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 文创产业
越世界越新奇,越民族越时尚
杭州文明网     2017-09-22 10:23: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一场飒飒的秋雨,揭开了第十一届(2017)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帷幔”。雨水连绵不断,文创愈演愈烈。进入第十一个年头,杭州文博会原创性、差异化的独特气质越发明显,而其最终指向还是美好的生活。

  昨天是专业观众开放日,去的人不多,但是吸睛的东西却不少。小百花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无疑是现场关注度最高的模特,元麦山居的面包墙成了人人驻足留影的“网红墙”,棱镜传媒的全息虚拟“邓丽君演唱会”人气直逼周杰伦……这届杭州文博会,既赶得上潮流,又接得了地气。

  从“国际交流馆”到“创意生活馆”,从“文创科技馆”到“非遗展示馆”,大家在白马湖享受着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不过,这场为期4天半的文创之旅才刚刚开始。

  一切好奇 从中东欧16国的探索开始

  对于遥远而神秘的艺术,人们似乎有着一种天生的好奇,比如中东欧16国的文化艺术拼图。昨天的“回溯与当代——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展”,就成了一个热门的探索之地。果不其然,这里聚集了不少挎着帆布袋、穿着文化衫的文艺青年。

  这个展区呈现了从杭州出发、重走茶马古道、连接欧亚大陆、再游绵长曲折的历史长廊,再现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一幅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文化交流长卷缓缓展开。

  尤其是保加利亚艺术家阿萨杜尔·马卡洛夫的作品《从东到东-测绘的路》,成了整个展区最亮眼的“颜值担当”。这个纤维材料3D艺术装置,映射欧洲东部和中部国家通过“丝绸之路”连接亚洲的文化痕迹。这些“文化痕迹”变成无数斑斓的彩线,在中国地图和中东欧文化遗产图腾之间“穿梭”。

  要说整个A馆当天的“人气王”,当属该展区一个金发碧眼的波兰小伙。他是波兰艺术家雅罗斯洛·科兹明斯基的儿子,这次跟随父亲前来参展。下午小伙一现身,就引起了现场不小的“骚动”,争相合影的队伍一直排到了展区门口。

  一切惊叹 从“履步生花”的绝技开始

  昨天文博会现场最闹腾的地方,还数B馆的一楼大厅。“履步生花——全国绣花鞋制作竞技赛”成了最大的“网红”,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绣花艺人在这里齐聚一堂。

  从上午到下午,来自天南地北的“绣女”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绣花鞋表演秀”。其中,有不少远道而来的少数民族选手。满族、侗族、土族、彝族……当少数民族的特色服饰配上琳琅满目的绣花鞋,不少人都驻足观赏,流连于这种“返古”的时尚。

  “我坐了59个小时的硬座火车,昨晚10点多才到桐庐,然后又辗转到了杭州。”来自石河子兵团的新疆艺人韩春宁难掩疲倦又异常兴奋地说,“这是我为这场比赛特意创作的羊毛毡靴,绣着‘放飞梦想’四个字。”

  在比赛现场,有一个尤显稚嫩的女孩正在熟练地穿针引线,她面前摆放着精致的老鼠绣花童鞋和芙蓉绣片。这是当天年龄最小的绣花艺人陈欣宇,今年只有9岁。没想到,她一家三代这次都来参赛了——妈妈陈春丽和爷爷陈爱华,陈爱华正是桐庐合村绣花鞋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这样的非遗薪传、代代相授,显得格外有生命力。

  除了“绣娃”,还有“绣哥”。没想到,男人认真做起绣花活来,也一样心灵手巧。南京“绣哥”高勇展出的绣花鞋里,有小若“三寸金莲”的,也有大如扁舟的,没有一双常人能上脚的。据他介绍,这些绣花鞋都是艺术品,供大家观赏。这般花样和创新,也是一种别有趣味的“履步生花”。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