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浙江话剧团迎来70岁生日
杭州文明网     2019-12-27 09:08: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五代浙话人共话峥嵘岁月 

  七佚浙话,五代同堂!12月26日,浙江话剧团迎来了70岁生日,这一天,新老浙话人汇聚一堂,在座谈中回顾艺术峥嵘岁月,憧憬浙江话剧事业的未来。

  1949年12月26日,浙江文工团在外西湖26号青白山居成立,1952年,更名为浙江话剧团,从此,浙江话剧走上了剧场艺术的专业化、现代化和民族化的道路。

  在新中国70年的话剧舞台上,浙话始终追随着时代潮汐的波动激荡,从初创到成熟,再到繁荣、壮大、蓬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曙光照耀着莫斯科》《雷雨》《日出》《以革命的名义》《丹心谱》《飞吧,鸽子》《梦幻》《太阳神的后代》《明天飞》《花木兰》《幸福.com》……不同的时代,浙话始终以优秀的剧目献给观众。

  当天座谈会上,五代浙话人像家人坐在一起,重温那些难忘的时光。

  88岁的周贤珍,是浙话在“文工团时期”的老艺术家。她1949年入团,从一个完全不懂演戏的18岁姑娘,一步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演员。回忆起那些舞台岁月,她说:“70年来,不管演什么,对我来说,都是一种至高的信仰。”她还向年轻演员送上祝福:“我老了,现在我看到你们在不断成长,非常的高兴,祝愿你们事业发达,一步一步地往前进。”

  “我们这个团是经过很多苦难的,几起几落。庆幸的是,碰到困难的时候,总有一批人去奋斗,去想办法。”浙话老团长、著名编剧顾天高动情地说,“对话剧,我还是这句话:话剧跟人生一样,是不会枯竭的,不会死亡的,只要有人在的地方就会去演话剧。”

  另一位老团长童汀苗在发言中谈及当年演员们在后台打地铺的时光。“男女怎么住?中间拉一个幕布,将男女分隔开。有时候,老鼠还会到床上爬。”他说,当时的条件不堪回首,但是大家熬过来了,不计得失,不受诱惑,一心一意,才坚守住了这块“值得我们坚守的阵地”。

  热烈的座谈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掌声不时响起,大家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语,诉不完的真情。正如老艺术家王若荔所说:“浙江话剧团是一个感情非常真挚的团体。这个团体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你会慢慢产生感情,向它靠拢,把自己当成其中一员。”

  当晚,一场隆重的庆祝大会在浙话艺术剧院举行,“浙话新势力”演员献演了话剧《秋水山庄》,将庆祝活动推向了高潮。

  (杭州日报记者 姜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