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在地球的另一端,杭州艺韵满新春 让中国年味儿,淌进南美友人的心坎里
杭州文明网     2018-02-13 09:40:2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爆竹声声辞旧月,余音绵绵又一春。当地时间2月10日和2月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馆主办的2018“欢乐春节”新春庙会活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国家公园广场举行。

  这是拉美地区规模最大的春节庙会,现场人山人海,近80万民众参与其中。文艺演出、文化集市、民俗展示、舞龙舞狮、焰火表演……这个源自东方的庙会活动已经成了阿根廷首都的“新节日”。至此,为期15天的“2018欢乐春节”浙江杭州艺术团赴乌拉圭、阿根廷文化艺术交流圆满完成了全部演出任务。

  中国春节庙会,成了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新节日”

  从地理上来说,阿根廷是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不过,作为南美洲华人众多的城市,每年这个时候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都洋溢着浓浓的新春韵味。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声,一年一度的新春庙会活动由“画龙点睛”喜庆开场。一时间,布宜诺斯艾利斯国家公园广场就成了全城人潮的中心,你不可能找不到。浙江杭州艺术团的初次亮相,更是将庙会的氛围推向了最高潮。

  铜管打击乐七重奏融合《茉莉花》与《自由探戈》,既保留了中阿两国的经典旋律,又重新融入了别样的爵士风情;杂技演员以足蹬物,旋转、翻腾、跳跃,惊心动魄,扣人心弦;当阿根廷民歌《小小礼品》遇上中国名曲《掀起你的盖头来》《月亮代表我的心》,中西文化融合的旋律响彻了国家公园广场的苍穹。

  “这是我第三年来参加庙会活动了,每年都让我对故乡心生怀念。”一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居住多年的华侨感慨。

  以一出“最忆是杭州”,向南美人民展现中国文化范儿

  2018年适逢中国、乌拉圭建交30周年,为进一步加强与拉美地区国家的文化交流,根据文化部2018年“欢乐春节”活动统一安排,受乌拉圭教育文化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的邀请和浙江省文化厅、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组派,浙江杭州艺术团一行30人,在团长张朋,副团长邓京山、许勇梅的带领下,于1月31日至2月14日赴乌拉圭、阿根廷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在为期15天的“2018欢乐春节”浙江杭州艺术团赴乌拉圭、阿根廷文化艺术交流中,艺术团先后参加了庆祝中乌建交30周年专场演出、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市和卡内隆内斯市“欢乐春节”活动,以及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欢乐春节”庙会活动和“快闪”活动,共演出6场。其中最重头的“欢乐春节”活动,艺术团为乌拉圭、阿根廷人民呈现了一台铜管打击乐重奏组合、歌舞、魔术、杂技等多种艺术样式并呈的综合性晚会。

  艺术团团长张朋表示,如此丰富而多元的交流形式,让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变得更有力度、更加生动,文化融合的种子也将在南美大地上发芽、生长、壮大。

  2个国家,3座城市,6场演出,15天交流。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赴乌拉圭、阿根廷文化艺术交流,有超过90万的两国观众欣赏了艺术团“最忆是杭州”的精彩演出。

  (杭州日报 记者 厉玮 通讯员 甘佳钏 韩一开)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