争。

  据了解,此次音乐会是杭州演艺集团、杭州大剧院和杭州爱乐乐团正式跨出复工复产的第一步。通过艺术的形式,杭州演艺集团向所有抗疫一线人员致敬,也为所有普通的市民送去温暖与美好;同时也希望在此次圆满举办“声动·回归”音乐会之后,逐步将现场观看和线上直播相结合,最终实现与所有乐迷的现场再见。

  目前,杭州演艺集团的演出项目正在慢慢恢复排期,已经确定档期的有6月12-13日的儿童剧《春分夏至》、8月7日-8日的音乐剧《西湖》、8月14-15日的话剧《琥珀》等。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