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杭城文艺院团困境中找寻生机 尝试网络“小品剧” 推出山水实景京剧
杭州文明网     2020-05-14 09:05: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在新的舞台 与你不期而遇 

  持续的疫情对许多行业都造成了冲击,而演艺行业无疑是“受伤”最重的行业之一。

  由于疫情影响,杭城演艺市场几乎全面停摆,各文艺院团不仅错过了演出最为活跃的春节黄金档,还面临着长时间无法上台演出的煎熬。

  尽管困难重重,也要迎难而上。随着疫情逐渐稳定,杭城文艺院团发挥自身特长,创新思路,积极找寻新的舞台。

  杭州话剧艺术中心:

  尝试网络“小品剧” 于线上舞台彰显“戏剧的力量”

  5月10日,都市轻喜剧《青年宅家指南》在星探花影视基地杀青。该剧由杭州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和云舍影视文化传媒(杭州)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这也是杭话首次尝试拍摄网络短剧,开拓线上舞台。

  受疫情影响,不能进行正常的演出,杭话便借助互联网优势与力量,探索新的舞台,于是,有了这部《青年宅家指南》。

  这部剧的内容相当接地气,集亲情、友情、轻喜剧等时下热门题材于一体,展现了疫情特殊时期当代青年的宅家新模式。

  剧中,五个性格各异的小伙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被迫宅家,他们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面对这些困难,他们既是旁观者又是亲历者,他们乐于帮朋友解决困难,同时也在化解自己的危机。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他们的关注点从嘈杂喧嚣的城市生活转换到人与人之间最本真的情感交流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不灭希望。

  热忱而执着的文艺青年、逃避与大人沟通的直男、寓教于乐的人民教师、辛勤付出的全职妈妈……每一个角色都是现实社会中一类人的缩影;他们是一起长大的发小,也是人生道路中的朋友。

  该剧的一位主创介绍,这部剧定义为“小品剧”。一方面,它短小,总共7集,每一集时长12分钟,迎合了当代观众碎片化的观剧趋势。另一方面,在短小的同时,又特别注重品质。剧中角色均由杭话青年担纲,作为专业舞台演员,哪怕是短剧,哪怕是在镜头上拍摄,他们也拿出了精益求精的专业态度,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前期的策划和创作,在拍摄前,又进行了长达10天的认真排练。“与一般的网络剧不同,我们更希望的是发挥专业院团实力,彰显戏剧的力量,探索影像化的舞台艺术表达。”

  目前,该剧正在进行后期制作,按计划,将于7月初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时上线。

  浙江京昆艺术中心:

  推出山水实景京剧 与旅游景区深度合作

  高大的银杏树下锣鼓铿锵,身手矫健的“沉香”在百年老戏台上翻着筋斗亮相,舞台前,艳丽的映山红开得正艳,一群美丽的“仙女”蹁跹于花树之间,衣袂飘飘,载歌载舞……台下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前不久,山水实景京剧《宝莲灯》在长兴县八都岕景区上演。这台演出,让观众感受了韵味悠长的京剧在山水实景中表演所散发出的独特魅力。同时,也拉开了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与八都岕文旅融合战略合作的序幕。

  八都岕是著名的“世界古银杏之乡”,此地与京剧有着不浅的缘分,村民老老少少都会哼唱几句京戏,所以又有着“浙北京剧戏迷村”之称。岕里还为热爱京剧的孩子们办了“小京班”, “梅花奖”得主翁国生曾多次率队前去辅导传承。

  正是这样的缘分,促成了此次合作。当天,在众多观众的见证下,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与长兴县文旅部门签订了文旅融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今后将联手推出系列室外驻场旅游京剧演出,浙京将对“小京班”进行定期辅导,此外,双方还有意向共同创作实景旅游京剧新剧目,推动双方共同发展。

  “在山水实景中演出,对我们的演员来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也是一次挑战,演出当中,演员离观众更近,演出氛围更好,表演也更具有感染力。”谈及山水实景演出,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主任翁国生说,疫情还没结束,这是在特殊时期,在特殊环境下,进行的一种特殊的演出方式,说不定能为传统戏曲开拓出新的表演渠道,新的展示空间。

  (杭州日报记者 姜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