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杭州文创,向世界发出“新声”
杭州文明网     2018-11-14 09:00:0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这是杭州文脉的壮阔历史。 

  诗成傲云月,佳趣满吴洲。这是杭州文化的丰硕成就。

  历史文化,创新活力。这是杭州改革开放40年来的独特魅力。

  人景合一,和谐共生。在这座城市,文人获土壤、文化获尊重、文脉获传承。

  夏天,我们从地理出发,采撷城市文化明珠的宝光,叙述了它们的光荣过往,展望了它们的美好前程。

  秋天,我们关注平凡而敬业的文化工作者,回溯他们这40年的可敬故事,倾听他们对未来的憧憬。

  冬风渐起,风物做结。我们追逐薄物之美,品味城市之韵。

  一群人的匠心,一座城市的灵魂;让杭州触摸世界的温度,让世界听见杭州的声音。

  一花一风景,一步一故事。回首往事,是为了致敬来路,再出发!

  在杭州无数张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片中,或许你不曾注意到这样一张世界级“金名片”——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早在201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出了第一批“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全球只有5个,杭州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城市。

  入选城市不仅要有深厚的文化艺术积淀,还要对传统进行创新,并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这一点,杭州有足够的底气。

  在杭州,有不少文创人将传统技艺打碎、解构,进行再造和创新,以融入生活的方式保住传统手工艺的灵魂。千年不绝、名传四海的锦绣天工,有了新的生命与活力。他们生活在杭州,又因文创拥抱世界。

  今年,是杭州文创“走出去”——对外巡展的第六年。往以前看,西方文创界对中国的目光是审慎严谨的,没有赞美,也没有批判。仿佛只是平淡地扬了扬下巴:哦,你们来了。如今,他们笑脸欢迎,然后相约:下一次,我们杭州再聚!

  文创“走出去” 才能“融进去”

  四月的意大利,万物苏醒,第82届佛罗伦萨手工艺博览会如约拉开帷幕。这个欧洲最古老、最负盛名的手工艺展,今年有点不一样——首次迎来了杭州的文创新势力。

  素竹外罩的素色陶瓷灯,透过绵柔的宣纸向四周散发着天然的光;穿越千年的刺绣戏服,同样的工艺,同样的繁复,却变成了时髦的现代华服;翠色青瓷化作一弯断桥香台,阵阵清幽的沉香在空气中弥漫……这些致力于传统工艺创新的杭州品牌,都来自于“新杭线”这个文创平台。展览首日,就有一众意大利买手表现出希望采购参展品牌进行代理销售的意向。

  杭州文化会展公司总经理余建国介绍,“新杭线”通过聚合杭州创意设计的新生力量,重点从传统手工艺和创新设计入手,展示知名独立设计师的新产品,推广杭州本土创意设计的新思维。“如今,我们已经汇聚了素生、本来设计、橙舍、竹语等十几家设计师品牌和文创企业,产品涉及竹、木、茶、瓷、丝、现代家居设计及艺术衍生品等。

  这些产品,既有中国文化内涵,又代表着杭州的设计水平和文创理念,将城市的风雅与气韵都包裹其中。“如今人们多少有些厌倦了千篇一律的东西,会去寻找一些特别的物品。它不一定要多贵、制作多耗时,但一定要有人情味儿。”

  从丹麦哥本哈根中国文化中心起步,到今年的第四届伦敦手工艺周,“新杭线”以“杭州传统工艺创新”为主题的文创展,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国家,共达二十九站。新与旧的交汇,旧物的经典得以传承,新生的时尚得以创造;东与西的碰撞,东方的陆上文明与西方的海上文明,东方艺术的写意与西方艺术的求实,擦出前所未有的火花。

  余建国提及去年4月在雅典拜占庭博物馆举行的“中国故事——中国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纸伞之家”的展位前,“90后”杭州余杭油纸伞传承人刘伟学在现场教学油纸伞的制作工艺。“七十二道半工艺,才能造就一把上好的油纸伞,有没有人想来体验一下?”一声询问,一溜儿意大利姑娘都举起了手。她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削伞骨、做伞架、穿花线,一下子拉近了和这项古老中国技艺的距离。

  这就是文创的力量,透过这些重获新生的创意薄物,西方文创界看到了中国当代文创人的设计语言和东方诗意而雅致的生活方式。“设计感强、功能性足、性价比高的杭州文创产品,是西方人最中意的。在我们的展览上,他们会感叹,原木和陶瓷的加湿器竟如此别致,纸做的椅子也可以是最强壮的。”余建国说。

  文创“引进来”,才能“活起来”

  涓涓的泰晤士河穿过英国的锁骨,穿过灿烂的文明,再一路流向远方。今年5月25日,“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在英国诺丁汉正式揭牌,诺丁汉成为杭州在英国建立文化创意交流窗口的首个城市。在揭牌仪式现场,“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暨市民摄影节优秀作品展”同步举办,展览集中展示了16位青年设计师创作的126件文创作品和“杭州市民摄影节”的一批优秀作品。

  英国的身上贴着很多标签:绅士、大本钟、阴雨绵绵,也许还有贝克汉姆和伊丽莎白女王。要知道,英国在全球最早提出了“创意产业”的概念,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政策性推动创意产业发展的国家。没想到,杭州海外文创产业交流中心的第一站,就直接冲上了文创产业的制高点。接下来,杭州文创依旧任重道远,将加快步伐走进海外的30多个中国文化中心。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今年,英国又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加2018杭州文博会。作为英国重要的创意和媒体艺术之都,诺丁汉当然也不会缺席,携手英国中部德比、莱斯特、伯明翰等城市的11家文创企业及3所高校隆重亮相。从华丽的珠宝到炫酷的AR,从有趣的玩具到名贵的艺术品,他们的展示专注于科技、文化和生活,多元,兼收并容,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照杭州市民的说法,就是一个充满英伦风情和时尚体验的市集。

  与杭州文博会一样,去年开始的新起之秀杭州国际工艺周,也在“请进来”中扮演着又一重要角色,这是中国首个以传统手工艺创新为主题的综合性会展活动。这一次,与英国一水之隔的爱尔兰,也将文创交流的目光投向了杭州。

  2018杭州国际工艺周的开幕仪式上,现场签订了三份协议,一份是爱尔兰西科克郡工艺与设计协会和钱塘智慧城管委会签订的合作协议,另外两份是爱尔兰西科克郡工艺与设计协会、中意创意双城体验中心和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协议。

  文创产业,不仅是杭州市民看世界的望远镜,更是让世界了解杭州的新窗口,让杭州与世界、历史与当代、商业与文化交流碰撞。未来,你在西湖边一梦,也许就能看见亚平宁的旖旎;你生活在大不列颠,依旧能触摸到杭州的风韵。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