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余音绕梁,戏韵未艾 昨夜,17朵“梅花”齐聚浙音
杭州文明网     2018-12-11 09:03:0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昨晚,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浙音专场演出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隆重举行。作为中国戏剧表演领域最高奖,来自全国9个剧种的17位梅花奖“一度梅”、“二度梅”、“三度梅”获奖艺术家倾情演绎他们的代表剧目。现场,“梅花”竞放,满堂华彩,用戏曲讴歌时代风采。 

  当晚,中国剧协顾问、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与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话剧演员刘晓翠担任演出主持人。整场演出,昆曲、京剧、越剧、秦腔、评剧、采茶戏、二人台小品等戏曲门类经典剧目的唱段轮番登场。

  “三度梅”得主、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文武昆乱不挡,虽已年近古稀,但依然宝刀不老。此次演唱的昆曲《林冲夜奔》,需要从头到尾一个人在舞台上连演带唱40多分钟,行内人称为“一场干”。她动作把式干净利索,唱作俱佳令人拍案,展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

  一捻长须一转身,怒目圆睁亮厚嗓。“二度梅”得主、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表演的京剧《铡美案》选段,洪亮高亢、气力充沛的嗓音,委婉细腻、韵味醇厚的行腔,让观众们真正感受到裘派艺术的巨大魅力。

  “护花遭刺伤赤胆、皇儿一语母心寒。”在评剧《孝庄长歌》中,“三度梅”得主、评剧表演艺术家冯玉萍唱出了孝庄内心最悲伤、最无可奈何的感情。声声鞭挞魂魄碎,哀哀难言天地悲,她成功塑造了一个有灵魂、有血肉、有人性深度和审美新意的孝庄形象。

  不管高昂激越、强烈急促的秦腔,还是委婉柔美、深沉哀怨的越剧,抑或抒情柔美、载歌载舞的采茶戏,观众们欣赏到德艺双馨艺术家的大家风范,并体悟戏曲技艺“台上一分钟、台十年功”的艺术精髓。

  其间,梅花奖艺术家们还应邀参加了浙音戏曲创作研究中心组织的“新时代戏曲艺术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艺术家们围绕浙音戏剧学科发展、戏曲艺术与人才培养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今后,浙音戏剧系将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兼容并蓄中西方文化艺术观念,以传承弘扬浙江地域特质的戏剧文化为己任,打造戏剧影视人才培养高地,更好地服务于浙江区域文化与经济建设。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通讯员 周佳丽)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