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国际滨”唱响文创“大风歌”
杭州文明网     2018-09-18 08:27:4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秋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

  蓄势十二年,杭州文博会即将在白马湖畔唱响“滨江文创大风歌”。9月19日至9月23日,高新区(滨江)迎来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从2012年首次移师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到主会场永久落户白马湖,杭州文博会,已经成为与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厦门文博会并驾齐驱的全国四大综合性文化会展活动之一。

  连续多年的文博会,已经成为东西方文化交融、设计与生活融会、文化创新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的一个精致“橱窗”;而文博会之于“国际滨”,不只是一场博览会,更像是一剂“文化酵母”,加上了“创新”这针催化剂,与“国际滨”产生巨大效应——2018年上半年全区限上文创企业实现营收576亿元,增长12.43%,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文创产业化,让一座城的文化经济生机勃勃,轻盈灵动的文创风姿,让“国际滨”更加夺目闪耀。

  文化+科技

  “滨江军团”带来耳目一新的沉浸式体验

  每年的文博会,“滨江军团”总能让人耳目一新。

  据滨江区文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网易、瑞德设计、伯爵夫人将继续坐镇盛会。同时,时与文化、西泽文化和杭州妈妈去哪儿网络科技也将展示其特色,这些滨江本土文创企业,将会带着自己的亮眼成果,在文博会上大放异彩。

  滨江馆将会给观众带来传统、现代和未来的交融体验。展馆中,除了360°全景图和实物展示,观众还可以打破传统绘画的次元壁,带上VR设备进行3D绘画;运用直播技术手段,独特视角展现传统艺术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们通过直播实现众筹,改变文博会传统的交易模式,”承办方时与文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将文化和科技,创意与生活做一个崭新的结合?瑞德设计就在滨江的白马湖畔构建了一个蓝色理想城市——“啊!设计/中国设计IP节”。

  瑞德设计是全国首家挂牌新三板的工业设计企业,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今年,瑞德设计以展中展的形式创造了九大沉浸式体验空间,每个空间代表一种态度,触发人们对新的生活方式的思索。“文创像是一个容器,通过设计链接,可以使两者的商业逻辑相匹配,非文创品牌参展,也是看中了文博会准确的受众定位。” 瑞德设计的创始人李琦表示。

  谈及滨江的创业氛围,李琦说,“滨江办事效率高,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文创企业的集聚,‘邻居’之间经常开展合作,产生良好的互动。”

  像瑞德设计等文创企业,充分展现了高新区(滨江)坚持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相结合,重点围绕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文化会展和网络文学五大行业发展文创产业的坚定信念。

  其中,动漫游戏业作为滨江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领头羊”,有动漫游戏企业140余家,展示出强大的爆发力——2017年滨江动漫游戏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89.41亿元,同比增长26.3%,稳坐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

  目前,现代传媒业如华数传媒、南派泛娱等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其中华数传媒是全国广电行业和浙江省市值最高的文化传媒上市公司,拥有3000万的有线电视家庭用户、1.6亿互联网电视覆盖用户,业务遍及中国大陆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

  搭建完成孵化平台

  “让优质的文化IP在这里生长”

  一个优秀的文创产品,能够集聚成为一个产业链,带动上下游相关产品。迈入新时代,作为IP源头,网络文学为文创产业新发展赋能,网络文学行业正在成长为滨江文创产业的新增长极。

  回首2017年,“国际滨”文创产业的新突破着实值得记上一笔——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高新区(滨江)白马湖。落户以来,已收到131名作家入驻申请,唐家三少、蒋胜男、月关、我吃西红柿、管平潮等70名知名网络作家签约入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的9名网络作家,有5名已是作家村“村民”。

  近日,中国网络作家村又获得浙江省社科普及基地称号。中国网络作家村,已经走过了“从无到有”,下一步要“从有到优”,为构建网络文学产业集群,形成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生态,催生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作品提供完整的孵化平台。

  作为文博会分会场,中国网络作家村将于9月19日至22日举办第二届好故事训练营,网易文漫将打造“创作培训” “作品曝光扶持” “IP联合开发” 为一体的专业平台。

  网易文漫相关负责人袁婷表示,从前,内容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信息并不对称,传统的网文创作知识体系需要更新迭代,第二期好故事训练营将引入IP开发和交易环节,为学员作者和优秀作品获得直接开发机会,打造系统性IP产业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产学结合的形式,以讲好故事为基础,通过精细化的运营和立体化的开发,实现‘内容进化’,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国网络作家村提前完成“亿元村”年度目标,作家村累计申报的版权收入达3.81亿元,纳税近2000万元,接待各类调研考察交流活动50余次近千人。未来,将努力打造成为全国网络文学事业和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和示范区。

  捧出政策大餐

  抓主平台打造

  树立“滨江文创”金品牌

  树立“滨江文创”金品牌,政府服务这只“鞋”要不断适应“脚”的生长。

  今年2月份,高新区(滨江)捧出新的“1+X”系列政策大餐,其中围绕“高水平、规模化、特色化”要求,进一步加大了文创产业扶优扶强的力度,重点扶持成长型或重点骨干文创企业发展,支持中国网络作家村建设,支持创投机构投资文创产业,支持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擘画“滨江文创”的未来。

  以中国网络作家村为例,立足特色化,聚焦一“村”一“园”建设,政府提供了不少支持——工作室房租补贴、版权授权补助、原创作品奖励和品牌活动支持等。

  创作出《超级抽奖》《超级提取》等作品的“IP大神”风少羽,在上个月成立了少羽影视文化工作室, “作家村为我们了解行业需求、构建IP产业链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风少羽说,除了房租补贴,作家村还有“天马助跑团”在法律、税收和政策咨询方面为作家提供服务。

  “软件”加持之外,打造“滨江文创”金品牌,离不开“硬件”的构建。

  2017年10月,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入选长三角地区唯一一家,全国首批10家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名单。

  截至目前,创意城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50亿元,城内的SOHO创意园和动漫广场研发楼两个大孵化器已集聚中国网络作家村、华数传媒等各类企业(机构)340家,2017年总营业收入38.01亿元,同比增长23.7%。园区内现有主板上市企业1家;上市培育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

  良好的文化创意发展氛围引来众多项目落户,千亩产业园已有华数白马湖数字电视总部基地、联合睿康·艾斯弧设计软件生产基地等11个项目落点,另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杭州国际学校项目落点创意城。

  此外,区域内的中国动漫博物馆、中国网络作家村、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网易杭州研发中心三期等重点产业配套项目、文化创意龙头企业还列入了之江文化产业带未来发展的重点名单。

  接下来,“国际滨”将积极利用好新一轮产业政策,高标准打造全省文创产业主阵地,为浙江加快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为杭州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杭州日报 文/孟娇 蔡军阳 方管骅 宋桔丽 摄/徐青青 李靖)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