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杭师大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展
杭州文明网     2022-06-27 08:30: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展在玉皇山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作品涵盖中国画、书法、油画、雕塑四个专业方向,共计展出作品96幅,其中中国画作品34件、书法作品24件、油画作品35件、雕塑作品3件。

  书法专业

  在可持续发展中对“学”与“术”的双向要求

  艺术类研究生往往有“学”(理论)与“术”(创作)的双向要求,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更是毕业考核的两端。综合性大学的艺术学科领域,因为具备大文科的支撑,所以在这方面有一定优势。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教育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方爱龙教授认为,养成学生追求尽心尽力凡事认真的学术志向,也是培养学生凡事认真的人生态度,更是让学生在毕业前期获得一种认真就能得到肯定的自信心。这是给予学生走向工作岗位或后续深造的最好礼物,也是他们持续专业之路的一大动力。

  “杭师大美院的研究生教育教学十分重视形成师生互动的学习,学生的专业学习更为主动、更加自信。”方爱龙说,“在战斗中成长”,鼓励学生撰写学术论文,参加校外的学术研讨会获得专业视野和专业信心,激励学生创作书法篆刻作品,参加专业展览获得艺术创作能力的提升。研究生在学期间,围绕“学”和“术”开展的相关训练,既能有效避免学术理论与艺术创作的脱节,又可获得双向能力,顺利达成培养要求。他们以技法、理论两个板块的专业课程的教学成果为基础,课外拓展提炼,分别形成创作成果、学术成果,再经过导师的精心指导,积极投稿近期举行的书法篆刻专业展览和相关领域的学术研讨会。

  中国画专业

  在理解时制的基础上重塑当代艺术精神与使命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方向九位硕士研究生,将数年来掌握的技艺与独具匠心的感悟相结合,以“富春山居”“灵隐幽静”“雁荡揽胜”“天台纪游”“非遗文化”“市井茶事”“石窟遗风”“历史人物”等为创作主题。其中,山水专业研究生在导师孔耘指导下,吸收山、水、田、居等多种题材的自然气息,充分利用中国画尺幅形式,完成毕业创作二十余幅,进一步践行与印证着中国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深刻内涵。

  孔耘说,杭师大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方向研究生培养分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其中中国画专业方向已形成稳定成熟的重要教学研究方向。“正如一代代毕业生久盼施展个人艺术才能的平台与时机一般,特殊的时代等待的也正是参展的才情兼具、风华正茂的同学们前所未有的、自发的、深刻而光荣的思想意识与使命感。”她说,如何在数字化、机械化的时代洗足濯缨,“荣辱与共”等等议题仍然迫切等待着艺坛新秀的探索。“此刻的我们不当因艺术与人文特殊使命的历时替代而怠忽创作,而更应该在理解时制的基础上,善造个人天赋,蕴积社会、文化、学术资源,宽厚自尊,不断完善、重塑当代艺术精神与使命。”(记者 陈友望)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