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钱江两岸:流光共潮生 灯火映楼台
杭州文明网     2018-10-19 09:44:3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如果说西溪的秋天是诗性的、风雅的、飘逸的,大运河的秋天是亲和的、热烈的、小乐惠的,那么,钱塘江的秋天则是现代的、大气的,光华的。

  钱塘江畔夜潮过,秋水寒烟白露多。暮色弥漫,耳边响起一曲灯光与建筑的“和鸣”,城市阳台下“日月同辉”、“莲花碗”梦幻灯光、钱江新城G20“水·城·光·影”灯光秀……眼前,钱塘江两岸被璀璨的灯火打得透亮。

  与此同时,一场金秋好戏正在杭州大剧院上演。因为这弯“银月”的点缀,这个流光的秋夜又多了一些艺术的切片。

  闪亮吧,向城而生的灯光秀

  今年国庆黄金周,继“杭州时间”亚运主题灯光秀和“杭州向上看”杭州国际日主题灯光秀之后,“我爱你中国”通过央视直播再次惊艳了全国。

  这个为新中国成立69周年准备的国庆主题灯光秀是由杭报集团风盛传媒和智骊传媒创意策划,用短短8分钟的时间,展示出了“国际杭”的巨大魅力和杭州人民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

  “我去过许多国家,跑过许多城市,从没有见过这么震撼的灯光秀,这么巨幅的五星红旗!”国庆之后,江苏镇江的吴先生和单位的一群同事自发来杭州秋游。“1994年,我第一次来到杭州。如今24年过去了,这座城市发展太迅猛了。不论是城市建设还是人文环境,都在阔步迈向国际化。”

  余阿姨今年67岁了,是杭州市志愿者协会的一员。每周二晚6点半到8点,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城市阳台,进行文明劝导、咨询解答、平安巡防等志愿服务。 “白天,我刚刚结束在江干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匆匆挖了口饭就赶过来了。”古道热肠的余阿姨,对来到城市阳台观光的外地游客总是“有求必应”。“杭州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好买的,我知道的,统统告诉他们!余阿姨说,每周二、五、六的晚上,都有6个与她年龄相仿的老年志愿者在这里执勤。

  在深黛色的夜幕之下,杭州亚运会主场馆、雷峰塔、断桥、鼓楼等杭州元素被投射出来,火树银花,如梦如幻。在八方宾客眼里,杭州的文化自信就这样缓缓流淌在钱塘江畔的流光溢彩之中。

  奔跑吧,五光十色的“弄潮儿”

  秋夜里的钱江新城,是缤纷绚烂的,也是鲜活有力的。10月14日晚,钱塘江畔秋雨飘渺,荧光闪耀。3000只疯狂的“兔子”从城市阳台出发,跑过“日月同辉”,跑过音乐喷泉,跑进夜色的风中,浩浩荡荡地冲向终点。

  这场“2018安利纽崔莱闪亮夜跑”,是为了迎接即将在杭州举办的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世游赛。每个跑者带着手指灯、发光环、荧光棒,跟随自己的节奏,享受奔跑的欢乐。DJ、电音、光影,更是把现场变成了一场荧光派对。

  钱江新城动起来了,活起来了,如潮水般奔放、澎湃。运动,不再是一个人的远征,而成了一座新城的狂欢。他们迎着江风,甩动双臂,点亮了脚下的世界。转头望去,对岸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绚烂的灯火彻夜不熄,江上的游船霓虹闪烁,烘托起钱江世纪城的华美夜色。

  同一时刻,来杭工作五年的安徽亳州人小王和未婚妻,在这里上演“当亳州遇上杭州”的恋爱故事,一场五光十色的闪亮夜跑成为他们婚纱照的背景图,幸福在这一刻被永远定格。“我们在杭州相知相恋,当然要在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拍婚纱照啦!而且,这里可是刷爆网络的热门打卡点。”一个回眸,一次亲吻,光影下的缱绻红尘竟如此动人。

  钱塘江两岸的耀眼才刚开始。它成为一束光,一头连接着市井生活的痕迹,另一头则未来生活的图景,彼此相望,和谐共生。

  开锣吧,文化惠民的“大戏台”

  一江春水穿城而过,秋天的馈赠在钱塘江溢满,充满着成熟而饱满的韵味,点缀着丰收和喜悦。其中有一份,是来自艺术的厚礼。杭州大剧院的南门口,已经竖起了一面“2018杭州文广演艺集团金秋演出季”的巨大立牌。9月到11月,大剧院将上演16台或“奇幻”、或“爆笑”、或“唯美”国内外优质剧目,为杭城观众开启一场充满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艺术盛宴。

  26岁的小章是杭州大剧院的“骨灰级”会员,今年每一出重磅级话剧她几乎都没有错过。“年初的时候,我买了一张5000元的会员金卡,没想到两三个月就用完了。于是狠了狠心,又买了一张10000元的钻石卡,如今也看得差不多了。”

  除了话剧,音乐剧、演奏会等多种艺术形式小章均有涉猎。“对于我和我的朋友们而言,杭州大剧院就是一个精神社交空间。我平均一个月看1-2场演出,一般购买480元价位以下的票。平日都是呼朋唤友一起来看,偶尔也会独自看戏。”

  灯光在聚拢,艺术在爆发。小章发现,这些年杭州演出市场的火焰越来越旺,世界级、高口碑项目越来越多。“接下来,我非常期待陈佩斯的烧脑喜剧《老宅》和陕西人艺的话剧《白鹿原》,票早就买好了!”

  艺术之花不仅盛开在剧院之内,还绽放在“喷泉之下”。去年5月,杭州大剧院重启了“沉睡”多年的下沉式露天剧场,以一场 “仲夏夜之梦”露天音乐会悸动全城。10月26日,露天剧场又将睁开一汪秋眸,迎来新民乐“弄潮儿”女子十二乐坊。

  金风玉露,大戏开锣。真正有文艺气息的城市,每天都能有好戏上演。如今,杭州就是这样一座艺术之城。

  (杭州日报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