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讲史”新形态 略谈“杭州优秀传统文化丛书”的历史叙事
杭州文明网     2020-10-28 10:40: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人类悠久绵长的历史进程,主要是通过“口述”与“笔载”这两条途径保存下来的。口耳相传的神话传说和历史故事,是最早的历史记忆。文字发明后,开始有了书写的历史。作为史学大国,中国古代的历史记载绵延不绝,史料浩瀚,但口述历史与书载历史相辅相成,并行不悖,形成一个古老的传统,那就是“讲史”。到了宋元时期,活跃于瓦舍勾栏的民间说书艺人中,专有“讲史”一家,开口就是“话说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讲史内容之丰富,蔚为大观,并成为后世通俗小说之滥觞。在古代,一般民众历史知识的获得,端赖民间讲史、小说和戏曲。这些通俗文学作品,对普通百姓的价值信仰、道德观念和思想情感产生了潜在而又深刻的影响。

  随着时代变迁,国人对历史的兴趣虽然没有根本改变,但知识传播媒介、大众娱乐方式则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近十多年来,影视、动漫、网络等新媒介催生了大量历史题材作品,其中不乏优秀之作,既传递了真实的历史知识和正面的思想观念,又具备时尚、轻松、创新的表现形式,令观众喜闻乐见,尤其赢得了青少年的喜爱。不过,也有一些作品拿历史随意“戏说”,看不见对历史起码的尊重,具体内容胡编乱造,表现手法随心所欲,缺乏基本的历史意识和积极的审美追求。

  在读者的阅读趣味已然转变的新时代,编撰一套旨在发掘、整理、传播、弘扬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大型普及性丛书,在确定“写什么”之后,研究“如何写”就显得十分重要了。编委会经过多方论证和慎重考虑,将丛书定位为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轻阅读”读物,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呈现杭州历史文化的丰富样貌和内在精神,以区别于严肃高深的学术论著,也区别于重在传播知识的一般历史普及读物。从即将出版的首批书稿看,这一定位得到了较好的落实。“讲故事”首先要言之有故,离不开对史料的占有和运用,这就需要作者熟悉历史文献,并能够了解并吸收新的学术研究成果。而要做到叙事生动,则离不开一定的想象和虚构,而不是对史料的简单搬用或缀合。然而要做到两者的有机融合并非易事,如《三国演义》“七分实事,三分虚构”的处理方式,固然可以作为重要的创作经验加以借鉴,但具体到杭州历史上的人与事,有时候并没有像陈“志”裴“注”这样史料可资利用,更需要作者在不违背基本史实(如典章名物、风土人情等)的情况下,依据历史人物的思想、性格逻辑,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发挥想象力进行“情景再现”,让笔下人物“气韵生动”。总体而言,丛书作者们在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相结合上做了很大努力,更在叙事结构、语言风格上做了多方面的创新尝试。随着作品的陆续推出,由此形成属于杭州的新“讲史”,是值得期待的。

  (楼含松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