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用一场新年音乐会告别2019迎接2020
杭州文明网     2019-12-13 09:11:4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西洋与国风的“变奏”之美 

  2019年已经进入倒计时,2020年正迎面呼啸而来。在辞旧迎新之际,聆听一场新年音乐会是眼下备受杭州市民欢迎和追捧的文化消费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从这个12月到新年1月,杭州就有多达二三十场的新年音乐会。那么,面对如此众多的新年音乐会,市民朋友们该如何做出心仪的选择呢?是柏林交响乐团纯正而辉煌的“德奥之声” ,抑或Bossa Nova女王小野丽莎的“一期一会”,还是理查德·克莱德曼极致又浪漫的“钢琴之夜”呢?

  欧洲名团扎堆 市民如何选择?

  以杭州大剧院为例,从今年12月31日到明年1月初,仅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多达近10场新年音乐会。其中,这个跨年季主打的四场音乐会,分别来自于德国巴伐利亚交响管乐团、捷克交响乐团、维也纳古典交响乐团、维也纳合奏交响乐团。翻开这四个乐团各自的履历,都是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名声斐然的一流名团。

  此外,杭州剧院今年“压阵”的是世界指挥大师里奥·夏巴多率领的德国柏林交响乐团,余杭大剧院,浙江省人民大会堂请来的则是曾为安德烈·波切利、莎拉布·莱曼、席琳·迪翁等世界著名音乐家担任伴奏的奥地利维也纳之声交响乐团。

  当然不少观众还是会心有余悸,市场一旦繁荣往往就会出现鱼目混珠、滥竽充数的现象。在未来的一个月里,全杭州二三十场令人眼花缭乱的新年音乐会,如何分辨“水团”乃至“假团”,并做出正确的观演选择呢?据业内人士表示,首先可以搜索该乐团的官方网站,一般来讲,正规乐团对于自身乐团的乐手名单、常任指挥名单、演出历史以及演出季的巡演安排有较为详细的介绍,并且乐团首席的轮换都会进行说明。所以,如果该网站不断更新着乐团的消息,那么就不必太过担忧了。

  杭州新年音乐会刮起“中国风”

  放眼望去,西洋交响乐团似乎成了这些年国内各大城市新年音乐会市场的“标配”,杭州也不例外,占据了八成以上。不过,今年杭州的新年音乐会,倒是刮起了一阵浓浓的“中国风”。

  在城北的HD怀德文化至乐汇艺术中心,一场名为“新国乐改进计划”的新春音乐会即将上演。唱主角的草子乐社,是一个融合了轻音乐、新世纪音乐风格与中国古典风的民族室内乐团。与此同时,丰马in剧场今年也准备了一场欢乐祥和的“中式”新年音乐会,由来自杭州本土的钱塘鼓团奉上一场豪华国乐盛宴。

  如今,杭州爱乐乐团以及来杭的其他国内乐团,在每年的新年音乐会上都会演绎相当比例的中国传统曲目。近年来,连海外乐团也纷纷在曲目单中加入了中国民族经典。

  可见,“洋”到一定程度的国人,开始坚定文化自信、寻求自我价值了。当然,树立中国乐团的新年音乐会品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眼下,无论是在西式新年音乐会中揉入民族音乐元素,还是完全以中国民族音乐来举行新年音乐会,都是一种进步。

  民乐是中华民族共同的音乐记忆,最能反映人民的情感,引起大众的共鸣。所以,以民乐来告别旧的一年,迎接新的一年,最合适不过了。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