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10年沉浸,中国动漫声优队伍越来越专业
杭州文明网     2019-04-30 08:53:0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圆满收官 

  4月28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总决赛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来自各地的高校大学生及声优爱好者齐聚杭州。该赛事由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指导,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会展有限公司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承办。

  本次总决赛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表演系主任李立宏,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东方广播中心首席播音指导王涛,中国歌舞剧院一级演员肖国隆,上海广播电视台译制部主任杨明,上海电影译制片有限公司译制导演、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译制片奖获得者黄莺担任评委,在现场的还有20位大众评审以及业界的领导和嘉宾。

  本届声优大赛自2月中旬启动,在参赛作品数量上有了新的突破,共收到来自213所院校、68个社会团体的1068件作品,比去年作品总数的两倍还多。根据赛制,经初赛、复赛,共有50支队伍成功晋级,最终20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比赛当天,浙江传媒学院小剧场座无虚席。经过激烈角逐,5号“从容应队”和6号“万一成功队”摘得特等奖,“搞事”“WHUC声优来袭”“鹦鸽艳舞”“四喜丸子”等参赛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

  杭州真的是一座特别喜欢动漫的城市 10年过去,中国动漫声优越来越专业

  在颁奖典礼上,获特等奖的“从容应队”为观众带来了一段国漫《白蛇·缘起》的配音秀。声优、浙江传媒大学大二学生王钧瑶用贴近原片的声音,呈现了白娘子与许仙断桥相会的桥段。

  “国漫《白蛇·缘起》今年上映后,我很受触动。像这样优秀的本土传统文化,值得动漫人不断去演绎、发扬,能够把它带上舞台,我很荣幸。”王钧瑶说。

  来自大连艺术学院的大三学生王天资所在团队“四喜丸子”在今年的大赛中取得了二等奖。赛后,王天资显得很开心:“从小爱动漫,从来没想过凭着爱好,自己也能慢慢接触动漫声优这个行业,并且驾轻就熟。”

  此次是王天资第二次来杭。“杭州给我的印象很好。去年动漫节,我一到杭州就觉得,这是一座特别喜欢动漫的城市,马路、地标建筑、公交车、地铁,到处都有动漫的影子。那个时候,我真实感受到,国家对动漫产业越来越重视了。”

  同样为动漫节远道而来的还有重庆的大学生胡潇予、樊志昊。他们的作品《二人转plus》将多个经典电影桥段进行混剪并配音,在本次声优大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胡潇予10年前念初中时开始接触声优,说到声优,她很有感触。“10年前,声优可以说是个极度小众化的东西,不能称之为行业,可能还只是配音者的爱好吧。那时候,我们只能称它为‘配音圈’,所有入门者好像看得到前路很宽,但不知道怎么走,因为没人带啊。”胡潇予感叹,“10年过去了,声优界已经有了越来越多高规格的专业比赛,大家完全可以利用现有的资源,做出完成度很高的作品。”

  更多非专业爱好者投身声优大赛 做好声优,唯一要诀即热爱

  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对今年参加声优大赛的各个团队进行点评。评委们首先感谢了所有选手带来的表演,并表示看到了不少出色的队伍,他们的情感非常投入。

  李立宏认为,配音演员必须要热爱配音,这是自己喜欢的事,能给自己带来快乐,“过了大半辈子,我感到最庆幸和骄傲的是,我仍然在从事我热爱的配音与解说事业。”

  一名优秀的声优,需要具备良好的用声和应变能力。杨明认为,声优在作品演绎中,需要处理好第一自我和第二自我的关系,“如何靠近角色而不是展现自己的声音,比如,配粗犷的声音不能靠勒脖子式的大喊来呈现,这要多锻炼基本功,学会用技巧。”

  黄莺表示,今年,看到特别多的非专业院校人才参与到国际动漫节声优大赛中,并表现出高水准,非常欣慰,这意味着声优行业得到了较高程度的普及。“这个行业门槛看似很低,但真正做好是很难的。从业者本来就不多,这就更加要求大家要耐得住寂寞,潜心学习创作。”黄莺说。

  (杭州日报记者 钟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