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未来 我们在七月图书馆相遇
杭州文明网     2018-08-09 08:46:0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这个夏天,一个怀抱着理想主义的图书馆在云安小镇破土而出,它以“共享、阅读、社交、生活方式”为特色,名叫“七月图书馆”。

  这是一个以人为核心的共享图书馆,坐落于云安小镇二期国际会展中心的显要位置,与一栋栋现代简约的花园办公别墅毗邻,不远处就是青山湖,预计10月底正式开馆。

  届时,风景秀丽的青山湖畔将诞生一处全新的文化地标。

  著名作家黄亚洲捐书

  上周五,我们报道了这家公益图书馆计划从社会募集藏书约1万册的消息,很快得到各界爱书人士的响应。原中国作协副主席、浙江作协主席、著名诗人黄亚洲精挑细选了30本自己的作品准备捐赠,“有报告文学、长篇小说、诗集,包括《红船》《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我都各买了一本。办公益图书馆是传播文化的好事,身为作家,我很愿意送书到普通读者中去。这也是一个作家最大的快乐。”

  “七月图书馆”的创新之处在于打破传统的图书分类法,让捐书者拥有自己的藏书专柜。这个设想也让很多爱书人大呼过瘾。活动上线第一天,云安小镇总经理张弦的朋友圈就“炸”了,“一个朋友拍了照给我,拿出100多本整整齐齐的书,支持七月图书馆的募集活动。我也不能落后,准备把自己收藏的一套《哈佛中国史》、一套《剑桥中国史》都捐出来。”

  曾去南北极探险的旅行家杨芳菲准备捐出自己的散文集和摄影集,著名书法家任平表示捐出自己的部分藏书,还有更多感动人的细节:有杭州的读者拿出整套的鲁迅全集,有上海的藏书家一次捐出500本藏书,有出版社编辑想捐出所有自己责编的书……一位合肥的公司老总看到朋友圈的转发,打电话来表示愿意捐赠200本自己的藏书。薛女士也是老杭大毕业的,她来电表示支持这个活动,“孩子大了,温州老家有很多绘本之类的儿童书,我想捐出来。”

  每个捐书者拥有一个藏书专柜

  “七月图书馆”建筑面积约350㎡,采用上下两层LOFT格局。在图书馆初步的室内设计中,我们可以一窥其芳容:大幅的落地窗引入自然光线,创造出明媚舒适的阅读环境;顶天立地的书墙,为图书馆提供丰富的藏书空间;通过大长桌聚集起阅读者,增加人与人交流的机会,更为未来活动的举办提供可变的场景。

  今后,无论是普通人分享好书的专柜,还是某位诗人、著名作家、娱乐明星、民谣歌手的藏书专柜,都将免费向公众开放,未来更将实现24小时运营,为更多的人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

  “每位捐书者捐赠书籍到达一定数量,都会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藏书专柜。只要是你真心推荐分享的好书,种类不限,文艺、历史、科学、商业均可。甚至你可以为自己的专柜命名或者留下联络方式,与同好的读者一同交流某本书的阅读心得。阅读者与捐书者,因为书籍相遇,让图书重新成为沟通桥梁,这或许才是‘七月图书馆’最有趣的地方。”

  “希望我们能筹到1万本图书,做一个安安静静的图书馆,谢谢你。”发起人张弦说。

  好书当然是拿来分享的,不如为那些我们曾经珍视的爱书找个最好的归宿吧!想加入七月图书馆,有三种参与方式:

  1、邮寄顺丰到付地址:杭州市临安区云安路199号,谭晶收,电话15202173491。

  2、上门收书 范围:杭州市区、临安区 时间:周末10:00-11:30;14:00-16:00。

  3、现场收书 时间:每周一至周六10:00-16:00,现场收书地点:云安小镇8号楼一楼大厅。

  (杭州日报记者 戴维)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