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浙京新剧《渡江侦察记》 开腔
杭州文明网     2019-09-25 09:06:0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黄河黄河!我是长江!我是长江!” 

  9月24日,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发布消息:大型现代京剧《渡江侦察记》将于9月30日在萧山剧院首演,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渡江侦察记》是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京剧团)“革命战争题材现代京剧三部曲”的压轴之作,改编自经典革命战争电影《渡江侦察记》。该剧由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资深剧作家黄先钢根据沈默君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文华奖”“梅花奖”得主、浙江京昆艺术中心主任翁国生担任导演;国家京剧院“梅花奖”“文华表演奖”得主田磊领衔主演,浙京优秀花旦罗戎征、架子花脸毛毅、文丑陈瑞云、优秀青年演员黄永、尤志磊、马亮亮、钱少波、王峰、崔宝玉等联袂主演。

  经典革命战争片《渡江侦察记》早已深入人心,此次浙京创排《渡江侦察记》,将这部著名的革命老电影首次搬上戏曲大舞台,是对经典的致敬,同时也是一次挑战。要保留原作的风格,让观众感受昔日的情怀,又要有所创新,给观众新鲜感,同时兼顾这两点并不容易。

  发布会上,编剧黄先钢透露,电影版《渡江侦察记》中“香烟洋火桂花糖”“黄河黄河我是长江我是长江”“你不是种地的你是扛枪打仗的”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台词,也将在京剧版中出现,当那些童年里熟悉的台词在耳边响起,相信会勾起许多观众温暖的回忆。

  除了怀旧,更多的则是创新。故事内容上,老电影以叙事为主,人物形象相对薄弱,而京剧舞台的时空比电影更集中,所以,人物形象得以强化,将更加鲜活,并且,剧中还增添了电影中未曾拍摄出来的情感线索。在表现方法上,该剧充分发挥了浙京“南派京剧武戏”的优势,巧妙地运用京剧的“四功五法”和“唱做念舞”,结合现代戏剧结构,以崭新的面貌呈现经典老故事。

  《渡江侦察记》的创作过程很不容易。两个多月来,浙京的两个排练厅内每天都是筋斗腾飞,京腔嘹亮,大家个个衣襟湿透,汗流浃背。尤其是扮演“侦察班战士”的演员们,顶着酷暑,一遍遍练习“连续腾翻过铁丝网”“直体后空翻上高平台”“旋子360度转体下高台”等高难度惊险翻跌动作,轻伤不下火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有“摩托车队追击军用大卡车”情节,这样的戏从来不曾在京剧舞台上出现过,实在难以表现。然而,这个情节又十分关键,无法割舍,最后,翁国生冥思苦想,设计出了一段独特的战斗追杀情节,既有观赏性,又有震撼力。

  近年来,浙京抓住契机,精心创作了《东极英雄》《大渡河》和《渡江侦察记》等三部革命战争题材现代京剧,这“三部曲”不仅拓展了创作思路,探索了新型表演程式,也开拓了演出市场。《东极英雄》连演40多场,《大渡河》连演68场,而《渡江侦察记》首演后也将在浙江省内全面铺开巡演。

  (杭州日报记者 姜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