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中华经典诗词2000首》在杭首发 全民诗词热再现春节档
杭州文明网     2018-02-13 09:44:4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一场安静的新书分享会,最终成了一出高潮迭起的赛诗会。这是记者2月10日下午在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看到的一幕。由杭州市新华书店和上海教育出版社主办,《中国诗词大会》出题专家暨现场学术顾问、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方笑一主编的《中华经典诗词2000首》在杭首发,现场吸引数百位杭城市民及青少年冒雨前来聆听。而在以“杭州”为主题的飞花令环节,更是激发了所有人通过线上线下现场温习杭州古往今来经典诗歌的温馨一刻。

  《中华经典诗词2000首》共10册,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收集上至3000多年前的《诗经》,下至近代王国维等人的诗词代表作,篇幅适中、易于背诵,基本囊括中国经典诗词。选本按朝代编排,既突出了唐宋诗词的经典性与重要地位,又充分考虑了其前后各时代的诗歌创作情况,呈现了中国古诗词的演变脉络和发展趋向。每首诗词附有白话文翻译,使诗词中的意思可以连贯完整呈现。此外,除注释、今译之外,每首诗词还配有数句诗解,阐明诗词主旨,解说相关知识,点到即止。

  编书的初衷,始于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引发的“全民诗词热”。这档于去年春节期间播出的节目,被众网友赞誉为“综艺清流”。其第三季将于今年春节期间在央视多个频道连续播出。新书主编方笑一,是这档节目的命题专家、现场学术顾问,编著有《古诗词中的中华美德》等。在他看来,目前已出版的古诗词选本,多为中国历史上某一时期或某位作者的作品选,鲜有大型通代诗词选本,这套丛书正好填补这一领域空白。他认为,其出版的必要性在于古诗词源远流长,唐诗宋词之所以成高峰,既受到时代更古老的诗歌启发,也对后世的诗词产生了巨大影响,须放到整个中国古代诗词长河中感受,能更有效地帮助普及这一文化热。

  经读者再三好奇提问,方笑一还透露了第三季节目的部分创新内容,比如新增“诗词接龙”和“超级飞花令”环节,考题范围从以唐诗宋词的经典篇目为主,扩展到上至《诗经》下至近代,从而使节目的竞争性更强、更好看。此外,分享会现场还移用了诗词大会中最受关注的“飞花令”环节,以“杭州”为主题,吸引不少大小读者线上线下积极参与,经过数十轮角逐终分高下,丰富了现场读者的杭州文化印象。

  方笑一认为,全民诗词热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现,青少年传习优秀古典诗词须从背诵开始,培养对诗词文本的熟习和对语言美感的体会,进而体悟其中情感和意境,再逐步了解其相关历史和文化背景,让优美的古诗词成为我们的精神食粮。“唯有一代代传播者生产与时俱进的产品,一代代读者诵之感之,从这些意味无穷的诗词中得到滋养生长,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方能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方笑一说。

  (浙江日报 记者 李月红)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