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2019杭州动漫十大亮点回顾
杭州文明网     2020-01-03 09:04:2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转型升级的一股力 青春时尚的一面旗 杭州国际化的一扇窗 

  话别2019,你好2020。

  回首过去一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继续领跑全国。2019年前三季度,杭州原创动画作品在电视、网络等平台播出量超过8000集,累计时间超过10万分钟,制作动画电影6部,创作漫画作品406部发行134.5万册,开发游戏产品540余款。前三季度实现产值187.2亿元,上缴税金已经超过2018年度,成为助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支生力军。

  过去一年,总局推荐的优秀动画片中,杭州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继续位居全国第一。过去一年,杭州动漫足迹遍布八国十展五大洲,成为提升国际影响力、城市国际化、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先后两次播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盛况,“动漫之都”的美誉日益深入人心。

  新年伊始,让我们在对新年的期待中,一起回顾2019年那些令人激越的一抹抹亮色。

  亮点1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效益创新高

  2019年,中国国际动漫节迎来15岁生日,青春活力正当时,各项纪录齐刷新。

  4月30日至5月5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白马湖动漫广场主会场和全市12个分会场精彩呈现了45项主要活动,参与地区、参与人数、办展规模、交易金额和节展效益均创新高:总参与人数高达143.6万人次,其中主会场38.1万人次;共有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与;2645家中外企业机构、5778名客商展商和专业人士参展参会;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1368项,涉及金额总计165.04亿元。

  这是一届传递欢乐、采撷硕果的动漫节,也是全球动漫的年度盛事。迪士尼“首秀”带来了漫威漫画80周年精品,引得无数粉丝排队打卡;巴西、智利展团首次慕名而来,带来南半球的行业交流;美国暴雪娱乐、索尼娱乐、韩国最大漫画平台Webtoon等全球知名动漫企业、机构和嘉宾重磅登场,交易洽谈交流分享。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蜘蛛侠:平行宇宙》出品方、日本著名动画《火影忍者》导演等国际大腕纷纷聚首杭州。据统计,从2015年起,动漫节高峰论坛连续五年邀请奥斯卡获奖团队现场分享。

  动漫节持续擦亮着杭州“动漫之都”的金字招牌,这场中国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综合效益最好的国家级动漫节展,正在国际化新高地上绽放文化自信。

  亮点2

  持续打造全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高地

  2019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继续领跑全国。2019年前三季度,杭州动漫企业生产的动画作品在电视、网络等平台播出量超过8000集,累计时间超过10万分钟,制作动画电影6部,创作漫画作品406部发行134.5万册,开发游戏产品540余款。

  2019年前三季度,杭州动漫游戏实现产值187.2亿元,上缴税金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产值逐步攀升;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境外销售额达4.82亿元,其中动漫企业境外销售收入1200万元,游戏企业境外销售收入4.7亿元。

  这一年,杭州动漫公司在动画电影上强势发力。10亿票房动画电影《大圣归来》总制片人刘志江在杭州成立新的公司后,联合杭州娃娃鱼及流彩动画潜心打造的《福星高照朱小八》已在全国院线上映,获得不错口碑,同时,具有杭州特色的动画电影《济公》也在积极筹备中。由著名漫画家蔡志忠坐镇,杭州朱古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创作的《武圣关公》即将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此外,祥源文化落户杭州后的动画电影《萤火奇兵2》、杭州桑甜文化有限公司的《唐山海》、杭州蒸汽工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糖果狂想曲》等多部动画电影也都正在制作中。

  亮点3

  八国十展,杭州动漫扩大国际朋友圈

  中国国际动漫节为杭州动漫打开通向世界之门,同时成为国外动漫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途径之一。

  2019年,杭州动漫足迹遍布五大洲。中国国际动漫节先后走出国门参加了包括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在内的八个国家十大国际节展,进一步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

  2019年10月,杭州动漫参展法国戛纳电视节,这是自2009年起连续第十一年参展。通过戛纳,杭州打开了世界市场,也将更多合作伙伴引入中国,开展国际合作。

  2019年,“动漫之都”杭州和中国国际动漫节还首次登陆非洲,第一次将中国的动漫文化带到摩洛哥,展现中国动漫的魅力。

  随着杭州动漫实力的壮大,动漫作品和人才也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浙江博采传媒创始人、杭产动画电影品牌《昆塔》系列掌门人李炼受邀前往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国际电影节,成为出任该电影节动画评委的首位亚洲电影人。2018年入选奥斯卡评委的杭州动画导演、中国美院教授刘健,2019年凭借动画作品《大世界》冲入奥斯卡25部最佳长片动画电影的初选名单。

  亮点4

  东京电视台等国际名企落户杭州

  《2019年中国城市投资环境报告》刚刚发布,从城市影响力、开放性、宜居性、宜业性、活跃性和潜力性6个方面对全国主要城市进行综合评价。杭州投资环境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第一名。

  杭州得天独厚的城市环境和风景秀丽的自然环境,正在吸引世界的瞩目。

  近年来,杭州吸引了诸多动漫名家名企落户,产业集聚效应显著。2019年岁末,好消息再度传来。东京电视台将在中国杭州设立新公司,主要从事动漫制作及动画相关业务。作为日本六大电视台之一,东京电视台是日本动画剧集产量最大的电视台,代表作品包括《新世纪福音战士》《火影忍者》《死神》等诸多知名IP。此次落户杭州,东京电视台将投入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预计在2022年将其节目流媒体化。

  亮点5

  杭产动画推优作品继续领跑全国

  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共有37部国产电视动画片被广电总局列入推优目录,其中有8部来自杭州,占比超过五分之一,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杭州天雷动漫的《小鸡彩虹》音乐小剧场第五季、浙江蓝巨星的《我们的接力跑》、杭州玄机科技《天行九歌》(21-60集)和杭州凯王文化的《摩登大自然》、浙江蓝巨星的《大禹治水》、杭州蒸汽工厂的《口袋森林第一季》(27-52集)、杭州阿优的《阿优的烦恼》和杭州好久不见影视动漫的《舒克贝塔第一季》榜上有名。

  此外,动画片《大禹治水》还入选“五个一工程奖”;电魂网络、蒸汽工场、非奇科技入选文化和旅游部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中南卡通、网易雷火等10家单位入选2019-2020年度浙江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动漫行业好戏不断。

  亮点6

  “动漫之都”文化赋能城市生活

  在杭州,动漫是一种氛围环境,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在这里,有全年不断的动漫赛事、动漫活动,用动漫丰富城市文化生活。

  因为动漫,更多的杭州孩子从小与动漫结缘,在绘画水平与创意能力上胜人一筹。包括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我是动漫王”漫画大赛和西湖明信片大赛在内的漫画赛事贯穿全年始终,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

  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参与面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青少年品牌活动项目之一。2019年大赛共收到43778件参赛作品,有921个团队集体选送参赛,其中仅涉外团队就有82个,涉外作品达6000余件。漫画大赛优秀作品还开启了国际巡展之旅,相继在加拿大、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英国、德国等地开展文化交流,促进了中外孩子们的交流互动。

  第十一届“我是动漫王” 杭州市青少年动漫创意绘画大赛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00余幅高质量作品里最终诞生了各大奖项。按照惯例,最终脱颖而出的孩子将拜师杭州漫画名家,获得名家的亲传亲授。

  2019年西湖明信片大赛吸引了杭州地区200余所学校及美术机构选送的近万幅参赛作品。大赛让更多孩子关注西湖,关注杭州,为美丽杭州更添一抹亮色。

  在杭州,连体育运动都离不开动漫的影响。一年一度的国际(杭州)毅行大会再次与中国国际动漫节牵手,组织动漫毅行,活跃现场氛围。不仅起终点有醒目亮眼动漫气球、动漫装置,还有人偶、COSER组成的动漫特色方阵,边走边成为流动的风景线。 “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早已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更融入杭州的生活理念和城市特质。

  亮点7

  国风华服成为杭州年轻人新时尚

  2019年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首次推出国风汉服体验馆,现场展示汉服之美,体验中国传统服饰的魅力。“国风馆的设置让喜欢国风的受众有了自由交流的空间,场景的搭建很好地营造了古典的氛围。”汉服设计师黄乔恩说。

  不同于其他动漫节上偏欧美系、日系COSER占主流的情况,杭州举办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风汉服已占据压倒性优势,不仅有年轻父母带着儿女全家汉服参与,更有孙女牵着奶奶身着汉服前来逛展。

  而在动漫节的引领作用下,国风华服已成为更多年轻人的日常着装。西湖边、西溪里、商场中,有了越来越多国风华服的身影,而通过服饰的改变,也让更多年轻人提升了文化自信,更加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亮点8

  戛纳电视节杭州专场打造行业权威

  2019年6月5日至7日,全球影视内容第一品牌——法国戛纳电视节连续第三年携手杭州举办第三届法国戛纳电视节中国(杭州)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MIPChina),这是继中国国际动漫节之后,杭州又一场影视动漫产业的国际盛会。除了法国本土之外,戛纳电视节只在全球两座城市举办专场活动,一个是杭州,另一个是墨西哥坎昆。

  第三届MIPChina共吸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等22个国家和地区170余家影视公司的320位中外代表齐聚杭州,国际影视巨头派拉蒙、美国PBS、法国高蒙、韩国SBS、马来西亚iFlix等首次参会。

  MIPChina落户杭州,“客场”直接变“主场”。中国影视动漫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与国际一流企业交流合作开拓国际市场。三天活动共进行了919场一对一洽谈,比2018年增加了15%,现场达成合作意向166个,意向金额超1450万美元,比2018年增加了20.8%,参展国家数也增加了15%。

  亮点9

  杭州公共交通窗口更加动漫有爱

  随着动漫产业在杭州这座城市飞速发展,同时也为这座古朴的历史文化名城注入新鲜的青春活力。在“动漫之都”杭州,动漫氛围随处可见。

  西湖边,有知名国漫作品《狐妖小红娘》主题公交车环湖而行,从漫画里走来的“小红娘”涂山苏苏作为“杭州动漫公交形象使者”,引领游客开启杭州的纯爱巡礼,还有变身为“结缘驿站”的动漫公交站,为西湖更添浪漫气息;地面下,杭州动漫地铁车站固定在江陵路站,不同季节有不同的主题,2019年动漫节期间,“青春蓄力 元气来袭”主题车站,吸引无数粉丝前来“巡礼”;在机场,平时匆匆走过的机场大厅竟然也有了动漫值机岛,不仅有动漫传统婚俗表演,还有动漫与张小泉、王星记等杭州老字号的跨界合作引人注目。

  亮点10

  “爱心月历”打造动漫公益品牌

  2018年,杭州市动漫游戏协会成立杭州“西湖漫”动漫游戏公益联盟,倡议发起“爱心月历”活动,携手有责任感的杭州动漫游戏企业,通过每月一次的爱心公益活动,将动漫的活泼与欢乐源源不断送到各类特殊群体生活中。

  2019年,动漫游戏协会精心组织了系列活动,让动漫爱心以各种方式传递。如与杭州大剧院合办动漫主题新年交响音乐会,特别邀请不能回家的朋友一起迎春;通过“动漫卡通闹元宵暨新年音乐秀”向社区居民儿童展示杭产动漫风采;联合杭州市文联举办“2019潮涌钱塘,新春送欢乐,文化进万家”活动,用动漫陪伴市民欢度新春;联合湖滨街道为来杭“小候鸟”准备了暑期班和动漫公益课,用欢乐和知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

  在杭州这座有温度的善城里,动漫也在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都市快报 记者 李筝)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