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化杭州
大咖齐聚浙江青年电影节 4场论坛为新锐导演指路
杭州文明网     2017-11-16 09:29: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本报杭州11月15日讯 每年深秋,杭州西溪湿地都会迎来一场光影盛宴,这就是浙江青年电影节。

  这个秋天,光影依旧。11月11日至17日,第四届浙江青年电影节举行,23部精品佳作及青年影人、业内专家齐聚杭州。15日,电影节论坛版块启动。4场重要论坛上,影视专家、企业代表就青年导演的创作、浙产电影的未来等话题展开交流和讨论。

  青年影人

  莫被市场裹挟

  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电影人,是国产电影未来的希望。

  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冬说:“在商业电影大潮的裹挟下,不少国产电影比谁的营销手段更高明、谁请的明星更多。希望青年导演保持对电影的热爱和初心,去挖掘最有价值、最闪光的创作内容,不要受类型电影的束缚。只有真正打动人心、直抵心灵的作品,才能留住观众。”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有自己的欣喜和忧虑。喜的是,这两年看到不少青年导演的优秀作品,如《战狼》《捉妖记》《羞羞的铁拳》等。忧的是,不少青年导演更关注票房预期。“电影创作不能放弃最本真最打动人的部分,完全商业化。”

  万达文化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兼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德福认为,青年导演可以尝试商业类型片,但要有创新:“类型片按照以往的路子一直走下去,市场可能是不接受的。类型片也需要创新,青年导演介入类型片,是对市场的调剂,他们了解新一代观众在关注什么。但青年导演还是应该懂得坚持、耐得住寂寞,每一步都要迈得扎实一些。”

  坚守本心

  方能直抵心灵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电影人收获国际关注。电影《塬上》获第41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纪念奖等重要奖项;浙产电影《西小河的夏天》入选2017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并获得KNN观众奖。

  今年夏天,长篇纪录片《二十二》成为了现象级影片。《二十二》导演郭柯在电影节现场说,《二十二》的成功,源于自己的坚守。“当时我看到《三十二》故事的时候,就想写一个剧本,但因为投资吃紧,只能先拍个短片,后来才拍了纪录片。回过头去看,我发现把心静下来去等待是对的,它让我更坚定地把这个题材做下去。将来,我依然会老老实实拍戏。”

  《塬上》的投资仅400万元,拍摄周期16天,但依然在国际上获得大奖。导演乔梁说,这个讲述地方环境污染的故事,加入了深刻的思考,因此才能够打动人心。

  《西小河的夏天》导演周全则用国际化的表述讲好中国故事。“我从小离开家乡去外地念书,每年放假回来都会发现家乡有很多变化。所以我想用自己的第一部电影,去讲述童年的记忆。在美国电影学院的学习经历给了我不同的拍摄理念。”

  浙产电影

  未来佳作不断

  本次电影节的展映片单有6部浙产电影。《嘉年华》是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烽火芳菲》在互联网电影资料库获得8.3的高评分。

  十九大报告要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我省拥有1400余家影视企业,在内容制作、宣传发行、影视基地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经过多年培育,浙江已成为中国影视产业的副中心,不断产出精品力作。面向未来,浙产电影还会有哪些动作?

  蓝色星空影业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扬说,浙产电影在3个方向上大有可为:“一是重工业类型片、系列片,比如《捉妖记》系列;二是小成本电影,它将成为浙江影视非常有潜力的一个版块,将会产生生动的社会实践;三是科幻电影,国产科幻电影刚刚起步,但是受众非常广泛,国际上也具备相当成熟的经验,这些都为科幻电影的发展提供了土壤。”

  华策影视杭州事业群执行总裁於敏认为,民营企业也要有担当。华策将从全产业链出发,促进浙江影视产业发展:“首先是建立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这个产业园区不仅要成为国内数一数二的产业园,还要引进国外影视制作机构及人才。另外,华策和浙江传媒学院创办的华策电影学院从今年开始招生,将为浙产影视培养更多人才。”

  《烽火芳菲》的成功离不开国际合作,这也是电影制片人、浙江天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鹏希望坚持的:“定位原创、对标国际需要中国电影人协作才能完成。如果步调不一致,展示的东西就不会完美。”

  东海电影集团影业公司总经理罗拉说,东海将专注于内容的系统化制作,以此来推动浙产电影的发展。“我们将完善项目基金和产业基金,加强人才储备机制,与院线进行更深度的合作。”

  (浙江日报 记者 董小易)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