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杭州人类非遗项目LOGO征集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杭州文明网     2020-11-19 10:42: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非遗让你看见 也让世界看见 

  11月18日,“一眼千年·非遗让你看见”——杭州人类非遗项目LOGO征集大赛在杭州萧山剧院举行颁奖典礼,15件获奖作品正式揭晓。

  这是杭州首次面向全球征集非遗项目LOGO设计作品,在积极探索非遗传承和传播“双轮驱动”中,鼓励创作者打开“脑洞”,用充满创意和正能量的视觉表达,让传统文化与现代视觉和合共生,彰显这座城市的文化自信。

  杭州非遗 世界看见:海内外400余幅作品汇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记忆。在杭州众多非遗项目中,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中国篆刻(西泠印社金石篆刻)、中国蚕桑丝织技艺(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杭罗织造技艺)、中国古琴艺术(浙派古琴艺术)和中国二十四节气(半山立夏习俗)等四项(5个子项)尤为耀眼。

  为助力杭州非遗的传承和保护,9月下旬,杭州人类非遗项目LOGO征集大赛启动,面向全球征集杭州四大人类非遗项目(5个子项)的LOGO设计方案。

  此次大赛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江干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拱墅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共同协办,杭州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大赛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专业设计师、创意达人、文创公司、高校社团等群体踊跃参赛,在一个月时间里,共征集到400余幅参赛作品。其中,既有来自浙江、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江西、山东、湖北等20多个省市的国内作品,也有来自韩国、意大利等国的海外投稿。

  经过三轮公正严格的评选,最终,15个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分获“最佳设计奖”“优秀设计奖”和“优秀创意奖”。

  非遗之美 LOGO呈现:每一幅作品都有独特视角 

  在颁奖典礼现场,视角独特、构图新颖、风格多元的获奖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

  来自天津的设计师黄涛以一个石头印章为造型,融合了一个篆书“印”字,展现西泠印社金石篆刻影响力辐射全球的“天下第一名社”的美誉。

  来自广东汕头的陈佳伟设计的中国古琴艺术(浙派古琴艺术)LOGO打破常规,将古琴以正圆形的结构进行设计,将古琴LOGO典雅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来自重庆的资深设计师陈武强为中国二十四节气(半山立夏习俗)设计的LOGO,将半山山脉、乌米饭等元素形象地展现,把传统与现代生活方式进行融合。

  来自浙江杭州的程锦瑞设计的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LOGO,以“水中蚕,茧中丝”的形式呈现,别出心裁。

  同样来自浙江杭州的罗明菊,则巧妙运用织布“穿插”线作图,经纬线的穿插,织成一个满是孔眼的“罗”字,形象且生动。

  充满创新活力的LOGO设计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邂逅,让人们看到了每个设计者对杭州非遗之美、非遗之魂的独特理解。

  非遗保护 任重道远:在不断创新中自信前行 

  杭州非遗保护工作,长期领跑全省,多项指标位于全国前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情关爱,也得益于在保护非遗的过程中,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

  此次大赛,正是杭州非遗保护工作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它不仅为非遗项目征集到了醒目的形象标识,更是对杭州非遗的一次声势浩大、效果显著的传播和推广。

  关于这一点,那些亲身参与此次大赛的设计者感受最深。

  获奖作者之一程锦瑞是一名美术专业的大学生。在此之前,他对这些非遗项目的了解并不多,这一次为了设计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的LOGO,他花了近半个月的时间查阅各种资料,梳理出这项技艺的特点和内涵,最终设计出了让自己满意的作品。“只有充分了解,才能更好地设计。”他说,在设计的过程中,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杭州非遗的无穷魅力。

  因为此次大赛而对杭州非遗有了更深了解的,远不止参赛的设计者。经过媒体的广泛传播,此次大赛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关注,也激发了大众参与的热情。据统计,在网络投票环节,总投票数超过60万次。

  千年的古琴,人尽皆知的“二十四节气”,上溯到周朝的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清代便成为知名品牌的杭罗,名家辈出的西泠印社金石篆刻,承载岁月的杭州人类非遗项目,借助这场LOGO设计大赛,被更多的人看见,同时,也为大众打开了一扇了解杭州传统文化的新窗口。

  获奖名单 

  A组:中国篆刻(西泠印社金石篆刻):

  一等奖:黄涛 (天津)

  二等奖:陈武强 (重庆)

  三等奖:张萌 (山东青岛)

  B组:浙派古琴艺术

  一等奖:陈佳伟(广东汕头)

  二等奖:王毅(山西长治)

  三等奖:邓秀辉(浙江杭州)

  C组:杭罗织造技艺

  一等奖:罗明菊 (浙江杭州)

  二等奖:黄涛 (天津)

  三等奖:舒童 (广东汕头)

  D组: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

  一等奖:程锦瑞 (浙江杭州)

  二等奖:章舒悦 (浙江杭州)

  三等奖:黄涛 (天津)

  E组:半山立夏习俗

  一等奖:陈武强 (重庆)

  二等奖:毛黔 (浙江杭州)

  三等奖:黄浩 (广西桂林)

  (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