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下城区文化创意产业风生水起
杭州文明网     2018-09-19 08:36:3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武林文脉源远流长 武林文创硕果累累

  武林文化,是镌刻于下城的隽永基因。而时尚创意与武林文化之间的碰撞,则激发出这颗“杭州之心”的无限活力。

  近年来,凭借武林文化之源,下城文创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坚持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倡导跨界融合理念,推动文创与商贸、金融、科技、健康等多种产业的跨界融合,有机整合各方特色资源融入文创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的各个环节,大力推进文创产业向高端化迈进。

  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下城三大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区规上文创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8.88亿元,同比增长29.3%,较去年同期提升24.3个百分点。

  展示实力:

  下城国际女装大赛惊艳文博会

  今天上午,被称为创意“博物馆”的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武林文化”发源地的下城展区,今年也是看点颇多。

  本次文博会下城区展区的地址在:A馆二层 /A2-14展位,总体打造成“中国女装看杭州,杭州女装看下城”为主题的迷你时装周。

  “中国女装看杭州,杭州女装看下城。”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女装大奖赛的20强设计师的服装设计效果图在本次下城展区集中亮相并进行投票。现场观众可通过参加二维码线上投票,评选大赛最佳新媒体人气奖。

  该中国国际女装大奖赛由下城区主办,自5月底在下城区启动以来,一直颇受服装界关注。不仅有各地知名服装院校以及服装公司的国内优秀设计师,还有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十余个国家的国外优秀设计师参与。据悉,最终决赛将在武林广场举行。

  文博会期间,下城展位将作为一个时尚女装发布平台,天天上演精彩的时装秀。不仅有如凯喜雅、蓝色倾情、香影等知名的下城服装企业,还有在下城创业发展的优秀服装设计师杨俊亮、董旭源、吕青等带来LESIES、SUSSIA DONG、MIJA DESIGN等创意服装品牌的精彩展示。

  下城文博会展区还设置了玩抖音赢大奖的互动区域,有可爱的玩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一起参与抖音小视频的录制,留住精彩瞬间。

  布局精准:

  依托文化长廊打造南楼北园

  今年,下城区首次推出了“下城文化地图”。地图上显示出下城一条清晰可见的“文化长廊”——梅鹤堂+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城市之星+城北体育公园+互联网影视产业园+新天地+电竞数娱小镇,其文创产业也是依托文化长廊来精准布局的。

  沿着文化长廊,下城文创产业布局成“南楼北园,串街成片”之势发展——南部以武林街区、丝绸城为代表,大力发展时尚文化;中部以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为中心,大力发展演艺和文化休闲旅游业;北部利用旧厂房较多的区域优势和特点,大力建设特色文化园区,使工业遗存蝶变为文化创意胜地。

  该区先后开展了五批区级文创园区和文创特色楼宇申报认定工作,目前已建有市级文创园区4个,市级文创楼宇6个,区级文创园区11个,区级文创特色楼宇14个。

  去年3月,互联网+影视的合力在下城爆发,全市首个互联网影视产业园落户下城。该园区将重点打造“一平台三中心”——中国互联网影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互联网影视文化版权交易中心、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规划研发中心、中国互联网影视人才培训中心。

  下城北部重点打造的武林新城核心区里,又将布局一个文化地标——武林美术馆,因其设计概念为“天空之城”,又被称为天空之城美术馆。

  武林美术馆位于杭州市东新单元东北部,沈家北路以北,费家塘路以西,新天地街以南,永福桥路以东。地上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计划2018年11月开工,工期2年。项目建设周期为2018年-2020年,总投资金额2.3亿元。该项目定位为以美术展览和文化展示为依托的文化综合体,面向公众开放,展馆内综合考虑美术展览、美术藏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规划展示、教育培训、时尚发布、创意设计中心、咖啡轻餐、文化书吧、社区配套等复合功能。

  武林美术馆作为下城区重要文化创意产业的展示项目,力求在下城北部打造文化休闲目的地,推动下城文化艺术领域新发展,彰显出下城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崭新的时代风貌。

  近年来,下城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按平均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曾出台了全市第一个园区、楼宇认定扶持政策,成立了杭州市首个城区文创基金。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拉动下城经济持续发展的有力引擎。

  作为“杭州的心、城市的眼”,下城区特色文创产业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其背后政府的助推作用功不可没。去年文博会上,下城区宣布“杭州下城文创基金”正式成立,基金规模5亿元。该基金由杭州市文创办和下城区文创办牵头,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下城区国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目的当然很明确——联动助推下城区成长性文创企业的发展。

  除了文创基金支持,下城区也重视用政策来引导文创产业的发展。比如,今年下城区就针对电竞产业出台了著名的“电竞十六条”。

  为加快打造电竞数娱小镇,推动电竞数娱产业集聚发展,今年4月18日,下城区政府推出十六项政策,全力吸引电竞数娱相关企业落户,为电竞数娱小镇的发展保驾护航。

  其中,不仅要设立总额1亿元的电竞数娱小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还要对入驻小镇的电竞数娱初创企业给予办公用房、人才用房、场馆建设运营、承办赛事等各项补贴,以及参赛、企业上市、创新研发等各项奖励。其中,对新入驻的电竞一线俱乐部,三年内给予补贴100万元。最贴心的是,连网络费用,也有相关补助。

  优势突出:

  电竞演艺等新老产业势头强劲

  下城区以设计服务业和现代传媒业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继续领跑发展。设计服务业近年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量占杭州市近三分之一;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报传媒控股集团为首的省市重点传媒企业集聚下城,“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下城就占有两席。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全省首个电竞数娱小镇——中国(杭州)电竞数娱小镇落地下城,电竞产业高起点起航;加拿大太阳马戏团、金海岸、大船文化等演艺企业发展迅猛,演艺业已成为下城文化产业新的亮点。

  凭着前几年从无到有成功创建跨贸小镇的丰富经验,今年,下城区又嗅觉灵敏地布局电竞产业项目,并高举高打从零开始创建全国首个电竞数娱小镇。

  据悉,中国(杭州)电竞数娱小镇将以电竞产业发展为引领,以电竞赛事为重点,以电竞文化为支撑,以电竞玩家为服务核心,以“电竞+体育、+动漫、+影视、+旅游、+娱乐、+文创、+教育、+大数据”等为发展路径,构造电竞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生态圈,打造成为国内电子竞技产业的高端集聚区、国内外顶级电竞赛事的首选举办地、中国电竞文化培育发展的引领者,以及全球电竞玩家向往的朝圣之所。

  演艺文化产业也是下城文创项目中的一支生力军,下城区不仅有土生土长的“金海岸”,又在数年前就引进了著名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如今大船文化·国际戏剧节项目又在下城区落户。

  据了解,大船文化·国际戏剧节全年分2个品牌系列,即每年4月至8月的“大船文化国际儿童戏剧节”和每年10月至次年2月的“大船文化国际新年演出季”。大船文化·国际戏剧节已成功举办多届,戏剧节为观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演出产品,涵盖儿童亲子剧、舞台剧、话剧、交响乐、芭蕾舞剧、展览等,既能丰富市民的文艺生活,又为孩子们提供优质的国际戏剧艺术启蒙。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019年-2021年,总投资金额8253万元。

  (杭州日报 文/胡敏华 程细雨 柳景春 许卓恒)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