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在跳跃的音符里 他们看到了一个斑斓的世界
杭州文明网     2018-06-27 09:02: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乐进系列公益普及演出走进杨绫子学校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上天为他们关上了一扇门,社会各界都在齐心协力为他们打开一扇窗。前天,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社会公益普及演出走进杭州杨绫子学校,为这群特殊的孩子开启了一个色彩斑斓的音乐世界。

  世上很多东西在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爱却是在给予他人时越分越多。

  不久之前,2018第一届“杭州之光”公益融合足球赛在杨绫子学校揭幕,杨绫子的特奥队员(智力障碍青少年)与浙江绿城足球学校和“U45-60”足球俱乐部的队员们,一起感受着绿茵场上的欢乐。

  中国的培智教育是上世纪80年代起步的,杨绫子学校就是最早的特殊学校之一,现是浙江省乃至全国培智教育的窗口。对于这些心智障碍的孩子们而言,美育教育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他们更需要有温度的文化体验。这个夏天,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也把目光投向了这群更渴望关爱的特殊儿童。

  杭州弦趣室内乐团以一首时而满怀激情、时而韵味无穷的柴科夫斯基《弦乐小夜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帷幕。当乐声响起,孩子们就立刻进入了状态,挥舞双手,神采飞扬,沉浸在他们的音乐世界里,直至一曲终了。

  电影《舟舟》里说过这么一句话:“音乐对他来讲就像空气、水和阳光,有着无限辽阔的草原、大海、星空,在他的眼里能看得到无比的辉煌灿烂。”这个热情似火的午后,杨绫子学校孩子们的眼里也闪烁着一种从未有过的光芒。

  事实上,为了这场社会公益普及演出,杭州弦趣室内乐团早就开始了选曲、改编、排练工作。“给这群孩子选择曲目需要更花心思,西洋经典我们选择了维瓦尔第的《四季》、约翰·斯特劳斯的《闲聊波尔卡》、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曲目,中国古典民乐孩子们就更熟悉了,《二泉映月》《茉莉花》《良宵》……”杭州爱乐乐团副团长林尚专说,短短的一支曲子,要传递给孩子们的是像讲述着一个生动而有趣的故事,要让他们愉悦起来,再通过音乐把快乐传递。

  整场音乐会持续了一个小时,台下的孩子们都没有坐不住,没有闹脾气,反而意犹未尽。“古典音乐会对我们这些孩子来说,也是艺术治疗的一种。”杨绫子学校副校长姚郑芳回忆,六年前浙江交响乐团将一场动漫音乐会带到了杨绫子学校,这是孩子们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交响乐。

  “其实在这群孩子当中,有人会弹钢琴,有人会打架子鼓,有人会谈电子琴,他们的音乐天赋并不亚于普通儿童。”姚郑芳介绍,学校为孩子们开设了包括唱歌、舞蹈、绘画在内的30多个社团。其中,还有非洲鼓、葫芦丝两个专业乐器社团,下个学期还将成立一个打击乐社团。

  这半个多月来,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乐进系列已举行了8场社会公益普及演出,先后走进运河露天广场、杭州市委党校、环卫系统、邵逸夫医院等地,最后一场将于本周五走进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

  7月2日,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将正式启幕。在为期14天的音乐节期间,2018杭州国际音乐节还将继续送“乐”与民,让高雅艺术真正融入普通市民的生活。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