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白马湖,明年见!
杭州文明网     2018-09-25 09:40:2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在这里,我们遇见了另一种生活、文化、过往和未来

  9月19日

  上午9:00 @白马湖建国饭店二楼宴会厅

  中书控股集团创始人、著名演员李亚鹏出现在了本届杭州文博会开幕式上。作为中英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的演讲嘉宾,他表示文创产品的出现,让历史和文物以一种亲近生活的方式来到大众身边。李亚鹏还透露了其品牌未来与杭州相关的一系列文创大动作——在杭州做一个常态化、永不落幕的文创市集,还将进一步打造一个博物馆文创小镇。

  9月19日

  上午11:00 @A1诺丁汉馆

  开幕式之后,英国驻沪总领馆副总领事Tony Clemson(柯牧申)出现在诺丁汉展馆。他提出真正的文创不一定“高大上”,而应该覆盖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次的诺丁汉馆,从华丽的珠宝到炫酷的AR,从有趣的玩具到名贵的艺术品,纵使你有十双眼睛,恐怕都看不过来,选不过来。

  9月19日

  下午2:00 @白马湖建国饭店二楼宴会厅

  听大咖论道,看数据说话。一切关于未来机遇的答案,都在“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上一一揭晓。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说,越来越多的人在为新科技买单,为新体验买单,并“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都与文创有关。”

  9月20日

  上午10:25 @A1杭州馆

  王大爷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他说生活之所以无趣又琐碎,是因为我们把许许多多的细节都忽视掉了,尤其是过去的种种。在他看来,今年的杭州馆就是一本改革开放40周年的杭州城市图鉴。20世纪70年代开始,从28大杠自行车到共享公共自行车,从12英寸西湖牌黑白电视到华数智能化家居,最后走进一个被科技与幸福所包裹的新时代。

  9月20日

  下午2:30 @白马湖建国饭店二楼宴会厅

  在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上,杭州市文创办与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北京银行杭州分行分别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本次签约,各合作银行将合计给予杭州文创企业和重点文创项目意向授信140亿元。此外,杭州文投作为杭州文创引导基金管理机构与重庆文创投、浙江成长文创、厚达资本、天创投、琢石资本等5家子基金管理机构完成合作签约。

  9月21日

  晚上7:30 @杭州创意设计中心

  三年来,“文创新势力”不断寻找“中国文创的杭州模式”下的创新力量。今年,触手直播、垂衣、C5GAME、INXX、优粉吧、借宿、磨铁动漫、趣阅科技、纸箱哥、杭州圈子等10个项目从105个参评文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文创新势力top10”奖项。

  9月22日

  下午2:50 @A1 COART艺莲公园

  本届杭州文博会最适合“剁手”的展馆,一定要数COART艺莲公园。这里一口气凑齐了包括故宫博物院、颐和园、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和英国大英博物馆五大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哪怕是全网断货的网红爆品,这里也一应俱全。

  9月23日

  上午10:00 @B1瑞德设计馆

  你要问我今年杭州文博会哪个最酷炫?瑞德设计馆肯定得排进前三,网红们的聚集地!整整820㎡的展览馆以深蓝作为主色调,被分为“喜”、“造”、“至”、“活”、“安”等9个沉浸式体验空间,就像一座微缩版的蓝色城市。光这台3D打印巧克力机器前,时时刻刻都大排长龙;“杭州人民辣味图谱”也人满为患,大家都非常好奇自己的辣味承受level;还有,“浸”到水底的魔幻泳池谁说一定要去日本,来瑞德设计馆就能拍一组波光粼粼的大片!

  美国会展业大亨艾德森说:“好的展会,应该是有性格的。”今年杭州文博会的性格,一进门就定了调——“融—创意城市·美好生活”。

  创意与生活本身就是密不可分的。今年杭州文博会的会场,文化创意贯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与家居、食品、日常生活用品以及人们的休闲娱乐等各个方面紧密融合,让人们感受到文创的无声无息、无处不在。

  五天“闪现”白马湖,前后“穿越”数百年。关于文创,最新、最好、最“怪”的东西,在这里全能看得见、摸得着、吃得到,尽情享受另一种生活、文化、过往和未来。

  超过28.7万人次的观众,举办35项会展、论坛、发布等活动,吸引了41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文创企业和机构参展,合作签约及意向成交(含项目融资)金额达159.5亿元……不过,要说今年杭州文博会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一定在于体验本身,以及向生活和文化的延伸。

  过去未去,创意让传统文化闪光发亮

  文创看起来是一件很IN的事,但不一定是追随潮流,也可以透过科技和创意,把传统文化叫醒。不论是从东阳搬来的古老织布机,还是江浙沪孩子们都爱穿的虎头鞋,在文博会上都“转身一变”,被赋予了一种新的成色和韵味。

  先说今年的杭州馆展区,以“家的变迁”为轴线,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杭州符号”串联起来,寻常生活的模样就在这儿变得触手可及。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整个杭州馆就像一个巨大的内存条,留住了这座城市的欢颜戚容,也绘就了这座城市的美好未来。

  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这个“国字号博物馆天团”从去年一直火到今年。他们就像一个个能时刻穿越时空的“老顽童”,让深锁宫廷的冰冷文物放下身段,走出宫殿,一下子添了人间烟火味。今年,不论是匽侯盂“月光宝盒”便携式茶具套装,还是绝世经典建筑冰箱贴,才开展一两天就销售一空了。

  也许你会问,“超级网红”故宫文创去哪儿了?本届文博会,故宫博物院和颐和园、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法国国家博物馆等全球知名博物馆的文化IP原创创意衍生品,都聚集在了COART艺莲公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用来形容这个展馆再合适不过了。

  把非遗展馆设计成新潮的模样,把传统技艺变成有趣的产品,同样令人怦然心动。还记得A馆二楼去年刷爆社交圈的“网红”面包墙吗?今年,这个A馆二楼的“C位”被谁抢走呢?不是吃的,不是玩的,而是一家“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杭州人毕昇大概想不到,他发明的活字在一千年后,竟然一跃成为了90后疯抢的网红产品。不论你想买“佩奇”“冲鸭”“真香”,还是“杨超越”“魏璎珞”“朱一龙”,扫一扫墙上的二维码,统统带回家!

  原来,让传统非遗融入生活,也可以这般逆向而行。在B馆二楼的非遗展区,“文化诚信消费非遗展示柜”首次亮相,人满为患。展示柜是通过影视视频、实物展示等方式,宣传展示杭州市的,大家用手机支付宝扫一扫,打开柜门就能买到心仪的非遗项目产品,先取后付,方便极了。

  一个好的文化创意,一次好的创新实践,能够让展会声名远播。风和雅是我们祖辈对最初美好的记录,杭州文博会则通过创意创新的力量,让原本司空见惯的事情变成时尚,让中国传统文化继续闪光发亮。

  未来已来,科技与金融为文创产业赋能

  这届杭州文博会,一头系着对文化的敬意,另一头牵着对未来的期许。

  其中,作为展中展的“啊!设计/中国设计IP节”就是一场未来感与年代感交叠的文创狂想。今年,瑞德设计用一场展、一抹蓝,在白马湖畔构建了一座微缩的蓝色理想之城。

  “喜”、“造”、“至”、“品”、“空”、“活”、“安”、“然”、 “圈”九大沉浸式体验空间,每一个空间的设计都出人意料。能投射人影的水母墙,能DIY巧克力的3D打印机,能自由移动的“王牌特工”同款衣橱……这里的一切都是未来的模样。今年文博会人流量最大的展区,瑞德设计馆一定名列前茅!

  当然,每一年的中国美术学院展区,也值得所有人盘桓良久。今年,这个展区的主题是“设计未来”,不得不说,当下90后甚至00后的奇巧创意真的是太超越了!材料也能吃?未来食品区的气味明信片让不少人的舌头为之一颤;VR体感游戏有多好玩?不愿上健身房的亚健康族,都应该来试试这个好玩又健体的“划船”器械。可以说,今年的B馆三楼就是一个装满了全球文化创意的大型游乐场。

  未来是属于创意的,更是属于科技的。今年文博会期间,共举办了35场论坛(发布)活动,吴晓波、吕平波(水皮)、李亚鹏、赵普等数十位专业大咖齐聚白马湖,共同为杭州文创产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在首次举办的“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上,东家App、咪咕阅读、喜马拉雅FM、开始众筹、科大讯飞、吴晓波频道、今日头条7家文创垂直领域互联网大数据透析,给出一幅幅文化消费人群画像。

  其中,最值得思考的一项行业数据,是今日头条发布的“和文创相关度最高的业态领域”,排名第一是科技,其次是旅游和教育。“科技一直在为我们的文创产业赋能,而文创则让科技充满了温度,充满了质感。”今日头条浙江分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何颖女士说。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也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在为新科技买单,为新体验买单,并“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都与文创有关。”

  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活水”的适时注入。在9月20日的 “2018杭州文创产业投融资论坛”上,基于大数据首次发布了《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报告》。根据报告,2017-2018上半年,杭州早期文创投资基金募资31.69亿元,在文创产业股权投资规模、私募投资规模、文创创新企业数量等方面,在全国14个GDP超万亿的重点城市中均位列前三。

  未来已来,在最新政策的利好下,文创产业与金融资本犹如一双比肩翱翔的翅膀,将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推至一个新的高度。当下,“互联网+文创、文创+金融、文创+科技”的融合发展,正风生水起,正奔流涌动。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展会。可以说,今年的文博会就像一面透亮的镜子,映照着杭州文创产业的昨天、今天、明天,不仅是杭州市民看世界的望远镜,更是让世界了解杭州的新窗口。

  十二年来,向内,杭州文博会已经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灵魂和性格;向外,杭州文博会在国内叫得响、传得开,更在世界打造口碑,形成影响。未来,必将有更多更棒的创新创意在这里诞生。白马湖,我们明年见!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