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艺活动
“青年文艺批评·杭州对话会”暨“首届杭州青年文艺评论大赛”颁奖活动举行
杭州文明网     2017-11-28 10:41:5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11月26日,由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杭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承办的“青年文艺批评·杭州对话会”暨“首届杭州青年文艺评论大赛”颁奖活动在杭州举行。

  “首届杭州青年文艺评论大赛”以“青年视角,新锐思想”为主题,关注当下文艺作品与现象,是一场有情怀、有温度、有锐气的文艺大讨论。同时,借此搭建一个平台,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文艺评论之星,探索和创新文艺评论新思路。

  本次大赛一等奖空缺

  其他获奖作品将结集出版

  本次大赛通过3个月的征稿,共收到投稿800余件,内容涉及当下热点文艺作品以及文艺现象评论,覆盖面大,信息量多。经过严格评审,评选出入围作品50件,其中《神话不再时,灵韵消失处—读刘庆〈唇典〉》《历史关照下的温情叙事 ——评格非长篇小说〈望春风〉》《“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木心文学绘画创作中的命运反抗 》等十篇优秀评论文章分获二、三等奖(一等奖空缺)。此外,为了更好地激励文艺评论创作,大赛除了设置了20个优秀奖外,还增设了20个入围作品奖。据悉,获得本次大赛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的作品还将结集公开出版。

  为了给入围作者提供学习和开拓视野的机会,颁奖仪式结束后,主办方还组织了两场文艺论坛。特邀张晓琴、夏烈、王晴飞、李振、金赫楠、丛治辰、饶翔、徐兆寿等青年文艺评论家,就入围作者感兴趣的若干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内容涉及女性文学的认识;“爆款文”盛行的当下,如何保持对文学的赤子之心;网络化时代文学如何更好地与现实互动;网络文学的影视化改编等问题。

  青年文学批评家

  这个下午聊些什么?

  当天下午,一场以“2017·青年批评家日——今天我们关心什么?”为主题的新书分享沙龙在晓风书屋丝博店举行。嘉宾包括夏烈、张晓琴在内的七位青年批评家,他们都是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三批客座研究员的成员。

  作为国内70后青年批评家的代表人物,他们此次携新书前来,与读者分享自己对于当下文学(艺)批评的感悟与见解。夏烈表示,沙龙主题的意义在于其公共性,他认为,如果批评家不主动与公共交流,而执著于文学的批评,要不就是一种固步自封,要不就是怯于向更多的公众展示和分享自己的批评观念。

  来自西北的徐兆寿教授以自己的新书《鸠摩罗什》谈开去,讲到了当代知识分子对讲述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传统跟我们当代有什么样续接的地方,我们怎么样去创新传统,我们怎么样又把古今和东西打通,来为我们的文化续接前缘,只有思考清楚这些问题,才能为今天定位,也才能往前看。”

  以冷静和理性著称的批评家张定浩认为当下社会出现的问题,在于人们面对问题时关心的其实并不是问题本身,而是无法妥善处理的自我个人情绪,他将阅读比作跑步机,人能通过阅读使“爱和同情成为肌肉的习惯,而这最终将反哺自身。做个好人,获得幸福”。

  (杭州日报 记者 李郁葱 首席记者 张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