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梦幻版《牡丹亭》开启2018新年演出季
杭州文明网     2018-01-11 09:39:3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十来岁的年纪,正是皮肤掐得出水的好时光。昨晚,杭州剧院的舞台大幕拉开,当16岁的“杜丽娘”吴心怡和19岁的“柳梦梅”王恒涛深情款款地唱起“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时,一种典雅、婉转、舒缓得宛如中国水墨画的生命仪式,仿佛在整个剧场上空铺陈开来。

  1月10、11日,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师生献演的两场“新年演出”登陆杭州剧院。昨晚的这一场,是由有着“巾生魁首”美誉的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导演、浙艺和浙江昆剧团联合培养的“代字辈”学生担纲演出的梦幻版《牡丹亭》。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浙艺打造的梦幻版昆剧《牡丹亭》,曾作为第24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开幕式首场演出,去年11月在杭州大放异彩。当时看呆的韩国导演赞叹,人美,舞台呈现美,唱得更美。

  这版《牡丹亭》演员平均年龄16岁,演绎出“情”之一字独有的青涩、清纯之美。年纪虽小,才气却高,在2017年6月举行的“新松计划”全省青年戏曲演员大赛中,“杜丽娘”吴心怡凭《寻梦》获B组一等奖,“柳梦梅”王恒涛凭《亭会》获B组二等奖。汪世瑜对他们的表演相当满意。“孩子们还没毕业,能登场演出大戏,我觉得算得上是一个奇迹。”他特别强调,面对青少年观众时,昆剧不应该那么“慢”,而要相对做一些“精简”“加速”,让更多青年人走近昆曲。

  要把三天全本大戏《牡丹亭》精简为1个半小时的演出,梦幻版在“梦”的内涵上做出了新的挖掘与强化,以“惊梦”“寻梦”“离梦”“追梦”“幽梦”“圆梦”六梦构筑起独特的意象空间,聚焦“对情与美的真挚追求”这一永恒主题,将杜丽娘和柳梦梅这对有情人的相思相悦,以万紫千红的满园春色为映衬,飞花缤纷,虚实相生,演化“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的前生缘、今生梦。

  今晚的这场演出,则是由浙艺音乐系师生带来“新春音乐会”。节目主要选自2017年浙艺推出的两场“浙曲流觞——浙江本土原创音乐会”,有不少作品出自我国音乐界泰斗朱晓谷、徐坚强、何占豪等知名作曲大师之手。

  民族管弦乐《治水令》获过多个奖项,表现了千百年来代代相传的大禹治水精神。竹笛与乐队协奏曲《竹韵》,用写意的音乐语言,大曲笛的浓郁古朴,表达了竹韵诗情。刚荣获浙江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声乐类金奖的阿卡贝拉无伴奏人声小组唱《新倒采茶》,融入古典、流行、民族元素的跨界之作《清波四则·平湖秋月》,充满少数民族风情韵味的女声表演《水母鸡》,以及大众喜闻乐见的混声合唱《雪花的快乐》等都将上演。晚会特邀旅美青年指挥家、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教师高健和西安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作曲家周煜国分别指挥。

  (青年时报 记者 张玫)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