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临安大力实施地域文化“走出去”战略
杭州文明网     2018-08-14 13:33: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临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地域文化特色鲜明,近年来,临安区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责任担当,大力实施地域文化“走出去”战略,全力打造钱王文化品牌、着力挖掘茶文化内涵、致力提升昌化石价值、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促进新时代对外文化交流迈上新台阶。

  一是全力打造钱王文化品牌,吸引八方客。临安是五代时期吴越国武肃王钱镠的故里和吴越文化发源地,钱王文化是临安传承历史文脉、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的一张“金名片”。自2011年以来,临安区连续8年组织“清明恭祭钱王典礼”,吸引美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台湾地区钱纯、钱复、钱煦等海内外知名钱氏后裔参加活动,“清明恭祭钱王典礼”已成为钱氏后裔寻根问祖、沟通交流的国际性文化盛事;同时,基于“钱氏家训”背景下的临安“好家风”建设,引得国际友人关注,2017年,来自南苏丹、哥伦比亚、加纳、马拉维等15个国家的57位发展中国家女官员,参观临安家风德育馆等,深刻感知临安好家风内涵;农村文化礼堂发源地,钱氏宗脉保存较完整的板桥镇上田村,截止目前,接待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8批次200余位国际友人,荷兰媒体专程组团走进上田村拍摄文化礼堂专题;2018年,连续举办4年的钱王故里新年音乐会,吸引非洲留学生Em-code合唱组合参与,以阿卡贝拉形式为临安市民传递独具魅力的非洲文化。

  二是着力挖掘茶文化内涵,走向全世界。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临为茶源。近年来,临安着力挖掘茶文化内涵,以茶为媒,多次组织中韩茶文化交流暨天目山民间茶俗文化旅游节,开展斗茶歌、斗茶诗、斗茶艺等丰富多彩的国际茶文化交流活动,临安区茶文化协会与韩国茶交流协会签订协议,结为友好协会;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代表团先后8次赴塞尔维亚、奥地利、匈牙利、韩国、印度、日本、法国等20余个国家,表演传播《中国茶谣》、《六羡歌》等著名生态剧目,传播中华茶文化,并联合欧洲大学成立了全球第一家以茶文化传播为特色的孔子学院,打造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500余人次参与活动。通过举办“百名国际留学生西湖茶山大会”、全民饮茶日等系列活动,向 25个国家300余位国际友人传播茶文化。

  三是致力提升昌化石价值,展现国际范。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钱高潮结合峰会主题,立足“有创意、有创新、有特色、有精品”的设计理念,经过长达半年的设计、修改、提升,以昌化石特有的细、润、结、腻、温、凝特点,创作了各国政要肖像印章,被选为G20杭州峰会元首国礼赠予与会嘉宾。20位国家元首及嘉宾国和有关国际组织领导人共36位肖像,浓缩在6cm×6cm见方印石,惟妙惟肖,神采奕奕,打造了 “弘扬中国文化,展示大国风范,体现中国风格、浙江韵味、杭州特色”的国际范艺术作品,让世人领略到独特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以跨文化、跨国界的艺术语言,赢得各国政要一致好评。

  四是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享民俗乐。近年来,临安区结合清明、重阳、端午、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搭建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交流平台。锦北街道泥川村连续几年,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青果国际范 浓浓中国情”活动,100余位国际友人参与体验炒青茶、包青果等传统民俗活动;锦北街道林水社区每年组织辖区内300余位留学生开展写春联、打麻糍、包水饺等传统民俗体验活动10余次;浙江农林大学非洲农学院联合临安特色村开展民俗文化培训9次,18个国家200余人参与活动,孔院夏令营成功举办3次,100余位欧美学生参加临安村俗礼仪活动;同时,临安区以“接轨西博会,同聚美乡村,共享生态游”为主题,举办西博会太湖源国际文化旅游节、2017杭州临安(月亮桥村落景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等,来自波兰、南非、俄罗斯、美国、巴西、韩国、斯洛伐克、印度、法国、伊朗、南非、土耳其、意大利、匈牙利、印尼、斯洛伐克等18个国家的民俗表演团队与当地村民共享民俗大联欢,同推国际民俗文化、生态旅游文化繁荣与发展。

  (临安区委宣传部)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