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11月,林怀民携“交换作”来杭
杭州文明网     2019-07-09 08:52:2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一汪《秋水》,是最后的告别 

  2017年的深秋,《稻禾》演后谈的最后,林怀民拖着伤愈的腿,向全场深深鞠躬。这是对池上的一腔敬意,也是对杭州的一抹深情。

  那一年,林怀民宣布将于2019年12月31日退休,让郑宗龙接手云门舞集。两年之后,这场告别真的来了。11月29日、30日,他将携云门带来隐退之舞“交换作”,最后一次登上杭州大剧院。

  “交换作”是林怀民退休前为云门策划的最后一档节目,云门舞集及陶身体剧场,交换编舞家,同台演出。郑宗龙为陶身体舞者编作的《乘法》,陶冶为云门舞者创作的《12》,以及林怀民为云门资深舞者编创的《秋水》,三位跨越世代的国际级编舞家,两大首度联袂的顶级舞团,将三支迥然不同的作品,呈现于一方舞台之上。

  最后的深情,化作一支“夕阳之舞”

  《秋水》,是林怀民担任云门舞集艺术总监的最后一部作品。在林怀民的灵感和想象里,舞蹈就像一帧帧会动的风景,《秋水》也不例外。

  河川清澈,水流潺潺,河床墨绿水草缠绵,几片细致赭红的枫叶顺河漂流远去……四年前,林怀民重访京都时,修学院离宫附近山区的小河令他流连忘返。这一出和缓而素朴的短舞,是林怀民为了纪念那最后的灿烂,和那流逝的韶光。

  四年之后,这条流淌的小河终将与汪洋大海交汇,林怀民也即将把云门舞集的未来交给刚过不惑之年的郑宗龙。在告别之际,他推出了最后一套节目“交换作”,把“夕阳无限好”的境界化为冥想的宁静之舞,将一汪《秋水》带到杭州观众的面前。

  2004年七艺节,林怀民带着云门舞集和《水月》第一次出现在杭州,一晃十五年,他将云门舞集第一次大陆户外公演献给了西湖边的柳浪闻莺,他将2008年云门大火中幸存的面具带到了杭州观众的面前,他将自己的眷恋之心留给了这座满眼是绿树碧水的天城。这个11月,林怀民退休离任前的最后一支舞《秋水》,终将成为这座城市今秋最曼妙而难忘的注脚。

  三位国际级编舞家,创造舞台“新美学”

  “交换作”除了林怀民的退隐之作《秋水》,还有两部作品分别是郑宗龙为陶身体舞者编作的《乘法》,陶冶为云门舞者创作的《12》。

  明年即将接任云门舞集艺术总监的郑宗龙,早在2014年,就担任了云门2的艺术总监。在云门的鼓励与扶持下,曾是街头“不良少年”的郑宗龙一步步走上编舞之路。在林怀民眼里,“他总是能把野的东西变得很美,这非常有趣。”郑宗龙常常从幼年的街头经验滋长并提炼出非凡的创作灵感,这次他将自身的动作方法化为血液养分,注入陶身体舞者的身体,创作出生猛缤纷的《乘法》,有如魔术方块般变幻无穷。

  陶身体剧场的艺术总监陶冶,擅长以东方思维入舞,在预设限制中提炼出独特的身体美学,形式极致纯粹洁净。《12》的灵感则来自瑞典山头所见快速流动的彩云,他将以变化多端的动作挑战云门舞者,呼唤记忆中的流云。

  两位在国际上冉冉升起的中生代编舞家,加上林怀民的《秋水》,三种自成一派的风格,又会创造一种怎样的舞台“新美学”呢?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文 刘振祥(特约)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