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东西部“云端”对话 创意“点亮”黔东南
杭州文明网     2020-12-09 14:22:4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当毛衣遇见苗绣、书桌遇见竹编工艺、宠物家具遇上蓝染花布,它们会碰撞出怎样的视觉效果?日前,一场横跨东西部的“云端”对话为黔东南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和传统文化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浙江科技学院非遗文创团队、南京腔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月亮故乡文化创意公司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非遗文创产品设计方案的“云端”对话。

  “云端”对话以黔东南州的传统手工技艺为核心,选取了竹编、蓝染、苗绣、苗银等传统手工技艺,以设计思维进行现代转译再设计,使传统手工技艺既符合现代审美,又保留传统文化意蕴。此前,浙江科技学院非遗文创团队历时两个月,从多维度出发,完成了六大类产品设计,详细方案近50余款。如蓝染体验流程设计、文化产品优化设计、品牌化及包装设计、家具产品设计等,每一个设计都提供了详细的市场调研、创意阐释、产品意向图、产品草图等内容。“云端对话”中三方就产品创意、可操作性展开热烈讨论,积极推动黔东南非遗文创产品落地。

  当下,脱贫攻坚取得了胜利,东西部帮扶却还在深化。浙江科技学院在脱贫攻坚时期,就用设计赋能的方式进行帮扶。这次设计帮扶过程中,学院调动了不同研究方向、不同领域、不同层面的力量,在服装设计、平面设计、产品设计、艺术指导以及整个非遗文创团队协助等方面提供了指导,全面赋能榕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

  榕江县月亮故乡文创中心,是一家以振兴手工艺和文创扶贫为背景的社会性企业。企业聚焦贵州手工艺,聚焦贫困村寨女性当地就业,聚焦蓝靛全产业链,探索可持续的农文旅产业聚合振兴乡村。近年来企业联合贵州省妇联共同发起“手艺点亮回家之路”公益计划,通过打造蓝靛种植和生产基地+蓝染非遗文创中心+蓝染扶贫车间+母亲回家工坊+循蓝论坛+寻蓝之旅+蓝染非遗造物社的全产业链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非遗传承+文创扶贫+振兴乡村的新模式。企业负责人刘林洋表示,城市跟乡村有着两种不同方向的资源,借助东部城市人才来带动西部乡村文化振兴,这是一种更值得期待的方式。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钟洁 记者 陶元)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