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做动漫游戏产业,杭州可谓“天堂”
杭州文明网     2018-12-05 08:53: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最优的政策 最好的兑现 

  论居住环境,杭州连续12年获得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久以来都是“人间天堂”;

  论投资创业,在杭州,动漫游戏企业做得好可获数百万元扶持,也是“文创天堂”。

  近日,2018年度杭州市动漫游戏专项资金补助安排(以下简称专项资金)经由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指导委员会核准复议通过,正式进入拨付流程。这是2017年杭州推出鼓励动漫游戏产业做优做强的18条动漫新政以来,首次按照新政策进行扶持资金的兑付。这一年来,杭州动漫游戏企业涌现出不少精品力作,也实现了销售和利润的不断增长,新政所起到的杠杆作用在逐渐显现,用杭州动漫游戏企业的话来说就是:杭州市委市政府是真金白银,扶优扶强。

  公正公平 “动漫新政”首次兑现

  杭州市自2005年起,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动漫产业扶持政策,并设立动漫游戏产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对动漫游戏产业的奖励、资助、贴息等。此后专项资金最多达到7000万元。

  2017年,杭州推出了《关于推进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做优做强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发〔2017〕77号),这是杭州时隔三年再次推出的动漫游戏产业新政,也是自2005年以来针对动漫游戏产业推出的第五轮政策。2017年新政从2014年的31条浓缩为18条,主要涉及鼓励精品力作、鼓励开拓海外市场、鼓励开展资本运作、鼓励做强公共服务四大板块,而本次专项资金扶持是新政颁布以来的首次兑现,扶持标准严格参照新政标准,力求公平公正。

  2018年度专项资金扶持共有各级补助类申报项目247个,经过多轮评审、审计,对其中175个项目给予补助,主要包括电视台播出、电影票房、出版物发行、舞台剧票房、新媒体播映、作品获奖、境外版权授权、参展等扶持项目类别,涉及金额近三千万元。此外,对重点引进的动漫游戏行业会展活动以及产业引导基金分别进行了资金扶持。新政与专项资金结合,将进一步助推杭州打造原创动漫精品。

  扶优扶强,真金白银鼓励打造精品

  杭州动漫游戏产业政策的五轮调整,体现了国内动漫行业发展由量到质、由内销到出口的变化缩影,而杭州动漫游戏企业也在不断的大浪淘沙中,坚持自主原创,坚持打造精品,2018年上半年,杭产动漫6部精品获得总局推优,成为全国推优作品最多的城市。

  在此背景下,专项资金扶持根据新政标准,对杭州市优质原创动漫项目、龙头企业,特别是年度影响力作品给予了扶持。电影项目《昆塔:反转星球》票房超过5000万,获得了单个项目最高补助200万元;中南卡通、阿优文化、博采传媒等知名动画企业因作品获奖、出版发行、境外参展等多个项目符合政策规定,都获得了数百万元的资金扶持。此外,《秦时明月伍君临天下》等9部原创精品动画作品获得了新媒体播映补助总计超过188万元,《翻漫画》等9部精品原创漫画出版物获得共计150万元的发行补助。

  此外,针对杭州2018年推出的动漫游戏产业“雏鹰计划”,扶持政策特别关注了雏鹰企业,帮助动漫“雏鹰企业”了解政策。在本次产业扶持中,翻翻文化、蒸汽工场、中南卡通、一诺动漫、雨歌动漫等5家动漫 “雏鹰企业”符合条件,获得扶持资金总计近600万元。

  展现文化自信,鼓励企业“走出去”

  动漫游戏产业是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青少年群体欢迎,肩负着传承文化、弘扬正能量的使命。挖掘更多民族优秀文化素材,创作动漫精品,也是杭州动漫游戏产业政策及专项资金扶持的方向,鼓励企业做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文化的践行者和弘扬者。

  在本次产业扶持中,作品获奖补助、境外版权授权补助和参展补助的扶持占比达到总额度的55%以上,占据了所有补助类型的前三位,补助额度都在500万元左右。40部杭产原创动漫作品获得了共计640万元的获奖补助,超过20家杭州企业获得了境外参展补贴,近20家企业获得了境外版权授权补助。

  政策鼓励企业做原创精品,资金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

  近年来,杭州优秀动漫作品及动漫企业屡获国内外大奖,还有更多企业主动参展国际知名展会,积极拓展海外合作。2018年秋季的戛纳电视节,是杭州动漫游戏企业组团参展的第十个年头,从这个国际知名会展开始,中南卡通、玄机科技、博采传媒、蒸汽工场等杭州企业逐渐打开了国际市场。如今,法国昂西动画节、德国科隆游戏展、美国E3游戏展、法国昂古莱姆漫画节等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展会出现了杭州企业的身影。

  此次专项资金扶持,体现了杭州引导动漫产业打造精品、鼓励原创的决心,鼓励动漫游戏企业在展现文化自信的同时,积极走出去拓展国际视野,充分符合新政的引导方向。同时,市节展办还进一步合理运用产业引导基金,调动市场杠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正如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盘剑教授所说:“这些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市节展办对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努力,杭州市这种大力扶持动漫游戏产业的政策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动漫产业的转型升级。”

  盘剑直言,新政相对于以往的老政策,更强调文化传播,特别是对外的文化传播,注重动漫国际化。新政不仅继续鼓励企业参加国际动漫展,还支持开展版权授权、境外项目引进和合拍片等合作方式,更加重视国际化的广度和深度,鼓励更多的动漫企业带着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同时,也紧跟新媒体发展趋势,提出了“新媒体播映补助”,更加与时俱进,有效纠正了原先重量不重质的弊病,对于高质量的动漫作品给予更多奖励。新政真正做到了扶持动漫产业的发展,只有动漫产业产值上去了,中国动漫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动漫新政,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

  近日,2018年度杭州市动漫游戏专项资金补助安排正式出炉,一批杭州动漫游戏企业获得了资金扶持,此次专项资金补助是2017年新政正式颁布后的第一批“硕果”。那么怎样的动漫游戏企业更容易得到扶持?来一起聆听企业的声音。

  中南卡通:新政激发我们更大胆地“走出去”

  中南卡通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最大的原创动画公司之一,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也是杭州本土动漫游戏企业的领军企业。2017年颁布的新政鼓励打造精品,鼓励重视国际交流和“走进去”,与中南卡通的发展目标高度一致。

  “走出去”是中南卡通一直坚持的主要工作,海外的授权发行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入的约30%,新政对于动漫作品境外版权授权补助方面,按实际境外授权发行收入10%给予补助,这样的政策让中南卡通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此外,新政新增了新媒体播映的补助,中南卡通通过爱奇艺、腾讯、优酷等网络平台播出以及各IPTV 平台播出的动画片得到了扶持,这是以往没有的补助项目。网络平台的受众更广,新政顺应潮流更注重互联网新媒体的应用,这也促使企业积极开拓网络渠道。今后,中南卡通将构建起一个集内容制作、发行、授权各方面为一体的国际化平台,实现国际动漫文化产业的协同发行。

  中南卡通董事长吴佳表示,“杭州对动漫游戏产业非常重视,政府的大力支持给了我们更大的动力,相信杭州会有更多的动漫企业、更好的动漫作品走向国际市场。”

  阿优文化:与时俱进地做精品化开发

  新政颁布之后,阿优文化公司成为获得补助金额前三名的企业之一,对于这样实打实的鼓励,阿优文化有许多“窝心话”想说。

  阿优文化公司动画部总监章成雷说,“新政鼓励的方向,正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动漫IP的内容创新要与时俱进,内容创作必须要及时调整。阿优文化公司在不断地进行新内容的精品化开发,向用户传递明确的价值主张,这些作品的研发,有着明确的使命感,都是为了唤醒民族文化的自信力和向善的力量,帮助孩子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在章成雷看来,杭州应该是国内发展动漫产业的城市当中做得最好的,杭州的政策非常有持续性,并根据产业的实际情况做出针对性的调整,实实在在地帮助到动漫企业。“阿优文化公司在杭州动漫政策的鼓励与扶持下一路成长起来,是动漫政策的经历者和见证者。政府的扶持不仅是资金上的扶持,更让我们有信心将自己的产品越做越扎实。”

  电魂网络:新政加快了公司向海外输出的步伐

  2017年颁布的新政对于动漫游戏企业而言,不仅带来了实打实的支持,更建立了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风险补偿基金和杭州市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动漫游戏专项,电魂就尝到了新政带来的甜头。

  以新政为契机,2018年电魂进一步加快了海外市场业务布局,以公司现有产品全球化商务合作为重点稳步推进境外游戏发行,向海外输出更多优秀游戏产品和传统中国文化。他们自主研发的《野蛮人大作战》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首发和多次更新推荐,50多个国家下载榜前十。独家代理的《召唤与合成》将在全球上线,单机游戏《元能失控》、主机游戏《Genesis》也即将在海外上线。可以说,新政的实施进一步加快了电魂出海的步伐和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的进程。

  电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以来受到了杭州市节展办的大力扶持,新政不仅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充分说明了政府的肯定。而在政策引领、资金扶持的同时,节展办在产品海外出口、设立产业孵化基金、境外参展等政策解答上也给予了充分帮助与支持,让企业能更好地搭上政策的快车。”

  (杭州日报 文/付韵 丁岚 龚晓怡)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