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先秦印纹硬陶·原始瓷器特展在杭举行
杭州文明网     2018-11-30 08:43:3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在陶瓷里见证“一个国家的强盛”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在文献与传说中,大禹治水、禹征三苗、禹会诸侯等等的故事源远流长,而南方星星点点的禹迹、禹陵似乎也在诉说着那段文化交融的历史大事,但这些记载多是难以稽考,不过从古代物质文化的遗存中,可以让人通过无字的记载去探索南方历史变革中的这段尘封往事。

  11月29日,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办,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承办的“锁匙——先秦印纹硬陶·原始瓷器特展”在官博名窑传承馆拉开序幕。

  印纹硬陶、原始瓷,这两个读起来有些拗口的名字,却藏着“一个国家的强盛”的历史进程,而这个“国家”,就是我们最为熟悉的越国。

  所谓印纹硬陶,就是青铜时代至汉代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地区生产的一种质地坚硬、表面拍印几何图案的日用陶器。它和原始瓷器一样,都是介于陶与瓷之间的特殊器物。更特别的是,它们是南方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它们就是打开南方先秦考古学的一把钥匙。”省考古所博士罗汝鹏告诉记者,这也是这个特展取名“锁匙”的原因。

  一般人看到这些与传统印象中的“陶瓷”不同的文物都会懵圈,不知从何去看。罗博士告诉记者,最易入手的方式,就是看器皿上的纹样,“从最开始的歪歪扭扭种类繁多到后来纹样形态、纹饰上都体现更多的统一性。这其实就是越、百越作为一个文化共同体,也渐渐走入了中国历史的一个鲜明证据。”罗汝鹏说,这240件先秦时期按年代陈列的考古文物,就体现了百越文明是如何从雏形走到繁盛的。

  展厅的单独展柜里陈列的一款河南二里头遗址发掘出的“原始瓷象鼻壶”(见下图),就最能说明这种文化大融合。罗汝鹏介绍,这是中国年代信息最准确最早的原始瓷器,“是从夏代晚期的工程遗址出土的,因为原型在中原,技术在南方,所以专家推断这是南北文化交流之后,百越地区进贡中原的贡品。”

  像这样展现历史变革的展品还有现场摆放百越文化的“礼器”,它们很像是北方的青铜编钟,但细节上又有所不同,这其实就是南方文化的一种创新改造了。

  “当模仿北方的礼制慢慢形成并有了自己的创意,那就说明这个国家的实力已经发展到了顶峰。”罗汝鹏说。

  本次展览为期三个月,将于2019年2月20日结束,展览期间将会有相关讲座、印纹陶制作体验等配套活动推出。

  (杭州日报首席记者 张磊 文 记者 丁以婕 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