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4部浸没戏剧在杭城掀起“飓风”
杭州文明网     2019-09-17 09:02:1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一场不想醒来的梦 

  9月11日,杭城戏剧爱好者进入了一年一度的狂欢,2019杭州国际戏剧节开幕。若要说本届戏剧节与往届最大的不同,毫无疑问当属特设了“浸没单元”,4部浸没戏剧在杭城掀起了一场“戏剧飓风”。

  “浸没式戏剧”的概念最早起源自英国,它重新定义了观众与演出空间“观看”的关系,以及演员与叙事的“表演”关系。而在中国,提到浸没式戏剧,不得不提著名戏剧导演、杭州国际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他是中国戏剧史上推进浸没式戏剧的先锋,他的作品《死水边的美人鱼》作为中国浸没式戏剧的开端,为中国当代戏剧打开了全新的艺术语境。

  本届戏剧节的开幕大戏,便是由青年导演张紫淇、廖书艺导演的大型浸没式戏剧《金色甲壳虫》,足见戏剧节对“浸没”的重视。

  这是怎样的一部戏呢?在流动开放的良渚艺术中心里,演员们于楼上楼下多个空间里表演,在碎片化的时空里塑造全新的“爱情未来主义”。没有座位,观众是流动的,戏剧也是流动的,边走边看,边走边演,就像一次游园,戏剧是不期而至的风景,完全打破了以往的观演维度。

  第一次“浸没”,是怎样的体验呢?许多观众在微信朋友圈里表达自己的感受。观众“汪”说:“只能用震撼来形容,感觉自己已经脱离现实,进入梦境之中。”观众“雪绒”说:“这是一场和有趣的灵魂相遇的梦,这是一场需要体力才能做完的梦,这是一场不想醒来的梦。”像“做梦”一般,似乎是他们共同的体验。

  “梦”还将继续。戏剧节上的其余三部浸没式戏剧作品将继续带领观众“浸没”。《人造孤独》借由多媒体、肢体表演与多语言复合的手法,探讨特殊环境下人的存在状态。在这部剧的概念里,观众是被邀请来参加葬礼的,葬礼的过程则需要大家来参与。一直致力于让艺术走进公众的创作团体“月台小组”带来了他们的浸没式作品《Close your eyes》,观众置身于黑暗中,闭眼“观看”现场为你准备的一切设置。而《对着静默呼吸》延续了导演黄镜璇一直探寻的催眠梦境戏剧,本次戏剧节上的演出还专为杭州进行了特别改造,融入了新的元素。

  (杭州日报记者 姜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