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高新区(滨江):争创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示范区
杭州文明网     2019-10-31 08:49:1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打造历史与现代交织相融的科技新城 

  历史文脉与多元新兴文化要素的汇聚和碰撞,为城市气质的提升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想象空间。

  高新区(滨江)就是这样一座既古老又青春、传承与创新完美融合的城区。

  说它古老,这里曾是“旅客经过聊息足,好依树下听蝉琴”的“江南槐市”,也是“通南北之商,候往来之使”的浙东古运河源头;说它青春,这里又是发生过翻天覆地变化的年轻城区,作为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正瞄准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激荡着创新发展的蓬勃力量。

  如今的滨江,文化产业向阳而生,文化设施星罗棋布,文化活动四季不断,文化早已渗透到新老滨江人的生活之中……

  而在更高层面上,该区已经画好“线路图”——以文化兴盛为引领,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示范区;把“文化、文创、文明”作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把创新发展、包容协同、共建共享作为新时代高新区(滨江)新文化,积极打造历史与现代交织相融的科技新城。

  打好文创产业“滨江牌”

  白马湖,这个以山水风光闻名之地,似乎已经成为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代名词。

  作为动漫节和文博会主会场的所在地,高新区(滨江)持续保持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领先优势,今年上半年,该区167家动漫游戏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2.99亿元,同比增长14.57%,占全国近10%的市场份额。

  将聚焦在动漫游戏产业的目光,放大到滨江的文化创意产业——IP孵化创作、游戏研发、动漫生产、衍生品开发、平台运营的全产业链已经实现全覆盖,并在各个链条关键点上都有代表企业。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滨江)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222.8亿元,同比增长33.4%;限额以上文创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6.26亿元,同比增长21.82%。

  文化创意产业蕴涵了文化、经济、社会等多层面的丰富内容,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动力,而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打好文创产业的“滨江牌”,滨江已经有了行动指南——紧抓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滨江(白马湖)发展极”的契机,以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为底色,提升创新能力,扩大产业规模。

  以白马湖生态创意城为例,这个总规划面积20.5平方公里,已累计投资超过40亿元的平台,正朝着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目标迈进,并以生态为特征、文化创意为核心、科技创新为驱动、平台建设为基础,积极打造文化产业“旗舰版”。

  据了解,总投资65.08亿元的8个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重点项目,任务已经完成过半,包括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在内,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区、电魂网络游戏软件生产基地等4个重点项目的建成,已经初步形成了“8+N”规模效应。

  唱响文化服务“滨江旋律”

  前几天,网易蜗牛读书馆刚刚过完一周岁的生日,短短一年时间,这家由网易和滨江区政府联合打造的读书馆就已经成为滨江的城市文化新地标,为城市居民提供文化滋养。

  文化需要空间载体,“大小莲花”、最美跑道、滨江体育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中心……大大小小城市地标的建设使用,为居民的文化需求提供了物理空间;一间间别致的“企业书房”正在高新区的各个企业铺展开来,形成了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高新区公共文化服务样本。

  文体事业的发展带给老百姓满满的幸福感。每年3月,“樱花跑”在最美跑道举行,传递着开放、共享的城市文化;而钢琴家吴牧野工作室、宝龙艺术中心、江虹、三清上、印庐等艺术机构在滨江的落地,则展示着一个城市对艺术和美的追求。

  随着“草莓音乐节”“滨江四季”“经典诵读会”“排舞大赛”“全民运动会”等活动品牌持续打响,社区文化家园等基层文化阵地不断加强,滨江在文化服务细节上的精雕细琢,也加快了原住民实现由“农民”向“市民”的蜕变,同时也让新滨江人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和融入感。

  春风化人、润物无声。在“先锋滨”小区楼廊提升改造、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老旧小区改造和电梯加装工程推进过程中,随着文化基础设施的提升、文化服务的升级,也潜移默化地营造了良好的文明风尚,提高了公民素质。

  9月10日,阿里巴巴二十周年庆典在滨江“大莲花”落幕,6万人散场之后,没有垃圾留下,而这样文明现象,在滨江已经成为常态——大到文博会、动漫节的环境秩序,小到公交站和地铁站文明排队的风景……文化自信与城市文明相互辉映,美丽的滨江正高歌猛进。

  滨江韵味,国际表达

  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好消息传来:2020年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将于明年5月在滨江白马湖畔举行。

  这意味着,来自中国的好故事,将在滨江呈现世界精彩,发出文化最强音。

  翻开中国网络作家村过去的章节,不少成绩值得记上一笔——唐家三少、蒋胜男、月关、管平潮等107名知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中国网络作家村集聚了全国一半以上的“头部作者”。

  中国好故事,正逐渐被海外接受,比如蒋胜男的《芈月传》被翻译成泰语;沧月的《镜系列》英文版还在国外电子图书网站上架,被西方读者所认知……

  来滨江看世界、让世界看滨江。

  再用脚步来丈量滨江的文化吸引力,文博会、动漫节已经成为“国际滨”与来自世界各地朋友们的“美美之约”,这两场文化盛会,不仅成为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重要载体,更成为全面展现滨江乃至杭州新时代美好生活样板的窗口。

  今年8月,王力宏演唱会唱响“大莲花”,至此,“大莲花”作为杭州最大的文体活动空间,向市民张开双臂。再过不久,已经以世游赛为契机吸引世界目光的“小莲花”又将迎来一项高规格国际网球赛事——2019杭州天猫杯国际网球邀请赛将在此举办,在滨江偶遇网坛“天王”费德勒已经成为可能。

  自举办G20杭州峰会起,高新区(滨江)便作为杭州面向世界的展示窗口,此后,走向世界舞台的“国际滨”,抢抓2022年亚运会重大机遇,进一步打响 “数字滨”“花城滨”“双创滨”等“滨”系列城市品牌,形成独特韵味的国际表达。

  未来,高新区(滨江)将如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形成独具“滨江味”的城市文化?该区提出了一揽子计划,比如,起草制定《人文特色化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2年)》;出台新一轮1+X政策,进一步强化文创产业扶持力度;推进“白马湖—湘湖动漫游戏产业组团”建设等。

  (杭州日报记者 孟娇 通讯员 王海韬)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