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动漫节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标志性事件
杭州文明网     2018-06-07 08:35:3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动漫节不落幕,二次元天天见,这是“动漫之都”杭州掷地有声的承诺。

  6月6日,“永不落幕”的动漫节再度走红杭州人的话题榜,在“2018全球展览浙江(西湖)论坛”上,“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国际动漫节”荣获“浙江省改革开放40周年会展标志性事件”,杭州市委宣传部部委、市文创办(节展办)副主任周晔上台接受了这个沉甸甸的奖项。

  14年的努力,中国国际动漫节成为全球人气最旺、最专业的国家级漫展,这个属于全球漫迷的节日,也成为杭州的一张国际化金名片。

  继往开来,杭州还将继续厚植互联网城市的优势,整合全球展览资源、技术、品牌、服务和渠道,共同打造一个合作共赢、释放发展之能的展览新舞台,让动漫成为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

  (杭州日报记者 庞静涵)

  新闻延伸

  刚刚过去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热闹非凡,不仅成功吸引了8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2641家中外企业机构、5760多名客商展商和专业观众参展,还创下了163亿元的消费金额。亮眼的数据背后,动漫节的产业延伸效益也开始凸显。杭州友诺文化创意公司代理的漫画《乌龙院》与零食品牌漫菓合作推出了芒果干,展出3天之后,收到了20万包订单,为动漫IP授权及衍生,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此外,“永不落幕”的动漫节更是得到了各大媒体的持续关注,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一直在持续跟进动漫节的后续发展。

  中国教育报全景回顾动漫节盛况

  二次元的热爱,别样的动漫风景

  《中国教育报》记者 杨咏梅/文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小猪佩奇、熊本熊、乐高、星球大战等来自17个国家的89个外国动漫形象争奇斗艳;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获奖作品《寻梦环游记》导演李·昂克里奇、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作品《养家之人》导演诺拉·托梅、《小鸡快跑》制片人迈克尔·罗斯、《至爱梵高》首席动画设计师多米尼卡·霍夫曼等动漫大师发表演讲;蔡志忠、朱德庸、夏达等知名漫画家签售新书……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143万余人次参加了各项活动,堪称一场漫迷的狂欢。

  “我今年高考考杭州去,毕业在杭州工作,以后我就住在杭州不走了!动漫是生活,动漫是信仰!”这是一个高三学生在动漫节公众号下面的留言。

  这次动漫节也吸引了数万视动漫为生活的学生。全国100多所高校学生报送近500部作品参加声优大赛,在中国动漫配音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上发出动漫界的“中国好声音”;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收到来自世界各地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42800件作品,其中中学生群体自发投稿的数量大大超过小学生群体;89个社团的1300多名参赛演员参加“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COSPLAY呈现越来越成熟的职业化、产业化发展趋势。

  因为热爱,“误闯”而不思归

  “没想到这辈子会做动画,我是无意中‘闯入’这个行业的。”《大护法》导演吴思凡在动漫节“中国青年动画导演论坛”上的开场白,引发了后面一连串“误闯”的共鸣。

  “尽管高二时我就在教科书上写下‘我要做动画’,大学还是选了机电工程专业。”杭州天雷动漫有限公司总导演兼CEO雷涛说自己现在每天忙着谈钱、谈合作,但最快乐的是谈创作,“做动画是可以做到生命最后一刻的,那是最大的人生价值”。

  同样“误闯”的还有因作品《启示录》《凤凰》而获金马奖提名的毛启超、《美食大冒险》执行导演王元鹰、因定格动画《精工小子》入围美国学生奥斯卡短片奖的吕文忠。王元鹰初中时喜欢在课本上画画,吕文忠也会在课本的边角画画,“就是最简单的那种翻书动画,走到今天靠的就是当年的初心和梦想”。

  论坛第一轮“为什么做动画”发言快结束时,《养家之人》导演诺拉·托梅才进来。一落座,她的开场白居然也是“误打误撞”,不大的会场里立刻爆发出会意的笑声。看来,无论是刚起步的中国年轻动画导演,还是国际上已经颇有成就的大导演,在“初心和梦想”上都成了知音。

  当谈到如何在艺术性和商业性之间寻找平衡时,诺拉·托梅说自己也曾长达十几年在艺术与商业之间挣扎,不敢对商业化说“不”,直到最近5年才开始重视作品本身。好作品自然会得到财务支持,因此她认为“导演要有勇气寻找真理,有勇气坚持做正确的作品”。

  《喜羊羊》《熊出没》的制片人王磊对诺拉·托梅的观点深以为是,“商业化的前提是作品的价值,是否传达了没有文化差异的普世的温暖、情感和价值,是否能让观众收获独特的情感体验,与观众产生情感联结”。正在陪女儿看《小猪佩奇》的王磊说:“这部动画片的影响力之所以能从一线城市到五线城市,是因为它用一种温暖的方式教家长如何当好父母,它的作用也许比《论语》还大。”

  “永远不要低估热爱的力量”,在新锐论坛上,音乐天堂全媒体出品人陈寰中用这句话为自己的“混童话星球”定位。诚然,想象力、创造力和童心,审美和情感,都是动漫人才的天赋优势,这些天赋加上热爱,才是他们“误闯”而不思归的内因。

  内容为王,期待讲好中国故事

  动漫节吸引了2641家中外企业机构和5760多名客商展商,各项交易及消费金额约16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寻梦环游记》导演李·昂克里奇也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企划副总裁,他表示出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可能成为我创作灵感的源泉,我很期待用我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讲故事,讲好故事,“内容为王”,一直是动漫作品的制胜法宝。今年4月北京电影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数字娱乐产业蓝皮书:中国动画产业发展报告(2017)》指出,“故事是商业动画的骨架和灵魂,承担着将影片事件表达清楚的重任,也承载着传递精神、挖掘人性、升华情感等使命”。而目前国产动画电影创作存在三大问题:故事的讲述能力亟待提升、目标的定位能力亟待提升、政策的引导能力亟待提升。“2016年的国产动画电影里,故事讲述仍然是发展的瓶颈和软肋,除了仍然没有解决好的故事内容、世界观构建和人物塑造这三个老问题外,在改编文学名著和演绎传统文化题材上也出现新的硬伤。”

  每一部风靡全球的优秀动画电影,诸如《玩具总动员》《飞屋环游记》《怪兽大学》等,都是制作团队在故事构思、形象设定和动画技术创新等多方面的精心创造。昂克里奇说,《寻梦环游记》凝聚了几百位艺术家耗时五六年的努力,“仅男主角小男孩米格尔的形象,就画了几百个墨西哥男孩的草稿”。诺拉·托梅也说,《养家之人》耗费了长达6年时间才完成。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介绍,2017年中国动漫产业规模达1500亿元,国家对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给予300万元资金扶持,2018年中国动画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在动漫节高峰论坛主论坛中,高长力表示:“国产动画进一步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2017年全年发行作品244部,8.36万分钟,正在步入一个最好的时代。数量和质量成为中国动画界的重要话题,但生产创作不能急躁,创作者要有足够的爱心、童心、责任心、耐心。检验动画作品质量最简单的标准,就是创作者让不让自己的孩子看。”

  2017年9月,由艺恩发布的《中国动漫行业IP价值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二次元用户超过3亿人。此次动漫节的参展和交易的火爆场面,显示了中国动漫产业从市场到产能的飞速发展。动漫业即将进入“黄金时期”,已成为动漫从业者的共识。正如腾讯动漫品牌经理魏玮所说:“未来随着内容付费模式和国漫产业链日渐完善,二次元群体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现在的IP价值正处于从洼地走向高地的过程。”

  本次动漫节高峰论坛以“动漫发展与改革开放40年”为主题,倡导弘扬国漫文化,提升文化自信。“支持原创动漫创作生产和宣传推广,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也出现在我国多个城市出台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盘剑的话来说:“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已经成为中国动漫行业的创作共鸣。”

  创作者陈寰中说:“不要低估热爱的力量。”管理者高长力说:“热爱艺术才能创作出伟大的作品。”他们眼中的热爱,和动漫节主会场连续6天整洁有序、垃圾不落地的场景,形成了奇妙的呼应。这些热爱动漫的二次元人群所展现的良好素质与精神风貌,向世界展示了动漫文化的独特魅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