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大运河畔:夜市桥边火,烟火起成村
杭州文明网     2018-10-17 09:06:3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最早的大运河带来了繁茂的市集,如今的大运河给生活装扮了俏丽的妆容。

  如果说西湖是游客的,那么大运河就是市民的。晨醒与暮垂时分,39公里长的杭州段运河边,总能见到寻常百姓觅着水声而来,散步、快走。无论季节,也无论天气,这有个讨彩头的说法,叫“走运”。

  久而久之,运河边形成了一道风景线,而人是这道风景中流动又永恒的主元素。

  普通的一个秋夜,记者在运河边走了一圈,从摩肩接踵走到人流散去,见到了绿树成荫倦鸟归林,听到了文化滋润下运河边人们的小故事。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每天“走运”的人们找到了自己生活中的小幸运。

  吹萨克斯的新杭州人:用音乐与大自然应和

  走在运河边总能听到乐曲传来,记者在西湖文化广场的大桥下,遇见了一位正在吹萨克斯的市民荣先生。

  荣先生中气很足,在对岸就能听到他在吹着那首耳熟能详的《我爱你,中国》。记者夸他时,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没有没有,我才学了三个月而已。”

  荣先生住在武林路上,每天吃完饭,必做的功课就是散步到运河边,把萨克斯拿出来,吹上一个多小时,“夏天这个点天还没黑透,河风凉凉地吹过来,老舒服了。”

  口音不像是杭州人,他说自己是来杭州“陪读”的,孩子上了大学,两口子在老家也没啥事,就一并成了“新杭州人”,一晃五年过去,现在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在杭州找好了工作,他们也离不开这山与水,以及每天都来走走逛逛的运河。

  这儿吹萨克斯的人多么?多的。荣先生用手指着去拱宸桥的方向说,“一路走下去,能遇到很多人,不少人水平很高。”

  对着运河吹,和着的是大自然的声音。荣先生说。

  采访完,荣先生又幽幽地吹了起来,这一次是《在水一方》,听着就想补足歌词——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跳广场舞的居民:追寻满足的幸福

  桥下的萨克斯手是独奏,在运河边广场上跳广场舞的阿姨们,上演的是多声部的合奏。运河的各大广场,甚至是大桥下面都是广场舞的阵地,大小不一,各成规模。

  这一夜,西湖文化广场围观人最多的舞团有六七十人规模,还有专门的名字,叫“快乐天地舞蹈团”,领舞的李老师,着一身抢眼的白衣。“今天有点小雨,所以人少,最多时会有200多人。”他说,队伍里年纪最大的已经有70多岁了。

  李老师是2月来杭州的,只身一人,之前五年都是在香港教舞组团参加比赛。“当时就听说杭州很美啊,就说来看看吧。”这一看,他就走不了了,在西湖文化广场开设了第一个教学点,这些正在随乐起舞的阿姨们,都住在这附近,每晚固定报到,还带着小姐妹一起来,“我过年时候也没回家,初八就来跳了。”

  除了每晚西湖文化广场的不见不散,早上在信义坊也有一批跟着他学舞蹈的人,也是离着运河不过咫尺距离。

  很难计算多少人在这条河边锻炼起舞。人们在生活富足之后开始追求生活方式的改变,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成了杭州人的必备品,“幸福舞起来,越舞越幸福”,这种对生活的满足感写在了广场舞舞者的脸上。

  运河边的武林高手:传统遗产的共襄盛举

  接近9点的运河广场,喧闹的人流基本散去,一边的舞台上还有两人在练刀剑,一个套路打完不歇息又是一套。一问,这是在为一场非遗展示进行排练。

  他们练的是巩式通臂拳,创立人巩成祥自抗战后随部队来杭州定居传拳,人称“快刀王”“少林通臂大师”。“巩先生是继少林刘百川、峨嵋冯斌之后的又一个杭州武术大家。”第四代传人的女儿毕魏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现在已经成为区级非遗项目。

  “每天早晚都会在拱宸桥边练拳的,我父亲70多岁了,还是天天都来和他的学生们一起练,依然打得行云流水酣畅淋漓。”毕魏说,每天练的时候通臂拳真假虚实,见式打式的样子特别吸引围观者,不少人想来学,把这个非遗项目设在运河边也是这项绝技的最佳归处。

  在运河边,这样的武术传承不止巩式通臂拳一家。他们或舒缓地打着各式套路的太极,或舞枪弄棍硬气地棱角十足,运河的风吹来,把他们的练功服吹得猎猎作响,帅气吸引眼球。

  不只是武术,那些非遗项目也早已从手工艺活态展示馆里走出来,借由自发或者组织的活动,沿着这河水铺陈开来,让更多人知晓并传承,结下的不只是一季的果实,而是几代人的共襄盛举。

  (杭州日报首席记者 张磊 文 丁以婕 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