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修炼内功 蓄势待发 杭滑年度大考亮出“成绩单” 非遗传承“疫”外新生
杭州文明网     2020-04-17 08:58:1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周二一早,杭州艺苑艺海楼的两扇大门早早打开,提前通风。大门之外,有人对着大好春光引吭开嗓,有人眉头微锁斟酌台词,有人则在后花园提前预演“神秘大戏”。 

  上午9点,杭州滑稽艺术剧院一年一度的业绩考核正式开启。这是一次没有任何观众的内部表演,但没有一位专业演员敢掉以轻心,台下坐着的都是来自省内曲艺方面的专家。尤其是九项曲艺类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他们将面临一场大考中的“大考”。

  “一直以来,杭滑的演员们创作嗅觉非常敏锐,与时俱进。一方面,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另一方面,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同壮阔征程上的一只拦路虎。”杭滑总经理董其峰介绍,这也是今年业务考核中演员们的重点创作方向,并推出了一批彰显时代精神、推动文艺繁荣的精品力作。

  其中,黄常秀、蒋涛带来的小品《我要脱贫》关注因病致贫的农村小伙,村干部经常上门关心,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重拾生活的希望;李想创作的情景剧《征程》,通过理发出征的白衣天使、不舍母亲的儿女家人、感染病重的护士长,再现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贺镭创作,联合诸梦琪、罗瀚、凌珑演绎的小品《门》,则以一个抗疫社工的视角,如何应对没有绿码的老年群体、索取口罩的骗术套路以及防护过度的焦虑心理。

  相较于滑稽小品单元,非遗大考才是各位曲艺专家们更为担忧的,尤其是武林调和杭州评词这两个非遗项目。“91岁的王桂凤,是仅存的武林调老艺人之一,目前由她亲手教授已经非常困难了。而且,历史资料和影像留存极其有限。罗瀚自己揣摩选回和唱腔,以苏东坡治理西湖的故事为原型,结合时尚元素、网络语言以及当下的疫情防控,创编了一个风趣幽默且接地气的武林调作品。李想根据原著小说改编的杭州评话《盗墓笔记——七星鲁王宫》也相当出彩,绘声绘色,扣人心弦。” 董其峰表示,此次非遗考核得到了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为杭滑九项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创新增添了信心,注入了能量。

  与此同时,今年是杭州杭剧团在杭滑挂牌成立的第十一个年头。让800多年历史的杭剧涅槃重生,是每个杭滑人的责任和使命。而唱腔,则是曲艺的灵魂。杭剧唱腔是每年业务考核的必考项目,今年也不例外。方菁萍、朱明、梁雪等国家一级演员,这次也纷纷登台亮相。

  这是一次杭滑“老戏骨”与“新生代”的切磋磨砺,是这个特殊的四月里最有杭州味儿的声音。它记录了每一个演员反复挑选本子、练习唱腔、推敲台词与包袱的朝夕日夜。最令董其峰欣慰的是,这些年轻演员通过舞台实践和业务考核迅速成长,基本功越来越扎实,创作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与中青年一辈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我很庆幸,杭滑的演员们没有被当下的网红直播风潮所影响,而是耐下心来进行艺术创作。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他们把以崇德尚艺作为自己不断努力的方向,这很难得,也不容易。”

  年度业务考核结束之后,杭滑团队将继续筹备以“致敬大爱之城的英雄”为主题的曲艺晚会。同时,年度杭剧现代大戏《男人立正》目前也在有序排演之中。作为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该剧目结合原著小说内容的同时增添了本土特色,以杭城小人物命运的悲欢离合,切实展现了一个时代的风貌,由国家一级编剧、三度曹禺剧本奖获得者余青峰,携手曹禺剧本奖获得者屈曌洁共同编剧,并邀请国家一级导演江瑶、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周正平以及著名舞美设计师倪放倾情加盟,汇集杭滑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共同演绎。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文 王俊华 刘璟(特约)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