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海天公益朗诵班坚持一年 学员们每周一课老有所乐
杭州文明网     2018-01-04 09:36:3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2017年12月29日是书香海天朗读社2017年底汇报演出的日子。二十多个资深社员坐在海天社区的活动室里,郑重其事地朗诵着自己准备已久的作品。活动室里除了时而婉转时而高亢的朗读声,还有的就是阵阵响亮的掌声。这一年每周坚持上课和训练,对每个人来说都不容易,都获得了很多。

  朗诵班出乎意料受到欢迎

  2016年11月初,海天野风城80后居民巴音主动找到社区,希望利用自己播音主持的专业能力,在空余时间教中老年朋友进行发声练习,有节奏有感情地朗诵经典。海天社区经过讨论,决定办一个公益教学班,并通过本报发出了“书香海天经典诵读班”的招生启事。

  社区原本以为朗诵不会很热门,朗诵班能招到十几个人非常不错了。但没想到招生启事一发出,几天时间里咨询电话不断,海天还有周边其他社区的居民都很积极地报名参加。开班第一天就有70多位居民前来听课,其中大多数都是退休的老人。

  宋德惠对第一次上课印象特别深刻:“第一天上课30平方米的活动室里坐满了人,还有一些人来晚了没有座位就站着听完了课。”

  30个学员每周坚持了下来

  朗诵班每周上一次课,很多人风雨无阻坚持着。但中途放弃的人也不少。有一次课后,一位阿姨说,每次微信群里,老师都会认真发那么多的朗诵选段,然后课上逐个辅导。可惜平时自己要带小孩,来不及练习,不好意思去上课了。

  一件简单的事情要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老师巴音感觉到大家心里有压力。因此在课上再三向阿姨叔叔强调,上兴趣课不要有负担感,希望他们将每次课都当成一次朗诵爱好者互相交流的聚会。所以巴音在微信群里除了发讲义,还让大家学起了“配音秀”。用这个手机软件录音,然后配上背景音乐。几个大伯阿姨玩得不亦乐乎,为大家课后交流平添了许多乐趣。

  就这样,有三十个左右学员每周坚持了下来,一年下来和老师一起完成了近50课的学习和练习。

  每个人都在学习中成长

  朗诵班的学员来自天南海北:有杭州的、辽宁的、黑龙江的等。有些人普通话底子好,有些人普通话底子差。

  “有一个来自南方的阿姨口音很重,自己不敢开口。年纪大了练普通话其实口音很难纠正过来,我就鼓励她用家乡话来念一些歌颂江南水乡的诗歌,也别有一番韵味。”老师巴音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因材施教。

  学员言小英头发花白,却有着孩子般的童音。刚开始学习念一些大气磅礴的诗歌,听起来很别扭。但后来老师引导她念童谣、童话故事。再教她念故事的一些技巧。经过训练,言小英现在讲起童话故事来有声有色。

  她说,之前在家里练习朗诵诗歌,9个月的孙子在一旁没有什么回应。现在听她念童话故事,总是手舞足蹈,还咿咿呀呀发出声音想要互动。学员中有喜欢写作的,巴音就鼓励他们搞原创。孙玉凤就在朗诵会上念了自己写的将近1000字的长诗。现场的人都给她竖起了大拇指。

  在书香海天朗读社年底汇报演出结束后,每个学员都现场拿到了一张纪念刻录光盘。光盘里10个朗诵节目,是巴音老师专门请了朋友来录制和剪辑的,也是大家一年朗诵的成果。

  舒晓梅一边翻着朗诵群里的记录一边对记者说:“一年的学习和交流很充实。能够在退休后,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兴趣相投的人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真的很高兴。”

  (钱江晚报 记者 林雨晨 通讯员 余倩)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