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老友“丝路行” 音乐任逍遥
杭州文明网     2018-10-25 09:52:3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时隔六年,63岁的马友友带着他的丝绸之路乐团再次来到杭州。中规中矩的方形眼镜背后,却藏着一颗不老的灵魂,永远精神矍铄,永远“玩世不恭”。在杭州的短短48小时,他凭实力证明了自己依旧是那个游走在古典之外的特立独行的音乐“老顽童”。

  在前天下午的杭州爱乐乐团排练室里,马友友向乐手们抛出了无数个“媚眼”;在随后的“丝路行”音乐会发布会上,他又将严肃的现场变成了一个“老友记”里Central Perk(咖啡店名);昨晚的“丝路行”音乐会上,他时而蹙眉,时而嬉笑,可以说是交响乐现场的一股清流。

  马友友曾被美国《People》杂志评选为“最性感的古典音乐家”。不过,潇洒、随和、天真、搞怪,这样一个百般模样的马友友,倒使我想起了普希金的一句话:“你最可爱,我说时来不及思索,但思索之后,还是这样说。”

  10月23日 16:30

  @杭州大剧院南大厅

  轧闹猛,秀中文

  夸杭州爱乐好得不得了

  “丝路行”音乐会的发布会上,马友友洒脱而不羁的天性一展无遗。看到吴蛮、吴彤这两位许久没见的丝绸之路乐团“元老”,他激动万分,相互拥抱。每当主持人介绍到某位嘉宾时,他就带着大家做出“隆重欢迎”的姿态,一幅插科打诨的样子,还让人误以为是刻意为之的“朋友互捧”。

  这个发布会到底有多逗趣?轮到吴蛮发言时,离开家乡几十年的她依然说出了一口地道的杭州话。本来普通话就不太顺溜的马友友也想“轧闹猛”,吴蛮毫不客气地呵斥了一句:“你这个宁波人不要抢我的话。”一句话笑翻全场,杭州姑娘果然够“狠”!

  关于《逍遥游》这部作品和“丝路行”音乐会,马友友提到了两个关键词——“友情”和“时间”。值得一提的是,指挥余隆的外祖父,曾和马友友的父亲在巴黎一起留学;作曲家赵麟和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杨洋是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同学;琵琶演奏家吴蛮和马友友认识20年了,住在一个3万人的小村庄里,一起在哈佛大学工作。

  “文化是在时间和友情交融之中创造出来的。这次因缘际会,各种不同国度的文化,各种不同的乐器,在‘友情’的催化下,产生了不可思议的化学反应。”马友友说,《逍遥游》就是我们内心的声音。“在赵麟唱出来的那一刻,我就听到了。大线条的音乐,很开阔,很中国。”

  提及首次合作的杭州爱乐乐团,马友友竖起了大拇指,大喊一声:“杭州爱乐不但是好,是非常好,好得不得了!”

  10月24日 19:30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东西游,任逍遥

  世界音乐无国界

  昨晚,由杭州文广演艺集团与杭州爱乐乐团共同主办的“丝路行”余隆携手马友友、吴蛮、雷佳及丝绸之路乐团、杭州爱乐乐团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这一夜,杭州爱乐乐团、北京国际音乐节、纽约爱乐乐团联合委约青年作曲家赵麟创作《逍遥游》的世界首演,是属于杭州的。

  音乐会的上半场以一套探索音乐对话的曲目开始。一曲王洛宾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将丝绸之路的东西两端连接起来,尤其是西班牙风笛和中国唢呐之间的Battle,你来我往,各展所长,似乎可以“大战”三百回合。

  接着,印度萨伦吉琴、塔布拉鼓、波斯卡曼贾、日本尺八等传统而神奇的世界乐器轮番登场。当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用藏语深情唱起一曲云南迪庆藏族民歌《美人》,马友友和吴蛮终于携手登场了。在流动抑扬的乐声中,仿佛就差一阵风就到了那片圣洁之地,眼前是歌舞之间飘扬的裙摆与衣袖。

  谁说西洋乐器不能演奏中国民乐?昨晚一首弦乐五重奏、打击乐、笙、电声乐器以及人声演唱共同完成的作品《水路》就是最好的反驳。而且,马友友本人还是一个能把大提琴拉得像胡琴、像京胡,又像马头琴的人。在前一夜的乐迷见面会上,他用大提琴拉出了马头琴圆润宛转的音色,以假乱真。

  音乐会下半场,《逍遥游》终于揭开了神秘而空灵的面纱。作曲家取意中国古典名篇庄子《逍遥游》物我两忘、闲适自得的意象,创作了三乐章交响佳作,在对古代文人雅士精神生活的回望中,用交响音乐语言抒发了当代人对自由放达精神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大提琴和琵琶两件东西方乐器巧妙地结合在音乐中,婉转细腻又伶俐精致,与乐队交织共鸣,色彩鲜明,生动勾勒出古代人们精神世界的轮廓。

  马友友与吴蛮的演奏时而飞旋激昂,时而优美舒缓。他们的音乐,像是在“勾引”听众,观众不受控制就被带入他们的世界,拒绝不了。在变幻的旋律之中闭上眼睛,仿佛可以看到乌镇的夜景,听到河坊街的喧闹,甚至能嗅到江南背街小巷里慢慢升起的生活气息。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说,乐团邀请马友友足足用了7 年时间。“今年是我们建团的第十个音乐季,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终于有机会与这位世界级的大提琴演奏家合作,也有了走向国际的联合委约作品,这让杭州爱乐的‘走出去’多了一种新的方式。”

  10月26日晚,马友友、丝绸之路乐团与杭州爱乐乐团将带着《逍遥游》登上第21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的舞台。

  10月23日 13:30

  @杭州爱乐乐团排练室

  笑嘻嘻,抛媚眼

  完全没有偶像包袱

  马友友来了,迎接他的是整个爱乐乐团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对于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的乐手们而言,马友友几乎是所有人“童年的偶像”。尤其是大提琴声部,不论是首席还是副首席,瞬间变成了“迷弟”“迷妹”。

  “我上一次见到马友友,是在10年前在北京参加的一次大师班上。没想到,这次可以坐在他的身后,与他同台演奏。”令大提琴声部副首席冯赫更为惊喜的是,马友友还把宝贝大提琴借给他试奏。

  马友友的这把大提琴名为“达维多夫·斯特拉迪瓦里”,制作于1712年,价值上亿元人民币,该琴原属于杰奎琳·杜普蕾,后被新的买家借给马友友使用。冯赫感叹,这把琴太奇妙了,不用特别处理就能发出近乎完美的声音。

  能让整个乐团成员排队求签名、求合影的,放眼整个古典乐界大概只有马友友了。乐队大首席薛彪在现场当起了兼职摄影,给乐手们与马友友一一拍照。“马友友是一个极其谦和又友善的人,没有丝毫明星架子。近乎100个乐手轮流与他合影,他一点儿都不觉得累,反倒越笑越自然,越笑越爽朗。而且,我留学时找马友友签名都是英文的,这次他用熟练的中文写下了‘馬友友’三个字。”

  冯赫也说,马友友身上有一种极为难得的“反差萌”。在排练期间,马友友始终保持幽默和微笑,还时不时向乐手们露一个微笑,抛一个“媚眼”。一如他录制过的50多张唱片封套上,那张人们熟悉的笑脸,乐观而豁达。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