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陈忠实最满意的《白鹿原》,来了
杭州文明网     2018-12-14 09:01: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不必用明星,让咱娃们演,亮出老陕风采!”

  2015年冬天,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刚一上演,便成为中国话剧界的一匹“黑马”。这部长达3小时的旷世之作,到底有多成功?

  演过北京人艺版《白鹿原》的濮存昕,在看过陕西人艺版之后感慨:“陈忠实先生应该更喜欢陕西人艺的版本。”果不其然,陈忠实最满意的就是这个版本——“我把《白鹿原》和我的生命一起交给你们了,谢谢你们把《白鹿原》演活了。”

  去年2月,《白鹿原》在西安人民剧院进行长期驻场演出,成为中国首部驻场演出的话剧。一部渭河平原五十年变迁的雄奇史诗,一轴中国农村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终于将在这个冬天来到杭州大剧院,让陈忠实笔下原汁原味的陕西在舞台上重生。

  文学能给戏剧内核和灵魂,戏剧能使文学形象起来,鲜活起来,也可以赋予文学新的生命。陈忠实创作的《白鹿原》,50万字鸿篇巨制,厚重、苍凉、磅礴、大气。陕西人艺的改编,从一开始就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当然,这也是一把双刃剑。《白鹿原》书中人物身份复杂且繁多,如同陕西版“清明上河图”,是公认的“最难改编的小说”。“不必用明星,让咱娃们演,亮出老陕风采!”陈忠实亲临排练现场的这句鼓励,让陕西人艺李宣院长悬着的心放下了。

  最终,导演胡宗琪、编剧孟冰和整个陕西人艺真做到了。没有过度颠覆,没有过度解构,他们用一部戏唤醒了《白鹿原》的精魂。陕西人艺版用地道的关中方言设计,去掉了台词上的腔调感,让演员融入角色的灵魂,传递出老陕身上那种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生、冷、硬、蹭、倔,不怒自威、外儒内刚的骨血气。

  无论是妙用“歌队”形式呈现出千姿百态陕西关中村民形象,还是祠堂、牌楼、窑洞随时可移动转换的精致影片,或是如点睛之笔一般,将全戏推入高潮完成临门一脚的“老腔”,都令这部《白鹿原》无限接近那个原著中古老而神秘的渭河平原。

  “舞台上根本没有演员,舞台上就是一群白鹿原的生民,看完根本记不住演员,因为他们就是小说中的那个人物!”陕西人艺将一个民族的悲喜浓缩在了一方舞台之上,也证明了《白鹿原》最好的呈现,还是在剧场。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