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网络文学未来的新时代 背后的资本那只手在做点什么?
杭州文明网     2018-05-24 08:48:3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首届网络文学周期间,为纪念网络文学20周年,举行了一系列评比,这既是一种回顾也是一种展望。整个文学周期间,现场除了作家、粉丝,更多的还是来自各个“资本圈”的人,有影视行业,也有文学平台。各种推介会、新书发布,更像是与资本市场的一次握手,或者说热情拥抱。整个网文圈,从平台到资本市场都在做一个深层次思考:为了下一个更辉煌的20年,我们能做些什么?

  平台:从网文评选升级到提议创立网络读书日

  为了表彰优秀网络作家作品,带动网络文学行业健康繁荣发展,为广大网络文学读者提供优质阅读指导,在19日举行的第三届“橙瓜网络文学奖”颁奖典礼上,主办方不光颁发了第三届“网文之王”,同时还倡议创立网络文学读书日,从更多层面号召作家创作更高质量、正能量的作品提供给网民。

  这次评选是网络文学领域的权威颁奖盛典和高层次交流的盛会,汇聚了网络文学领域的最优秀的大神作家、资深专家、行业精英等,也是首次在线下举办颁奖礼。主办方橙瓜网CEO饶耿表示:“近几年网络文学爆发式的发展,让网络文学从电脑屏幕、手机屏幕后面走到了台前,也形成一个线上线下都有凝聚力的网文圈子,可以渗透进网络文学爱好者生活中,这也是我们举办线下颁奖典礼的初衷。”

  此次典礼上重磅揭晓了新一届的“网文之王”等奖项,本届获奖的是“我吃西红柿”,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说:“每天都在写作,即使不在写作的时候也在思考怎么写,用笔一点点勾勒出一个世界,从大一开始到现在写作已经十几年下来了,今后也会继续写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颁奖典礼上还有个特殊环节,提出发起将5月19日设为网络文学读书日的倡议。倡议中将中国网络文学与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列为21世纪新四大文化奇观。中国文学已经走出国门,面向世界,成为一种全球新文化现象。希望借由读书日将中国网络文学更健康地发展,更好地传承中国文化,更有效地弘扬中华文化正能量,让人们更好地享受阅读的乐趣。

  企业:建立不同分类作品库 定向提供高质量网文

  这次著名网络作家酒徒的新作《大汉光武》,不仅背后有上海文艺出版社这种行业机构做背书,更有网易文漫强力支持。这个作品不仅率先在网易文漫平台上发布,也成为该平台“大神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作品?网易文漫相关负责人表示:“他是国内获奖最多的网络文学作家、作为网络文学的‘骨灰级写手’,他对于历史严谨的创作态,笔耕不辍的坚持度令人动容,值得所有后辈创作者学以致用。”

  这个“大神计划”不仅仅是知名作者和IP的聚集,更需要集合能量将网络文学的精品和优质精神传递给社会。“我们签约的大神作家大多聚焦在现实题材、历史现实题材,这代表他们对于社会有着更深的思考,也愿意为社会的良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网易文漫的负责人表示。

  记者获悉,这个战略作为网易近年来的核心战略之一,将继续尽全力推动大神作家的IP联动升级,包括漫画化、有声化、出版化以及影视化。除了这部外,网易文漫手中的多部优秀作品,包括徐公子胜治的《方外:消失的八门》、小桥老树《奋斗者:侯沧海商路笔记》、更俗《大地产商》等均已经成功进入出版化或影视化开发阶段。

  另一家本土文化品牌华云文化,也在网络文学周期间精准看中兴起的女性市场,要打造网文时代的女性图鉴。他们成立了一个中国女性励志工作室,打造高燃点、高话题、高立意的女性励志题材。

  先期发布的体育竞技代表作品《冰刃之上》、逆袭女神代表作品《他逆光而来》,以及总攻大人创作的职业言情系列作品。这些IP将时下大热的赛场热血、职场奋斗、身份互换、怼宠情缘等元素一网打尽,并定位女性读者为受众群体,这种做法也可以说把差异化用到了极致,精准化竞争。

  (杭州日报首席记者 张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