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一道开启初夏的俄罗斯风味
杭州文明网     2018-05-07 08:33:3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86岁国宝级指挥大师费多谢耶夫携手杭州爱乐掀起“俄式风暴”

  这一夜,俄罗斯是一种味道,一段故事,更是一曲耐人寻味的乐章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30岁?50岁?还是80岁?我已经记不清自己今年几岁了。”这位在镜头面前插科打诨的老爷子,就是俄罗斯指挥学派代表人物、国宝级指挥大师弗拉基米尔·费多谢耶夫。实际上,他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

  早在杭州爱乐乐团第七个音乐季时,费多谢耶夫就受邀来杭演出,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这一等,就是两年半之久。

  昨夜这场“遇见大师”系列“俄罗斯风暴”音乐会,费多谢耶夫带着最大的诚意而来,提前一个星期就抵达杭州。而杭州爱乐的乐手们刚刚结束“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对抗着时差和疲惫,以百分百的精力投入高强度的排练中。

  众所周知,俄罗斯音乐大师们犹如一股清流,为古典音乐注入了独特而鲜明的民族气质。“遇见大师”系列“俄罗斯风暴”音乐会所选择的,则是普罗科菲耶夫、拉赫玛尼诺夫、柴可夫斯基三位俄罗斯音乐巨匠的传世之作。

  一袭黑色唐装,徒手登上舞台,温柔而悲伤的旋律从费多谢耶夫的指尖流淌出来。在他眼里,不少西方音乐家在演奏俄罗斯作曲家尤其是柴可夫斯基的作品时太过忧郁,太过伤感了。“其实,大多数俄罗斯作品,很简洁,很纯粹,且具有歌唱性。”在老爷子的指挥之下,杭州爱乐的各个声部都发出了圆润而丰满的声音。

  费多谢耶夫沿袭了俄国音乐的精髓,对普罗科菲耶夫《罗密欧与朱丽叶》组曲的诠释独到而细腻。天真俏皮的朱丽叶、痛失爱人的罗密欧、慈祥善良的神父……乐章中的每一个人物意象都鲜活地出现在观众面前。正如柴可夫斯基所言,语言苍白的时候,音乐就该发挥它的作用了。

  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是青年钢琴演奏家贾然与杭州爱乐乐团的第二次合作。贾然华丽辉煌的独奏与乐团行云流水般的旋律,两者完美结合,带给观众百转千回的精神享受。这一夜,俄罗斯是一种味道,一种形状,一段故事,更是一曲耐人寻味的异域乐章。

  下个周末,场场都售罄的普及音乐会又将如约上演,杭州爱乐乐团将携手指挥家刘沙与扬琴演奏家袁可,为观众献演《丝绸之路》、交响诗《流水》、扬琴协奏曲《狂想曲》、交响诗《巴彦克拉》等中国作品,在悠扬而辽阔的旋律中“聆听·中国”。

  【乐场手记】

  对话费多谢耶夫:指挥是一门时间艺术

  Q:你为什么不用指挥棒,而用手来指挥?

  A:每一个指挥都有自己的指挥风格和习惯。像俄罗斯著名指挥家捷杰耶夫,曾经掏出一根牙签当指挥棒。我在奥斯陆执棒一个2000人的合唱团时,一开始用的是指挥棒,但发现与合唱团的距离太远了,合唱团看不到我手中的指挥棒。后来,我索性丢掉了指挥棒,使用双手来指挥,没想到效果极佳。这样一来,我的情感能更好地传达给演奏家,每位演奏家也能更好地领会我的意愿。

  Q:杭州这座城市给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A:这是一座神奇的城市,从来没有一座城市的花朵,可以像杭州的花朵这样娇艳怒放。排练间隙,我游览了西湖,参观了钱江新城,还买了不少丝绸、茶叶等杭州特产作为礼物带给俄罗斯的朋友。这里充满了大自然的气息,可以给音乐家带来更多的艺术灵感。

  Q:第一次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感觉怎么样?

  A:首先,这是一个纪律严明的乐团,这点很重要。乐手们能很快理解我的意图,读懂我的想法。其实,一场音乐会全部选择俄罗斯作品是极富挑战性的,我们的作品不但技巧门槛高,而且具有俄式特有的意象及内涵。尤其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曲》,艰深晦涩,意象独特。不过,杭州爱乐的乐手们理解了作曲家想表达的一切,而且是深刻且透彻的理解。最难得的是,乐手们在演奏时面带微笑,大提琴首席翟慧莉在等待我下一步动作的时候总是笑颜相迎,让我有一种在家的归属感。

  Q:你已经86岁了,如何在舞台上保持充沛的精力和激情呢?

  A:在我看来,一个指挥的职业生涯在30岁以后才算真正开始。卡拉扬在50岁以后,才能自信地驾驭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所以说,指挥是一门需要人生体验和时间沉淀的艺术。

  (杭州日报记者 厉 玮 文 丁以婕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