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她们帮文物说话,让国宝活起来 如果你中了《国家宝藏》的“毒”,就找她们解
杭州文明网     2018-03-09 09:56:4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我们和文物宝藏的距离似乎隔着苍穹。但是,一个优秀的讲解员就可以助力我们无限走近。

  你知道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杭州,目前现有博物馆40余家,包括杭州博物馆、西湖博物馆、名人纪念馆、钱塘江博物馆、运河博物馆、西溪湿地博物馆等,讲解员200余名,而女性讲解员占据了90%以上。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在2018年杭州讲解员大赛决赛现场,杭州园文局文物处副处长郎旭峰对在场的“巾帼”们竖起大拇指。

  实地寻访

  为杭州300处文保单位(点)写简历

  笔挺的着装、甜蜜的微笑、优雅的举止、恬静的气质……从新石器时代到民国时期,站在台上的杭州博物馆讲解员们,对杭州的300处文保单位(点)如数家珍,每一处故事都信手拈来,成为昨天西湖博物馆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

  关于杭州故事的300处文保单位(点)的讲解词,大多数都是这些基层讲解员去一一“寻访”来的。

  施芦益,杭州名人纪念馆1994年出生的一名讲解员,才参加工作5个月的她,讲的是《闸口白塔》,“为了这篇讲解词,我去实地探访过,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文献,力求接近真实。”年纪虽小,在讲解这件事上,却是十分老到;90后美少女小黄在台上讲“余杭千人坑”时,讲着讲着就哭起来了。“这个题材是我当时一眼相中的,后来自己驱车去寻访的时候,竟然走错地方来到乔司千人坑,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我们,无法想象当时是怎样的情形,我想把它记录下来,用图片用文字用讲解的方式,去告诉更年轻的人,这里曾经经历了怎样的故事,让他们的爱国心也噌噌噌地涨起来……”

  “杭州讲解员大赛,今年是第十个年头了。今年的大赛,最大的亮点就是让讲解员参与到讲解词的撰写中来,通过实地寻访,为杭州老百姓也许都不曾知道的文保单位(点)去写简历,并通过他们的特长,讲给市民游客们听。”郎旭峰说。

  海量接待

  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宝藏》火成了大IP。据不完全统计,《国家宝藏》播出后,故宫及8家国家级博物馆(院),参观量平均增加50%。

  博物馆是城市形象展示的一个重要文化窗口,作为旅游城市的杭州也不例外,尤其是西湖边的博物馆。讲解员们不仅要日常接待游客,还要经常举办活动以及特展,这对于不多的讲解员队伍来说,压力和辛苦可想而知。几乎每一个周末都是工作日,每一个节假日都是“劳动节”。

  杭州西湖博物馆的讲解员孔艳2010年8月参加工作。工作以来,义务为游客讲解超过1.3万人次,为全市中小学生免费讲解5万余人次。

  钟晓芸,胡雪岩故居的讲解员,参加工作10年来,接待大量的团队,“最多的时候,每个月接待80余场,有时候一场就是100人。”10年不完全统计,接待游客量少说超过20万……在场随机问了几名讲解员,接待数据都是“万”来统计。

  你要问了,讲解员就是导游吗?这也是南宋官窑博物馆新入职的讲解员董思慧亲戚朋友常问她的话。一开始,她也有些懵懂,直到有一天,她接待的一对夫妇问她一句话:这(南宋文物)是真的吗?“这,当然是真的!”这一刻,她才明白一名讲解员的意义:“物转星移,时间是会逝去的,历史却是永恒的,而文物就是历史最好的见证者。但可惜的是,文物不会说话,所以博物馆诞生了,所以讲解员诞生了,我们的职责就是帮助文物说话。”

  因为讲解员,“让国宝活起来”的口号深入人心,因为讲解员,我们在参观博物馆的时候能全面了解文物的前世今生故事。如果你中了《国家宝藏》的“毒”,那就去博物馆找讲解员“解”吧!走进博物馆,一定会有妙不可言的“遇见”。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敏 记者 熊艳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