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在众人的诉说中,朱先生“复活”了
杭州文明网     2018-05-17 08:42:5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他,一个不能被忘却的人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朱国樑,这个名字对大多数读者来说比较陌生,即使是昆剧迷们,也未必了解。然而,在昆剧发展史上,他是一个无法绕过去的人。

  5月16日上午,“一个不能被忘却的人——朱国樑先生研讨会”在杭举行。

  这场研讨会由浙江昆剧团主办,也是2018年度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暨浙江昆剧团“5·18”传承演出季的重要活动之一。

  众多昆剧界的专家大咖参与了这次研讨,其中包括汪世瑜、王世瑶、沈世华、张世铮、龚世葵等国宝级的昆剧老艺术家,中国戏剧学院教授钮骠、文化学者郑培凯等专家,还有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台湾、香港等地的昆剧院团团长。

  朱国樑是怎样的一个人?

  他是一个中国传统文人,又受过西方文化影响,热爱戏曲。他是苏剧这一剧种的开创者,他创立了“国风剧团”,将苏摊这一民间地方曲艺发展成一个剧种;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昆剧濒临危亡,昆剧演员食不果腹,四散流离,他伸出援手,引入了昆剧“传”字辈王传淞、周传瑛等老艺术家,保留了昆剧最后的表演舞台,延续了昆剧险些熄灭的火种;解放后,他和老一辈艺术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批昆剧演员,排演了《十五贯》,火遍全国,连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都观看了这部戏,并给予高度评价,上演了“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奇迹,他饰演的“过于执”这个角色,也成为后世典范。可以说,对昆剧的复兴,朱国樑的功劳不可磨灭,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浙江昆剧团。

  在众人的发言中,朱国樑先生“复活”了。

  老艺术家张世铮记得,当年他投奔国风剧团,被工作人员拒绝后,趴在栏杆上哭,朱国樑看到,问明情况,当晚开会讨论,最终将他留在了剧团。“要不是朱国樑先生,我这辈子大概只能当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

  老艺术家龚世葵记得:当年,团里造了新的团部,朱国樑先生把好的房间让给年轻人,自己却住在传达室旁边的简陋房间。看着年轻的演员,他发出轻叹:“昆曲有救了!”

  老艺术家沈世华记得:夏天蚊子凶,她晚上睡不好,朱国樑先生得知情况后,把自己蚊帐送给了她……

  来自香港的文化学者郑培凯这样评价朱国樑:“在那个中国文化剧烈变动的时期,他从心底挑起了传统文化传播的重任。”

  而就在5月15日晚,舞台剧《“一个不能被忘却的人”——纪念朱国樑先生》也在杭州首演,向观众呈现朱国樑的艺术生命轨迹。该剧的导演孙晓燕说:“这是一部以舞台艺术呈现的纪录片。” 现场,许多观众被感动得落泪。

  (杭州日报记者 姜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