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杭州多声部深情唱响“战疫之歌”
杭州文明网     2020-02-27 08:54:3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艺术院校、文艺院团、戏曲名家……

  身在后方,心在战“疫”前线。这些天,面对疫情,众多文艺院团、艺术院校和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创作,一首首饱含深情的战疫歌曲新鲜出炉,歌颂着人间大爱,表达着对战“疫”英雄的深深敬意,传递着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艺术院校

  “云”创作,“声”援抗疫前线

  疫情来袭,作为艺术创作的重要力量,杭城艺术院校的师生利用手机、微信、网络开始了“云创作”,以优秀的音乐作品“声”援武汉。

  大年初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声乐专业的教师钱思舒、袁春,与来自各高校音乐教师、艺术院团歌唱演员一同录制了抗疫歌曲《为了相见在春天》。此后,两人又分别录制了《待到山花烂漫时》《希望》《最美的人》《我看见,杭州》等歌曲,为抗“疫”传递力量和信心。

  该校师生原创抗“疫”歌曲层出不穷:音乐系教师章蔓丽、沈文潇作词作曲、孙建国编曲,推出抗“疫”主题作品《青联的力量》;由作家黄亚洲作词、章蔓丽作曲,共同创作了歌曲《我们是荆门》;音乐系教师郑云飞作词作曲创作公益歌曲《相信》;音乐系教师王和编配完成合唱版本的《Stay with you》……在老师的指导下,该校戏剧系表演艺术专业的学生线上联手,推出了歌曲《光芒》。这些作品,既是对战“疫”的加油鼓劲,也是对这一特殊时期的记录。

  几天前,杭州艺术学校也发布了抗疫主题歌曲《你的背影》。“我不曾见过你/却熟悉你的背影/有时爱无需表达/只要用心感受……”动人的旋律,深情的歌声,让这首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歌曲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该校声乐教师陈瑶参加了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联、杭州市音乐家协会联合创作出品的抗“疫”战歌《勇敢的逆行》的录制,用饱含深情的歌曲向战“疫”英雄致敬。

  文艺院团

  歌声中,传递信心力量

  2月12日,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发布了原创歌曲视频《天使》,致敬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用原创歌舞向他们表达一份感恩之心。

  “庚子鼠年,远方传来急切的呼唤,告别亲人,奔向最需要你的前线……”视频中,浙歌艺术家以深情的歌声、优美的舞蹈和动人的音乐,呈献了一首感人至深的作品。

  2月19日,浙歌又推出了最新公益歌曲《战疫》,献给所有共同抵抗疫情的人们。

  特殊时期,创作音乐视频作品并不容易。据浙歌总经理周阿勇介绍,受疫情影响,大家分散各处,没办法集中排练和录制,演员们就各自在家排练,然后用手机录音,摄像,最后合成。“在这样的大灾难面前,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一份担当。”

  艺术名家

  一曲“坚守”,感恩白衣天使

  2月19日,远在英国的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支MV,视频中的她穿着家常的毛衣,坐在电脑前,用最简单的耳机和手机,录下了一首名为《坚守》的越歌。

  这段时间,茅威涛一直关注着国内疫情,当看到浙江援鄂医院队出征的视频时,瞬间泪目。那一刻她很想做点什么。于是,她请一位中国留学生写词,请国内的同事作曲,三个人通过网络交流,一起创作了越歌《坚守》。

  这不是一支制作精良的MV,歌词很简单,茅威涛的声音也未经过专门的录音设备打磨,但听起来却真挚、素朴、亲切。

  茅威涛说:“这是我们的一份敬意,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致敬,希望他们打赢这场战役后,能够好好地歇一歇,那时候,我再请他们喝茶、听戏。”

  (杭州日报记者 姜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