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一缕“新国风” 一曲民歌情
杭州文明网     2019-07-16 07:29:3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雷佳民族民间歌曲音乐会”走遍大江南北 

  弦乐五重奏位于舞台的C位,左右两边分别是钢琴和马林巴琴。往后,板胡、笙、古筝、竹笛、柳琴、三弦等中国民族乐器一字排开,勾勒点睛,占据了整个大后方。到底是一场怎样中西合璧的音乐会,需要这般独辟蹊径的乐队编制呢?

  7月14日晚,答案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揭晓。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雷佳亮相2019杭州国际音乐节,带来了一场“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雷佳民族民间歌曲音乐会”。 14个省份和地区、6个民族、9种方言,从浩如烟海的民间歌曲宝库中精选出的15首歌曲,是雷佳送给杭州乐迷一份跨越时空的“中国礼物”。

  当晚,著名民族音乐学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田青以主持人的身份与观众见面。他深入浅出地为观众讲述了这15首民歌的渊源、风格和背后的故事。“冯梦龙说过,但有假诗文,没有假山歌。所以民歌,是世间最淳朴、最真诚的音乐。”田青说,每一首歌都是一个故事,每一首歌都是一种演唱风格和韵味。

  雷佳一袭素衣,款款上台,以一曲湖南花鼓戏丝弦小调《洗菜心》开启了音乐会的序幕。她一开嗓,玲珑婉转,柔美清澈,既保留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又加入了全球化的音乐元素,瞬间技惊四座。这一夜,观众仿佛被雷佳带往祖国的东南西北,领略各地迥异的风情:云南藏族民歌《美人》灵动,山西祁太秧歌《看秧歌》活泼,蒙古族短调《诺恩吉雅》悲凉,东北民歌《摇篮曲》则被做了母亲的雷佳唱得静谧、温暖、摄人心魂……其中,云南迪庆藏族民歌《美人》她曾在去年10月与马友友的丝绸之路乐团联袂献演杭州爱乐2018-2019音乐季。

  音乐会邀请著名作曲家赵季平担任音乐总监,青年作曲家王喆、赵麟、杨一博等共同完成了歌曲的编配工作。夏小汤透露,这群音乐家前后打磨了一年多的时间。“大家一稿一稿地雕琢,一遍一遍地录音,才把原来在地域土壤中成长起来的民歌,以焕然一新的理想化方式,呈现在世界观众的面前。虽然只有十多个人的乐队编制,但感染力和表现力完全不亚于一个庞大、完整的交响乐团。中西结合的室内乐编制,反倒更能让听众产生互动感和交替感,就像一场沙龙的亲密对话。”

  从早期专辑《蒲公英的天空》开始,雷佳就坚持每唱一首歌,尽可能去当地寻根,去民间采风、搜集、整理、保存民歌。在这个过程中,她认真学习当地语言,亲身感受风土人情,以求把握住歌曲的形神和韵味。“因为在当今这个时代,想把民歌唱响、唱到观众心中,首先要理解前人留下的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我认真学了9种不同地域的方言,研究了不同地域的情感表达方式和不同民族的唱腔特色。”雷佳表示,有些语言学起来确实比较难,比如藏语和蒙古语。“但最难的是要在这一场音乐会里不断转变语言,特别是音程和语速,唱完还要迅速调整过来,要保证吐字清晰。”

  交通不便、食宿简朴,但每一次采风经历对于雷佳而言都是弥足珍贵的。“在云南采风时,我遇到一位普米族大姐,她有一条传统工艺织就的百褶裙,十分精美而珍稀。我当时很希望能买下来,但对方不愿意卖。后来当大姐知道了我们要做的事情,了解了我们保护和传播普米文化的意愿之后,执意要把裙子送给我,分文不取。”雷佳感慨,“收到礼物以后,我感觉这份礼物沉甸甸的,这不仅有她们对我的信任,更是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把他们的文化传递出去。”

  这些年来,作为“新国风音乐”的倡导者和实践者,雷佳主唱的《中华56民族之歌》曾被作为“文化国礼”赠予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国嘉宾,她与纽约爱乐合作将中国民歌唱到了林肯艺术中心,她在西湖水韵中为G20贵宾演唱《难忘茉莉花》,她携手《幻乐之城》为弱视人群绘就“彩虹满天”……中国民族音乐无数不可思议的可能性,正在雷佳的身上悄然发生。

  本场“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雷佳民族民间歌曲音乐会”,则是又一次“新国风”的探索和阐释。雷佳博采各国音乐元素,融入新的精神、实现新的表达。“我喜欢把民歌比作蒙着一层灰的古老家具,而我是那个掸灰尘的人之一。”如今,在雷佳和其团队的努力下,灰尘之下质朴而润泽的文化肌理,正慢慢浮现在世人的眼前。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文 受访者供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