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千人”马勒八,他们拿下了!
杭州文明网     2019-07-22 09:59:3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圆满落幕,杭州爱乐第十音乐季震撼收官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1960年,适逢马勒百年诞辰,伦纳德·伯恩斯坦和英国BBC合作,首度将马勒全套的十部交响曲搬上舞台。半个多世纪之后,他的追随者杨洋带领杭州爱乐乐团,也将这十部交响曲完整地呈现了一次。这一年里,这群年轻人以怀抱天下的姿态,突破了交响乐形式的各种界限。

  其中,马勒的《第八(千人)交响曲》可以说是前无古人的盛世之作,其编制规模称得上古典交响乐中的“巨无霸”。以此压轴杭州爱乐乐团的第十个音乐季,是杨洋与乐团在数年前的决定。这恢宏而伟大的一夜,也意味历时16天的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正式收官。

  这个音乐季初始之时,大家就开始翘首以盼,杭爱的“马勒八”会是怎么样的呢?阿巴多与柏林爱乐乐团的演绎,很内敛,很理性,端着一种无人能敌的气场;伯恩斯坦与伦敦交响乐团的演绎,偏于浪漫化、情感化,大开大合,充满张力;索尔蒂和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演绎,阵容空前,细节浮华,堪称“无懈可击”的现场。

  那么,杨洋和杭州爱乐的演绎呢?上周六晚,所有的云霓之望和终极猜想,都在杭州大剧院揭开谜底。

  “疯狂马勒”最后一夜 500人创下杭州交响纪录

  2002年秋天,被誉为“中国卡拉扬”的指挥家余隆,执棒8位歌唱家、3个交响乐团、7个合唱团和1个童声合唱团组成的千人阵容,首次在中国大地上奏响“马勒八”。此次此刻,他就坐在台下,与全国各大乐团团长、杭州交响乐迷,共同见证杭州爱乐乐团“疯狂马勒”系列的最后一夜。

  杭州爱乐乐团,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北京草原恋青年合唱团、北京爱乐合唱团、浙江少儿广播合唱团,以及女高音歌唱家刘艳花、宋元明、李晶晶,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张亚洁,男高音歌唱家李爽,男中音歌唱家周正中,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500位艺术家,舞台纵深20米,层高5米。如此闪耀的阵容,如此庞大的编制,在杭州大剧院是史无前例的。

  这次的“马勒八”由杭州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和全国顶尖乐手组成的一支160人天团。当然,这也是他们的首次合作。没想到短短四天的合排,他们就形成了无比统一的声音效果。此外,为呈现一部原汁原味的“马勒八”,乐队编制中还出现了钢片琴、管风琴、曼陀铃等平时鲜有登场的“冷门”乐器,这次“一件都不少”。

  除了乐队,由于合唱的众多声部,以及众多复调、肢体的交错,“马勒八”对于指挥的挑战也是难以想象的。杨洋在音乐节期间数次累倒,无法发声。但身体抱恙丝毫不影响他对乐队的指挥和现场的把控。每一个起承转合,每一次戏剧冲突,他都胸有丘壑,笃定泰山。在杨洋的指挥棒下,500颗星球串成漫漫银河,又汇聚成一个无限膨胀的巨大宇宙,时而波澜壮阔,时而静谧如斯。

  8位声名赫赫的歌唱家在前,三个成人合唱团和两个童声合唱团在后,近300人筑成了一面高耸入云的“音墙”。“马勒八”技巧极难,和声更难,是中国合唱水准的“试金石”。尤其是男女高音,声音跨度极大,而且要在高音上停留很长时间,可以说是对人类发声极限的挑战。8位独唱歌唱家高难度的完美演绎,让观众在人声所能达到的极限边缘心潮澎湃。500号人形成一阵又一阵巨大而震撼的声浪,煌煌寰宇之音以穿云裂石之势,直冲杭州大剧院的穹顶,浸没台下1600名观众。

  近700位中外艺术家齐聚杭州 打造全民乐享的“城市节日”

  马勒最惊天动地的“千人”之作,指挥大师阿巴多在琉森音乐节的“未竟之梦”,杭州爱乐乐团“十年腾飞”的最好证明,一切都在万众期待的“马勒八”之夜得以圆满。至此,杭爱已成为中国首支在一个乐季内演全马勒十部交响曲的乐团。对未来的向往是“马勒八”的精神所在,正是由于这样的内涵,“马勒八”的演出多年来成为盛世的标志。那么,此役之后,杭爱的盛世已经到来了呢?至少下一个十年,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自7月5日开幕至今,来自德国、法国、英国等20个国家的近700位顶级艺术家共聚钱塘江畔,为杭州市民带来21场驻节演出、12场公益普及演出、6场大师班授课、5场音乐讲堂以及城市灯光秀、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等46场(次)演出及活动。

  其间,今年继续延续“节套节”的概念,邀请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担任驻节乐团,并举办“柏林爱乐卡拉扬学院国际音乐周”。与此同时,由杭州爱乐乐团担任轮值主席的第五届“中国乐团艺术管理论坛”在杭举办,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正式成立,来自全国共计58家职业交响乐团共商乐事。

  据统计,今年参与的艺术家数量比上一届增加40%,约有17000人次走进剧院观看了音乐节的演出,100万人次观看了演出网络直播。此外,超过5000人参与社会公益演出,超过2600人参与音乐讲堂和大师班。

  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所打造的“城市节日”概念,可以说为更多市民带去高雅音乐享受的同时,也对杭州城市空间进行了一次艺术升级和精神重构。未来,杭州国际音乐节将进一步推动杭州建设成为“东方文化交流重要城市”,用音乐传递杭州故事,让世界认识杭州声音。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