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动漫节
杭州文明网     2018-05-03 09:31:2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延伸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节展效应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5月1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了成果总结通报会,会上传递了一个信息:六天的动漫展会虽已结束,但是中国国际动漫节的精彩仍将延续,杭州要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动漫节。

  建立网上动漫平台 让动漫交易永不落幕

  本届动漫节上,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公室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的行业经验和资源优势,在节展、产业两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节展合作是通过建立“国漫新零售”网上动漫平台,为动漫企业和IP提供线上销售流量、线下展示体验,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建立互通机制,设立动漫专属节日,打造永不落幕的动漫节。

  产业合作是努力建立新时代动漫产业的“杭州模式”,政企合作、整合资源,通过数据运用和分析,推动动漫企业成长发展,为全国动漫优秀企业提供落户杭州的便利,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同时联合行业指导单位与阿里巴巴共同发布中国动漫产业白皮书。

  未来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将是永不落幕的动漫节,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建立互通机制,呈现永不落幕的交易,提供源源不断的动漫文化消费;未来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将是更多优质国漫企业集中展示的动漫节,国漫新零售网上平台将会挑选优秀国漫企业参展,既加大了节展的选商力度,也提供了企业IP孵化平台;未来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将是大数据指导下更加智能的动漫节,我们通过数据采集和沉淀,分析线上线下人群和交易,科学有效地指导节展发展方向;未来的中国国际动漫节将是带动全国漫展的动漫节,从杭州出发辐射全国,带动全国动漫产业的发展。

  营造全城动漫氛围 让动漫文化永不落幕

  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已经走过14年,一届届闪亮的纪录刷新、中外交流丰硕成果的收获,让根植于本土却带着国际基因的动漫文化,在这座历史古城中生发出的二次元创意新生,渗透了杭州人民的美好生活,也成为杭州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

  继今年推出动漫地铁站、动漫地铁专列、动漫城市家居等系列主题工作后,本届动漫节首次开通了动漫公交专线,投入20多辆动漫公交车为参观动漫节的市民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这些项目节后将全年坚持呈现,努力让动漫融入城市生活,让生活更加快乐美好。

  除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还有贯穿全年的COSPLAY文化节,让年轻人的COS装扮经常能有展示表演的机会;还有西湖漫画明信片大赛、我是动漫王大赛、青少年漫画大赛等各类赛事;还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电竞峰会等新的活动项目培育……

  动漫我的城市,动漫我的生活——在杭州,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理念,渗透到整个城市特色文化之中,让杭州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动漫之都”。

  倡导公益传递正能量 让城市文明永不落幕

  本届动漫节除了收获产业成果之外,同样让人骄傲的是杭州市民和游客在观展中所呈现的文明素质:连续六天的中国国际动漫节,30余万人次参观,虽然动漫节现场人山人海,却井然有序,现场环境整洁,垃圾不落地。中外嘉宾和媒体赞誉:这应该是中国最干净的一场大型节展。

  白马湖动漫广场的“最美现象”还不仅于此:微笑亭的中外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为参观者提供贴心服务;公安交警和消防人员,兢兢业业保障会场安全;环卫工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呵护着这片动漫的乐园……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既是节展的延伸成果,也是杭州多年植根于心的“文明之城”的精神风貌。

  本届动漫节期间还成立了杭州“西湖漫”动漫游戏公益联盟,接下来将组织更多的动漫名家、动漫企业,走进学校、走进乡村、走进社区,用动漫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用动漫传播公益传递文明,倡导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印象动漫节

  中国国际动漫节已经成功举办十三届,十三年来动漫节不断创新升级,经过十三年的积淀,更具产业实效,更有国际风范,已经成为促进动漫产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平台以及各国动漫同行碰撞思维、交流创意、共谋发展的盛会。

  中国动画最重要的是潜下心来搞好创作。要搞好动画创作,必须具备“四个心”:爱心、童心、责任心、耐心。中国动画正在步入最好的时代,动画人应该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共同开创中国动画的美好未来。

  ——高长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

  十四年前,杭州漫展初生婴儿呱呱坠地,吸西湖精华,聚八方灵气,历数个花季雨季的洗沐磨炼,终于出落成亭亭玉立的美少女。

  杭州后劲凌厉,加速度领跑全国,甚至跑出国外。今天,她是中国最大的动漫节,中国动漫节展会的“标杆”,参展商人数、展馆面积、参观人数、展会规模、参展作品量等指标,已超过中国香港、台湾,甚至日本、韩国,成为亚洲第一大动漫展。

  昔日西子湖畔尽逐春风看歌舞,如今着眼白马湖观动漫潮。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动漫忆,最忆是杭州。

  ——钟路明(广东省动漫协会执行会长)

  杭州中国国际动漫节,今年已经来到了第十四届,这十四年来,杭漫已成功立下“国内第一”的鲜明标杆外、更全力朝世界级国际化的动漫节迈进,成绩有目共睹。

  杭漫的超人气及质量,绝对让参展的人感受到两个字:态度。且让我们一起努力,加油。

  杭州乃中国动漫之都,毋庸置疑。

  ——陈治华(台湾动漫协会会长)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也可能成为我创作灵感的源泉,我很期待用我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李·昂克里奇(《寻梦环游记》导演、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企划副总裁)

  如果说《至爱梵高》带给我们什么特别的收获,其中之一就是它让我们来到了杭州,加入了这场国际动漫盛会。 我们将这幅2米长的画捐赠给了中国动漫博物馆,象征着我们和杭州结下缘分。

  ——卢卡什·戈登(《至爱梵高》首席动画设计师)

  我也很意外,初音未来在中国会这么火。这次来杭州,我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很好。这里的动漫产业很成熟,也有不少优秀的画师和创作者,中国也有可能创造出初音未来这样的角色。我很喜欢杭州,有机会的话,会来这里举办今年的演唱会。

  ——伊藤博之(日本著名虚拟人物“初音未来”之父)

  媒体声音

  动漫产业是朝阳产业,是国际通用的文化语言,也是文化“走出去”的新载体。本届动漫节更加国际化,被称为“动画界奥斯卡”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等11个世界知名的动漫节展主办方和执行机构将齐聚杭州,参加国际动漫联盟杭州峰会。——人民日报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展现中国动漫全新动向,从重规模走向重精品,动漫地铁专列开通,出行中感受国漫魅力。——中央电视台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动漫朋友圈,尽显“国际范”。——浙江卫视

  国际动漫精英云集杭州,动漫之都吸睛更吸金。国漫取经国际,聚焦IP发展;杭州冀打造“动漫之都”与“永不落幕的动漫节”。——香港经济日报

  网友评价

  一年一度的动漫节是每个杭州娃娃不能错过的,虽然生病了,但是还是来赶个晚集,毕竟错过要等一年,不想孩子的成长里缺少某一年的记忆。——网友“干净妈咪”

  一想到动漫节已经办了十四届,就觉得太厉害了!希望动漫节能一直办下去,做一块杭州的活招牌。——徐yoyo

  今年动漫节推出了IP展位,作为一个游戏迷,是必须要到场打卡耍一圈的,我和朋友在现场玩了VR游戏,简直刺激到爆。——网友“Lucas打遍天下”

  我去过很多地方逛过漫展,不得不说杭州的漫展真的很专业。作为杭州人真的为有这样国家级的漫展感到自豪,厉害了我的大杭州。——网友“快乐的李哈哈”

  (杭州日报)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