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数字赋能 以变应变 杭州成功举办国内首个“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
杭州文明网     2020-05-08 09:23: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春天云端聚,秋天杭州见,动漫盛会永不落幕”,最近,这句与中国国际动漫节吉祥物乐乐一起结伴出现的口号总能与我们不期而遇,这是“动漫之都”杭州以特别的方式向世界发出邀约。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各行各业密切拥抱数字化的步伐。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在互联网云端,一场以“数字赋能 动漫创未来”为主题的“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圆满收官、硕果累累,为这个十多年来第一次没有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五一”注入了浓厚的动漫氛围,也吸引了人们对动漫游戏产业这一都市经济、未来经济的持续关注,为拟在金秋时节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种下期待。

  积极应变 精心谋划 探索创新展会服务模式

  受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展会受到较大冲击,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也延期至9月底10月初举行,目前仍在报批中。

  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办公室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的号召,创新思维、积极作为、主动谋划,策划推出“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从决定举办、方案制订、平台搭建到启动实施,全程不到两个月时间,得到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关心支持,以及杭州市委宣传部、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的精心指导,还广泛受到媒体关注、受众欢迎、业界点赞,称赞这是杭州顺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的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之举,是科学控疫情、统筹谋发展的现实案例。

  不少参与活动的海内外商务人士表示,这次交易会的举办非常及时、有用,不仅使他们通过互联网实现跨国界的商务沟通交流,也增强了他们对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信心和期待感。

  云上洽谈 国际合作

  有效吸引动漫节商务用户

  “云上交易”是本次交易会的重中之重。为便利海内外动漫游戏企业通过互联网轻松进行交易,主办方依托“云上交易”系统平台,在线提供一对一洽谈、新片发布、IP授权、外包项目发布、国际专场等系列商务服务,吸引了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8107名专业观众(含1380名国际商务人士)关注参与,15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181个动漫游戏最新项目,英国儿童媒体峰会(CMC)、韩国文化振兴院(KOCCA)、日本东京电视台等国外动漫游戏机构和企业发布了奥特曼、银魂等全球知名IP项目,爱奇艺、腾讯、优酷等50家国内外买家机构入驻洽谈室,开展了806场一对一视频商务会议,202家企业通过在线平台实现了3648次即时沟通,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特别是以“云端聚”连接“线下见”,为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商务板块带来了22%的新增用户量。

  新基建设施 黑科技应用 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为充分凸显本次交易会“云上”的概念,主办方与专门机构紧密协作、反复研究、几番修改,开发建成涵盖云上交易、云上展售、云上互动三大板块16项活动,同时兼容PC端和移动端的网络平台。

  该平台于4月28日本次交易会启幕首日凌晨上线,能进行一站式交易、展售、互动,因功能强大而备受关注。特别是运用2.5D模块技术创新搭建的云上展售虚拟展厅,汇聚包括欧漫达高、英国先锋影业、央视动漫集团、腾讯动漫等在内的近百家海内外优质动漫游戏企业,营造了实境化的“云漫展”氛围。

  本次交易会还专门为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创设项目发布机会,中南卡通AI表演动画技术、博采传媒原创虚拟偶像等一批动漫领域5G、人工智能高科技新项目亮相,刷新了人们对动漫文化的传统认知,展示了数字赋能动漫产业发展的无限潜力。此外,一批优秀动画新片以直播方式首次发布,知音动漫、武汉动漫协会等湖北企业积极参与其中,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动漫游戏企业复工复产。

  线上展售 动漫惠民

  创新拉动假日文化消费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云购物”依然是很多人首选的消费习惯。

  本次交易会把握疫情下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和新变化,精心设置云上展售、云上互动单元,让人们足不出户即可尽享动漫带来的美好。

  交易会携手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天猫青年实验室、淘宝二次元共同开展“云端动漫嘉年华”,齐聚上千商家、十万商品以及陈情令、网易阴阳师、秦时明月、全职高手等众多正版IP联名新款,推出沉浸式VR“云端动漫乐园”、云端动漫小剧场,还联手虚拟偶像开启5G直播互动活动,淘宝直播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到214.5万人次,营造了可玩、可逛、可买的动漫文化消费新体验,促进了假日文化消费,拉动了文化内需。

  交易会还联合华数集团推出国内外优秀动画展映活动,精选30部优质国内外及杭产动漫佳作免费在线放映,联合人民网浙江频道推出“漫援抗疫·为爱加油”主题漫画VR展,让人们沉浸式欣赏来自全国多地青少年的防疫抗疫漫画作品。这一系列动漫活动为这个“五一”假期增添了不少青春活力。

  直播互动 征集启动

  真情邀约第十六届动漫节

  本次交易会顺应直播潮流,先后举办了17场网络直播活动,总浏览量达1601.92万次。其中,“新闻发布会”由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多平台参与直播,开播半小时观看量就达到427.29万人次。今年重新回归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金猴奖”大赛正式以直播的形式启动,面向全球征集作品,受到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声优大赛分别邀请知名Coser、声优进行直播互动,备受二次元爱好者追捧。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为体现“精准脱贫”选题,现场连线贵州黔东南美术老师,为当地青少年提供展示机会。此外,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挑战赛、微博话题以及H5互动等各种线上活动持续吸引着大批粉丝参与。

  随着“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的圆满收官,“动漫之都”杭州也已在紧锣密鼓推进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各项筹备工作,致力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举办一届务实而富有成效的动漫盛会,不负漫迷们的热切期待,以实际行动为夺取“两战全胜”贡献动漫力量。

  特约撰稿 曼妍

  “最富创意的事业,落户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这是2005年来杭州参加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世界动漫学会创始人波尔多·多文考文维奇对杭州的评价。转眼之间,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在杭州成功举办。伴随一届比一届精彩的动漫节共同成长的是杭州动漫游戏产业的日益发展,是杭州城市动漫氛围的日益浓厚和动漫气质的日益彰显,是“动漫之都”品牌的越发响亮。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动漫游戏在内的各个行业的展会服务均按下了“暂停键”,原定于“五一”期间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也不得不延期。疫情之下,“云洽谈”“云签约”“云购物”“云展览”等各种“云应用”不断兴起,动漫游戏企业的交易需求也更为迫切。在这样的形势下,“动漫之都”杭州瞄准新机遇、捕捉新需求,创新推出国内首个“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助力动漫游戏产业全面复苏,培育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新动能,预热不久之后将迎来的动漫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 “危”和“机”从来都是同一件事的不同侧面。面对危机,更要快人一步、高人一筹,主动出击,化危为机。其中,“化”是一个动词,也是一个过程,归根结底就是要坚持创新为径,不断拓展空间、激发动力。换言之,“创新求变,永远都是化危为机的压舱石”。本次“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就突出5G、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创新运用短视频、直播、视频连线等方式,探索出了一条展会服务模式的新路子。

  为期八天的活动,无论是国际参与度、受众覆盖面还是成交金额,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赢得了来自业界、媒体、受众的良好口碑,展现了“动漫之都”杭州科学防疫情、统筹谋发展的担当作为,成为创新服务模式、发展新兴业态的经典案例。事实证明,逆境中往往蕴含着难得的机遇。重要的是,谁先在困局中看到了未来,谁肯率先改变自己适应未来,谁有能力、有准备引领未来。

  化危为机,既要能够应对当前,更要善于长远谋划。本次“云上动漫游戏产业交易会”着眼长远,依托杭州深厚的互联网基因和强大的数字资源,创新搭建涵盖“云上交易”“云上展售”“云上互动”三大板块16项内容的数字化活动平台,实现一站式洽谈交易、展示销售、娱乐互动,不仅为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增量”,也为“动漫之都”建设增添了“新引擎”。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经过云端这一“聚”,人们对动漫节的期待更为强烈,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前景更为广阔,“动漫之都”也将以更足的信心和更好的状态把动漫这一最富创意的事业做大做强!

  (都市快报 通讯员 付韵 陆思彬 记者 李筝)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