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名家荟萃·民乐专场音乐会悠扬奏响
杭州文明网     2018-07-05 08:36:0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幽幽怀古夜 民乐醉人心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古筝一串半音刮奏之后,悠远而苍凉的笛声响起,宛如撒向茫茫荒漠的一粒细沙。远山如黛,云海缥缈,《丝绸之路》空灵的乐声仿佛从1400年前穿越而来,带着台下观众一同翻开尘封已久的丝路长卷。

  昨晚,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后的首场演出——名家荟萃·民乐专场音乐会在浙江音乐厅举行。这是本届杭州国际音乐节献给民乐乐迷们唯一一场纯正中国风的音乐会,杭州爱乐乐团副团长林尚专执棒,联袂二胡演奏家于红梅、“水乡神笛”蒋国基、古筝演奏家程皓如和浙江歌舞剧院民乐表演中心开启一个民乐怀古之夜。

  一幕屏风,一束兰花,一把古琴,一阵回音。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上,一场“凤鸣元音”古琴名家音乐会引起了空前热烈的反响。“杭州乐迷们各有所需,我们要让全民受益。”林尚专表示,今年杭州国际音乐节进一步丰富了音乐会的表现形式,也涵盖了更多的东西方元素。“这次民乐音乐会有老中青三代民乐大家,在重温经典的同时,又侧重于呈现江南民乐的别样风情。”

  昨晚的名家荟萃·民乐专场音乐会,开场曲目《丝绸之路》难度极高,庞大的合奏编制演绎着大漠孤烟、驼铃阵阵、黄沙漫天的旷然场景。在今年5月的一场普及音乐会上,指挥刘沙曾携手杭州爱乐演绎过交响乐版《丝绸之路》。而这首曲子的“真身”,是一部民族管弦乐作品。更有缘的是,创作者姜莹还是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亚洲几乎所有的民族乐团都演奏过《丝绸之路》,每到一处都惊艳四座。

  大幕拉开,林尚专举起指挥棒,异域的旋律缓缓响起,拨开一条神秘而传奇的丝绸之路。乐队的每个声部都在歌唱,多种乐器的配合带给观众一种极强的画面感——古筝扫弦似黄沙流下,横箫、唢呐预示着商队的到来,阮、琵琶和板胡奏响商队前行的步履。当看到遥远城市出现的那一刻,飞速密集的弹拨和弦乐呈现着愈发紧凑的商队脚步,最终奏响走出荒漠的一缕绝音。台下的观众,以现代人的想象又重走了一遍这条绵延7000公里的长路。

  随后,青年古筝家程皓如一曲古筝协奏曲《如是》诉尽古人的禅意淡然。舞台之上,她信手弹拨,一声声时而低沉时而尖利的音符从指尖泄出,千回百转,震慑人心。观众的思绪随筝声飘荡,仿佛隔窗倾听千年的回音。

  眼下,西洋音乐文化正在不断浸透国人的视听审美。五千年的中国音乐文化不能退守,而要革新变旧。民族乐器也随音乐创作的需求不断进化,“水乡神笛”蒋国基手中的弯管笛就是其中之一。弯管笛,也称“回龙笛”,既增加了竹笛的低音部又解决了低音笛握笛把位过长的特点,使演奏更灵活,音色更丰富。他当晚所演绎的《雷峰塔遐想》和《三五七》,都是江南竹韵的代表之作。

  最后一曲气势雄浑的《长城随想》,是二胡演奏家于红梅和全体乐手怀抱乐器向祖先、向民族的一次敬礼。胸怀壮阔,刚柔并济,最有魅力、最值得敬畏的中国音色在风雨之中响彻杭州的漫漫夏夜。

  据悉,在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前夕,民乐专场音乐会的门票就已售罄。“如今,杭州乐迷的民乐需求越来越大,对于民族乐团而言,他们也渴望演绎新作品。雅能立于历史之长河,俗能飞入寻常百姓家。然而,不论是大型管弦乐,还是小型重奏作品,演得最多的还是传统且经典的民乐曲目,像《丝绸之路》《如是》这样的新民乐精品太少了。民乐的复兴,关键还是在于曲目。在未来的杭州国际音乐节,我们也将致力于青年作曲家的民乐新曲创作。”

  名家荟萃·民乐专场音乐会过后,本届杭州国际音乐节持续升温。7月6日-7月8日,将有朱亦兵与杭州爱乐乐团大提琴声部音乐会、百老汇原版音乐剧《猫》、纽约爱乐之声——王亮演绎莫扎特和卡捷琳娜·季托娃钢琴独奏音乐会四场重磅演出精彩上演。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